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俄导弹专家援华产生感情 告别中国时留下一笔记本机密
www.wforum.com | 2018-10-09 19:09: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法国《历史与生活》杂志在2018年5月号的杂志中登载了一篇描写上个世纪50年代中国与俄国进行的军事技术合作的文章。文中提到,在1960年双方的合作突然被中止之时,一些俄国专家展现出了“超越国界的友谊”(西方作者一般都统称俄国,这种说法侧重于历史叙述,而非等同于今天的俄罗斯)。

俄导弹专家援华产生感情 告别中国时留下一笔记本机密

  文章中提到,当时不少俄国导弹专家来到中国,帮助中方研发第一代弹道导弹。一开始其提供的样品是R1式。这种导弹技术相对原始,基本可以算作是对40年代德国战利品的一种复制。而后来,其开始提供更多、更新的导弹技术,大批导弹专家也开始搭乘列车来到中国传授技术,指导工作。从弹头装药、制导、发动机、燃料、整体设计、材料,甚至到导弹零件生产工艺,都有相关专家。可以认为,当时的俄国专家的确是涵盖了很广的方面。

俄导弹专家援华产生感情 告别中国时留下一笔记本机密

  在工作之中,俄国专家与中国技术人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无法忘却的事情很多:中方人员夜以继日工作的拼劲,让他们看到了一个国家的希望,也联想到自己曾经的岁月。中国人对自己事业的热爱、对祖国强大的理想让他们感动。

  虽然国家不同,但中方却把这些外国专家当成了自家人,“一些老专家无法忘记,中国春节那顿热腾腾的水饺,中国朋友在他生日的时候用中国方式向他表示的最热烈的祝贺,他病倒的时候受到的无微不至的照料。他认为,这样的友情不是刻意为之,而是发自内心的。”很多专家甚至表示,自己在中国,感觉比在俄国还要温暖,还要开心。

  但1960年,所有项目却被突然中止了——哪怕合同还没有到期,项目还没有建设完毕。全部俄国专家被命令在最短的时间内回国。很多俄国专家想不通,这究竟是怎么了,很多人向上级请求,称不能言而无信,一定要履行完对中国的协议再走。但他们的所有要求都被驳回了。

  令他们感到惊讶的是,中国人没有对他们恶语相加,而是举行了盛大的欢送仪式。“一名中国朋友对我说,他知道不是我的责任,我是一个好人,他向我很郑重地说了声谢谢,然后还给我送了礼物,约定以后一定要通信……”曾经的导弹老专家戈申科夫在自己的回忆录中写到。“很多人都痛哭了起来……我或许再也没有哭得那么伤心。”

  而一些专家则决定最后帮助中方一把。《日记报》的文章提到,导弹燃料工程专家博格丹诺夫把一个写满了数据和资料的笔记本悄悄地给了中方人员,他说这是自己连夜誊抄,希望能帮上最后的忙。他对他的中国学生说:“你们一定会做得比我更好,你们的事业是正义的!原谅我的离去,祝你们成功!”第二天,他踏上了回国的列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