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志愿军这部阻击12万联军伤亡2/3 曾与日军血战台儿庄
www.wforum.com | 2018-09-27 18:30: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抗美援朝历史上,志愿军跟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打了不少恶战、血战,其中最有代表性的莫过于汉江阻击战。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是自解放军建军以来,第一次进行的大规模防御作战,同时也是整个解放军历史上打的最惨烈、最艰苦的一场阻击战。曾经有专家评论,说这场阻击战的艰苦和惨烈程度,远高于红军长征时的湘江之战。

志愿军这部阻击12万联军伤亡2/3 曾与日军血战台儿庄

  第四次战役第一阶段示意图

  1950年1月25日,志愿军开始进行了第四次战役。与之前三次战役不同的是,这次战役是一次大规模的机动防御作战。因为当时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趁着志愿军刚刚结束第三次战役正在休整的时机,纠集重兵分东西两线,向志愿军发动猛烈进攻。

  在志愿军的整条防线上,汉江以南地区是整个防线的最西端,同时也是整条防线最重要的一段。这地方过了江就是汉城,所以在不像防线的其他地方尚有回旋的余地,可以实施机动防御战术。在这个地方,只能是进行面对面的阵地防御作战,而且守住了就是守住了,守不住那就是人地皆失。

志愿军这部阻击12万联军伤亡2/3 曾与日军血战台儿庄

  第四次战役初期在冰天雪地中露营的志愿军战士

  奉命防守在这一地区的部队是志愿军五十军,同时三十八军112师负责担负五十军阵地的侧翼防护。可以说整个汉江地区的防御作战,基本上都压在了五十军的肩膀上。而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将五十军放在这个位置,也是让五十军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五十军前身是原国民党在长春起义的滇军第六十军,这支部队在抗日战争期间就以擅长打阵地战而闻名。当年台儿庄战役的时候,六十军奉命坚守禹王山一线阵地。他们在阵地上跟日寇号称“钢军”的第五师团硬碰硬的血战了二十多天,虽伤亡过半,但阵地始终岿然不动。

  五十军在入朝作战时全军共有33000人的规模,在经历了前三次战役后,全军还有30000人左右。这些兵力尽管看起来不少,但是他们坚守的是长达四十公里的战线。而且全军没有多少火炮等重型武器,所以防御的难度可想而知。

志愿军这部阻击12万联军伤亡2/3 曾与日军血战台儿庄

  参加阻击战的志愿军某英雄连队

  进攻汉江五十军汉江防线的联合国军西线部队,大约有六个师12万兵力,并且还有大量的坦克、装甲车、火炮以及战斗机支援作战。所以五十军这一战,注定要打的异常艰苦。

  联合国军依靠占有绝对优势的火力向五十军发动猛攻。他们的炮弹仿佛像不要钱一样,可劲的朝着阵地上招呼。面对占有绝对优势的敌人,五十军只能凭借血肉之躯死守阵地。

  用血肉与美国钢铁进行碰撞的第五十军的伤亡逐渐增大。从1月底开始坚守阵地,一个星期的时间营连一级的建制就打散了架。据说战斗打的最惨烈的时候,一天就有三四个完整的连队全部牺牲在阵地上。到了整场防御战的中后期,在每一个阵地上守卫的部队就是以团为兵力单位了。到了1951年2月初,在汉江南岸坚守阵地的五十军因为汉江面临解冻,所以陆续从南岸撤向北岸二线阵地阻击敌人。

志愿军这部阻击12万联军伤亡2/3 曾与日军血战台儿庄

  志愿军的阻击阵地

  联合国军的攻势丝毫未减,已经接近伤亡过半的五十军又在北岸坚守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始终未能让敌人突破防线。直到东线的志愿军部队完成战斗部署,二十六军奉命前来增援,五十军才奉命撤出阵地。

  五十昼夜的血战,五十军歼敌11000余人、击毁敌坦克以及装甲车70余量、击落飞机15架,同时也缴获了大量的武器装备以及物资。而五十军在整个阻击战期间,也付出了近两万余人的伤亡。在撤下阵地时,全军仅剩下一万多人。据悉在整个战斗期间,五十军共有7个整连、31个整排、138个整班全部牺牲。

  尽管伤亡很大,但是五十军一战成名,连毛主席都为之佩服。而五十军也因此涌现出了476名荣立大功以上的功臣,以及像“白云山团”、“修理山连”、“英勇顽强连”等许多被志愿军授予荣誉称号的单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