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二战盟军为何苏军损失巨大 美英打仗从未面对面死磕
www.wforum.com | 2018-11-07 18:01:3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二战盟军为何苏军损失巨大 美英打仗从未面对面死磕

  现在人们一提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场盟军的损失,一般都认为苏军的代价过于惨重。相对于美、英两国军队,苏军在一些重大战役中,往往都会付出比对手高出几倍的伤亡率,以至于时间长了给人留下一种苏军为了获得胜利,从不吝惜自己士兵鲜血的假象。而与此相反,由于军队损失总数很小,美、英军队在欧洲与轴心国的交战当中也很容易给人留下注意保存自己,爱惜士兵生命的印象。然而,事情真的是这样吗?

二战盟军为何苏军损失巨大 美英打仗从未面对面死磕

  如果仅仅从各国的军队的阵亡是数字上看,上述看法是有一定道理的。根据相关数据,在整个战争期间,苏军共伤亡2335万,其中死亡866万,远远大于美军死亡40万和英军死亡37万。后两者的死亡数字几乎就是前者的零头,这仿佛从另一个侧面证实了苏军冷血的事实。但是,如果我们对这些数字进行仔细分析,就会发现这里边问题多多,事情并不是那么简单。

  首先造成苏军损失惨重原因很复杂,不是一两句话能说明白的。这里边即有苏军受到肃反影响和仓促应战,也有德军对苏军实施了种族灭绝政策,比如超过百分之六十的苏军战俘死于德军战俘营,几乎占到苏军死亡总数的四分之一。而具体到作战方式上,苏军也难以采用美、英那种减少流血,熬等胜利的方式,毕竟当时德军把大部分兵力都投入到了苏德战场,苏军只能采用硬碰硬的死扛。

  而正是苏军的硬扛,才一步步耗尽了德军的精锐部队。实际上,像斯大林格勒战役中第六集团军那样的精锐德军,美、英军队从来没在战场上面对面死磕过。即便如此,在诺曼底登陆以后,面对西线德军那些三流部队,美、英军队也没占到便宜,比如在阿登战役中,美、英军队损失了85731人,而德军的损失数字是84834人。如果再把1944年6月到1945年5月的美、德军伤亡数字作对比,那就更有意思了,是586628人对578082人,即使不考虑英、法等国军队的战果,美军损失也大于德军。

  当然啦,说来说去苏军损失远大于美、英军队这的确是事实。但是必须说明的是,造成这种结果除了苏军自身的问题和德军的战斗力强大之外,美、英军队在战争中自私自利的战术也是重要因素。假如他们早一点开辟第二战场,而不是在非洲、巴尔干、意大利这些次要方向转来转去,不但德国投降日期会提前很多,苏军的损失也会小得多。但是遗憾的是,这么做明显不符合美、英军队的利益。一直等到1944年战争局势胜负已定的情况下才匆匆开始了重返欧洲大陆的行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