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越南曾收中苏大量援助 武器数量远超需求致白白损失
www.wforum.com | 2018-11-11 17:28: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越南曾收中苏大量援助 武器数量远超需求致白白损失

  提起越南的军队,人们对它的印象总会在当年的“第三大军事强国”和近些年在积极扩充军备的东南亚第一陆军之间来回切换。客观的说,多年以来,越南由于收到了中国、苏俄的大量援助,以及接收了西贡政权的海量战利品,使得越南军队拥有的武器数量已经远远超过了它自身的需要,不少武器在保管不当和维护不力中白白的损失掉了。但是,如果说起越南自身的军工生产能力怎么样,由于相关资料的匮乏,那知道的人就不多了,下面我们就根据公开的资料分析一下。

越南曾收中苏大量援助 武器数量远超需求致白白损失

  就像上边提到的,由于历史原因,越南拥有大量的武器,不但数目庞大,而且就当时来说技术水平也不低,不过必须指出的是这些武器绝对大多数都是中、苏、美等国生产的,越南本国的产品少之又少。尽管为了应对战争越南曾经大力发展过自己的军事工业,中国也不余遗力的支援过,但是由于越南工业底子差和战争的干扰,在70年代以前越南的军事工业除了能提供一些轻武器和迫击炮弹药之外,只生产过TUL-1轻机枪,K-50和MAT-49冲锋枪这三种型号的枪支,而且说是生产,其实就是仿制的苏、法的同类型号。

越南曾收中苏大量援助 武器数量远超需求致白白损失

  越南战争结束以后,从1978年的入侵柬埔寨到1984年开始的两山轮战,越南的军工生产实际上都没啥大的起色,期间越军在战争中的武器弹药需求主要靠苏俄的援助和来自西贡政权的战利品来解决。不过依靠这两个途径始终不如能自己生产来得可靠,比如说在两山轮战中的炮战中,越南炮兵失利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重炮炮弹供应不上,苏俄援助不及时,自己又不能生产,结果前线的炮兵只能干等着被我军铺天盖地的炮火轰击,一点办法都没有。反观我军,由于各种武器都能够生产,所以除了在运输中出现过一些小问题之外,从来都没感到过武器匮乏过。

  进入90年代,随着越南在各个方向的战争结束,越南军工生产也跌入到了谷底,大多数军工厂开工率低于百分之五十,机器使用率也只有百分之三十五。这一情况只是到了本世纪初,随着越南经济的好转才开始有了变化,最开始是对越南战争留下来的一些旧武器进行了返修,然后利用俄罗斯,以色列等国的技术开始仿制、改进了一些武器,比如OSV-96狙击步枪、伽利尔步枪、T-55改坦克都是这一政策的产物,不过相对而言,进步最大的应当是军舰制造方面,目前越南已经能够按照俄罗斯提供的图纸生产PS-500和SKR-2000这样的轻型护卫舰,这算是越南军工企业不多的亮点之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刚刚发生的这件事 影响超出你的想象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