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甲午海战经远舰曾掩护致远舰冲锋 高级军官悉数阵亡
www.wforum.com | 2018-09-26 19:58: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甲午海战经远舰曾掩护致远舰冲锋 高级军官悉数阵亡

1887年刚刚建成时的“经远”号,采用典型的维多利亚式涂装

  摘要:今年7月至9月,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机构组成的水下考古队,在辽宁大连庄河海域发现并确认了沉船是1894年中日甲午海战中沉没的北洋水师战舰“经远”号,那么“经远”号是一艘怎样的军舰,又是怎么会沉在这里的?

  今年7月至9月,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大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组队,在辽宁大连庄河海域开展水下考古调查工作。在辽宁大连庄河海域发现在水下12米处的海床上,有一艘沉船,呈倒扣状态,船体主要部分已经被海底淤泥覆盖。9月15日,考古队员在海床面以下5米处发现悬挂于舰舷外壁的木质髹金“經遠”舰名牌,由此确定这艘沉船就是北洋海军在甲午战争大东沟海战中沉没的“经远”号装甲巡洋舰。

  先来说说“经远”号是一艘怎样的军舰?

  一说起甲午海战中北洋海军的战舰,大部分人都只知道船坚炮利的铁甲舰“定远”号和“镇远”号,还有邓世昌的“致远”号,可能很多人都没听说或者说没注意过还有一艘“经远”号。

  1885年(光绪十一年)11月,中法战争刚刚结束,李鸿章就通过中国驻德国公使向德国伏尔铿(Vulcan)造船厂订制了“经远”号、“来远”号二艘装甲巡洋舰舰 。最初李鸿章计划这两艘战舰用于台湾和澎湖列岛防务,等这两艘战舰建成回国时,中法关系已经缓和,于是就把这两艘战舰拨归北洋水师。

  1887年(光绪十三年)经远级两舰建成,两艘军舰造价总共为白银1739761两,单价大约为87万白银。同年年底,“经远”号、“来远”号与英国建造的“致远号”、“靖远号”、“左一号”一起回国,正式加入北洋水师序列。

  “经远号”号舰长82.4米,宽11.99米,吃水5.1米,排水量2900吨。动力系统采用两座往复式蒸汽机、4座锅炉,双轴推进,最大输出功率4400马力(一说5000马力),最大航速15.5节。武备为:1座双联克虏伯210毫米主炮、2座单管克虏伯150毫米副炮,2门47毫米哈乞开斯速射炮、5门37毫米哈乞开斯旋转式机炮、1具固定式和3具可转向式457毫米鱼雷发射管。舰员约270人。

  实际上经远级是德国最早建造的装甲巡洋舰,这也是世界海军历史上装甲巡洋舰的始祖。当时拥有装甲防护的巡洋舰分为穹甲巡洋舰与装甲巡洋舰两大类,穹甲巡洋舰是指在军舰机舱上方的甲板上平铺一层装甲板,因为这层装甲板在舰体中部是平的,向左右两舷则是斜的,有点呈拱形,所以就被形象地称为穹面装甲,采用穹面装甲的就是穹面巡洋舰。

  而装甲巡洋舰则是在军舰两舷的吃水线部位的敷设装甲板,就像用装甲盾牌那样保护军舰的两舷侧面,因为这层装甲形如竖立的盾牌,所以就被形象地称为竖甲装甲,那么采用竖甲装甲的就是竖甲巡洋舰。因为竖甲巡洋舰比较拗口,就被叫作装甲巡洋舰了。又由于竖甲巡洋舰的装甲防护和当时的铁甲舰基本一样,所以也被叫做“小铁甲舰”。

  这是两种不同的军舰防护设计理念,相比而言,穹甲巡洋舰的防护不如装甲巡洋舰,只能抵御从垂直方向落在甲板上的炮弹,对两眩的防护基本上就靠机舱外面煤舱里的煤了。而装甲巡洋舰能够有效保护两眩水线部位,在海战中从水平方向打来的炮弹肯定比垂直方向落下的炮弹概率要大,所以防护性能肯定胜过穹甲巡洋舰。

  不过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装甲巡洋舰由于使用的装甲相对更多,重量也就会更重,导致航速、续航力就不如穹甲巡洋舰。

  当时的头号海军强国英国因为国力强盛,家底厚实,又有大量的海外殖民地需要保护,自然也就选择了穹甲巡洋舰。而德国海军实力远远不如英国,家底要薄多了,每艘军舰都是宝贵的,海外殖民地也没有英国那么多,对于航速和续航力的需求自然没有英国那么强烈,所以肯定选择了装甲巡洋舰。

  所以,当时清朝准备订制4艘巡洋舰,本来都准备向英国订制穹甲巡洋舰,后来是李鸿章和时任中国驻德公使许景澄的竭力坚持,才决定一分为二,2艘向英国订制穹甲巡洋舰,就是“致远”号和“靖远”号,还有2艘则是向德国订制装甲巡洋舰,也就是“经远”号和“来远”号,其实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应该是选择装甲巡洋舰更合适。

  李鸿章这样安排,很显然是带有对比试验的意思,所以这4艘巡洋舰全部建成回国,正式加入北洋水师后,这4艘巡洋舰不是按照同一级的姊妹舰编为一队,而是交叉混搭,“经远”号和“致远”号编为一队,“来远”号则和“靖远”号编为一队,平时训练、航行、停泊都在一起,甚至在战时都是并肩作战,对比试验的意思就更清楚了。

  再来说说“经远”号怎么会沉没在距离大东沟海战战场将近30海里外的庄河黑岛以南老人石海域?

  说起甲午海战,人们总是首先会想到邓世昌指挥“致远”号想要撞沉日舰“吉野”号的壮举,但事实上作为“致远”号的僚舰“经远”号的战斗丝毫不比“致远”号逊色,甚至可以说更为悲怆壮烈!

  海战打响之前,“经远”号就和“致远”号一样毅然决然地抛掉了供舰员在最后关头逃生用的救生舢板,以表示破釜沉舟死战到底的决心。“经远”号管带(舰长)林永升还命令“尽去船舱木梯,以防兵士之退缩避匿;将龙旗悬于桅顶,以示誓死奋勇督战”。海战开始后不久,北洋水师左翼的“定远”号、“经远”号、“致远”号、“济远”号和“广甲”号就得到了一个绝好的战机:

  日军联合舰队本队的五艘战舰正加速从北洋水师的队阵前驶过,但位于最后的“比睿”号和“扶桑”号因为舰龄比较老航速比较低而有些掉队,立即成为北洋水师集中打击的最佳目标。“定远”号和紧挨着她的“经远”号立即转舵冲向“比睿”号的右舷,根据战后“比睿”号代理舰长的报告,“经远”号显然是想要实施撞击,要是老旧的“比睿”号被撞上,结局肯定很惨。因此,“比睿”号孤掷一注地向“定远”号和“经远”号中间的空挡冲去,企图从这个夹缝中赢得一线生机。“经远”号立即加速冲向“比睿”号,最近距离甚至只有400米!“经远”号还组织了“登船队”,做好了跳帮进行接舷战的准备,但“比睿”号发现了“经远”号的这一企图后,马上就用机关炮对准“经远”号舰首的“登船队”进行扫射,使“登船队”在转瞬之间就死伤殆尽。


  尽管撞击和跳帮没能奏效,但北洋水师各舰的炮火还是倾泻到了“比睿”号头上,“比睿”号舰体、帆桅及索具等多处中弹,但却没有一弹命中要害部位,使得“比睿”号侥幸逃出了重围。当然“比睿”号也不断开炮还击,一发240毫米主炮炮弹命中“经远”号左舷前部,导致“经远”号起火。但在“致远”号发起决死冲锋时,“经远”号作为僚舰,没有任何退缩,带伤紧跟在“致远”号后面冲向日舰!

  不久,邓世昌的“致远”号因为鱼雷管里的鱼雷刚巧被日舰炮火击中引起大爆炸,致使“致远”号很快沉没,这也是北洋水师在甲午海战中第一艘被击沉的战舰,随着“致远”号被击沉,整个北洋水师的队形开始“星散”,尤其是在左翼,“济远”号和“广甲”号相继逃离战场,这样一来,就只剩下“经远”号一艘形单只影孤掌难鸣了!

  这时日军第一游击队的4艘战舰和联合舰队的5艘战舰已经对北洋水师形成了夹击之势,整个战局态势翻转了。看到落单的“经远”号,第一游击队的4艘就一起猛扑过来,围攻“经远”号,本身就已经带伤的“经远”号以一敌四,自然极为困难,全舰多处中弹,“船群甫离,火势陡发”。但林永升还是指挥若定,一面组织水兵灭火,一面继续向日舰开炮。很快林永升发现了一艘日舰中弹受伤航速下降,正要撤离战场——这应该是联合舰队的旗舰“松岛”号,被“镇远”号的305毫米主炮接连命中左舷下甲板炮房中4位号120毫米速射炮,并引起弹药殉爆而起火,舰体倾斜,人员伤亡超过三分之一,不得不撤离战场。于是林永升立即下令“鼓轮追之,欲击使沉”。但日军第一游击队对“经远”号的围攻也越来越炽烈,几乎是弹如雨下,“猝为日舰所环攻,船身碎裂”,林永升“中弹破脑而亡”。

  林永升,1853出生,字钟卿,福建侯官(今福州)人。福州船政学堂第一期毕业,参加了中国近代海军学校的第一次远航实习,后以千总任福州船政学堂教习。1877年作为中国海军第一批留学生赴英国格林威治皇家海军学校深造,在英国海军“马那多”号装甲舰上实习。回国后调入北洋水师,升任守备、都司,曾任“镇中”号管带。1887年赴德国接收“经远”号,升任游击管带。从1887年到1894年一直担任“经远”号管带,他也是“经远”号从德国接受到在甲午海战中战沉仅有的一任管带。在这七年间,升任北洋水师左翼左营副将(记名总兵)。副将为从二品,相当于今天的正师副军级(大校军衔),总兵则为正二品,相当于今天的正军级(少将军衔)。林永升阵亡后,清政府以其在海战中“争先猛进,死事最烈”,照提督(相当于大军区副级,中将军衔)例从优议恤,并追赠太子少保。这样的评价和抚恤待遇,也充分说明了他在甲午海战中的英勇表现。

  由于管带林永升阵亡,加上“经远”号中弹累累,接替指挥的的大副陈策只好驾驶战舰脱离战场。日舰不给“经远”号喘息之机继续以密集炮火猛烈轰击,很快陈策也中弹阵亡,二副陈京莹再接替指挥,没多久也阵亡了,然后是三副李在汉接替指挥,也很快阵亡!在短短一个小时里,“经远”号上的高级军官前赴后继,几乎全部牺牲殆尽!这样的壮烈丝毫不比邓世昌的“致远”号逊色!

  即便如此,日军第一游击队的旗舰“吉野”号舰长河原要一在战后的报告还是称从“经远”号射来的炮弹不断飞过头顶。可见,“经远”号即使是在伤重撤离战场时还是在不断战斗!有人会觉得奇怪,“经远”号由于防护装甲的重量太大,所以不得不取消了舰尾的主炮,这就使“经远”号舰尾火力非常薄弱,这也是“经远”号饱受诟病的地方。那么飞向“吉野”号的炮弹又是从何而来?最大的可能是在甲午海战前,北洋水师正是意识到“经远”号的这一缺陷,所以紧急给“经远”号加装了53毫米格鲁森速射炮,这些速射炮来自李鸿章原来是为胶州湾炮台购买的,不过终归是临时加装的,人员和武器还没有磨合好,所以在海战中自然难以有出色的表现。而在今年的水下考古中,也发现了在“经远”号残骸附近有53毫米格鲁森速射炮的弹壳,可以作为对这一论点的最有力的证据。

  在日军第一游击队的“吉野”号、“浪速”号、“高千穗”号和“秋津洲”号4艘军舰在战后的报告中都提到了追击并击沉“经远”号,有的甚至还言词凿凿地说看到了“经远”号的最后时刻——“螺旋桨露出在空中旋转,红色的舰底一览无余”。

  但是问题来了,第一日军战史对大东沟海战中北洋水师损失的4艘军舰中的3艘:“致远”号、“超勇”号和“扬威”号的沉没位置记录非常清楚而且准确,但唯独对“经远”号的沉没位置错误而且含糊不清语焉不详。

  第二,现在发现“经远”号残骸的地点是大连庄河黑岛以南的老人石海域,距离海战的主要战场丹东大东沟海域距离约有30海里(约合55公里),如果日舰从大东沟一路追杀“经远”号直到看到她翻沉,那么以日舰的航速,至少需要两小时,那么就不可能在18时30分和联合舰队的本队会合了。而且在老人石海域,因为距离太远,也不可能看到联合舰队发出的“回归本队”的旗语信号。

  所以,很可能第一游击队的战报是有水分的,他们根本不可能一直追到老人石亲眼看到“经远”号沉没,最多看到“经远”号遍体鳞伤蹒跚后撤,估计肯定到不了旅顺就会沉没,又接到了“回归本队”的信号就放弃了继续追击而返航了。这才是最符合当时情形的。

  而且,“经远”号也不是在别处沉没之后被海潮推到老人石海域的,因为当地老人一直有流传说当年曾在老人石海域救起过“经远”号的幸存水兵,还有在庄河县志中也有“经远”号在老人石海域沉没的记载。也以为内这些历史记录,当地政府在1994年,也就是甲午海战一百周年时,在黑岛的鳌头山修建了林永升的全身塑像。1997年5月,被大连市委市政府确定为大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所以,最有可能的情形是,“经远”号重伤后仍坚持撤往旅顺,而且很可能因为伤势过重,估计很难回到旅顺,就准备在老人石这片礁石区抢滩,以保全战舰,但由于军舰上的高级军官全部牺牲,水兵必然也是伤亡惨重,这显然对操纵军舰肯定是有影响。最终还是没能如愿,最终在老人石附近海域翻沉。

  相比“致远”号,一方面在军舰性能上,“经远”号的防护要更强一些,所以在多处中弹起火的情况下坚持的时间也更长。另一方面在人为原因上,“致远”号没有在炮战开始前将鱼雷抛弃——当时鱼雷性能还很落后,所以各国海军都规定主力战舰在炮战前都要将鱼雷抛弃以免中弹引起殉爆,但“致远”号没有这样做,结果留在鱼雷管里的鱼雷被击中后果然发生了殉爆,成为“致远”号沉没的致命原因。之前有“致远”号以及“经远”号都是被日舰发射的鱼雷击沉的说法,这明显是错误的,因为在大东沟海战中日舰都没有发射鱼雷的记录。而“经远”号的实战表现从头到尾都没有什么战术错误,从一开始拦截以及试图撞击和跳帮“比睿”号,到跟随“致远”号冲锋,再到以一敌四和日军第一游击队鏖战,最后因伤势太重而撤出战斗,并争取在老人石抢滩,所有的战术处置都可圈可点,这也说明了“经远”号官兵训练有素战术素养比较高,只是运气差了一点,没能撑到冲上礁石区抢滩,实在令人扼腕痛惜!

  “经远”号编制舰员270人,最后只有16人获救,其余254人阵亡。

  请记住这些英勇的名字:

  “经远”号阵亡官兵名单(部分)

  管带:林永升

  大副:陈策

  二副:陈京莹

  三副:李在汉

  总管轮:孙江

  大管轮:卢金、陈金镛

  二管轮:陈应虞、刘昭亮

  三管轮:王举贤、高来

  候补管轮:张海鼇

  枪炮教习:陈恩照、江友仁

  正炮弁:任其德、陈书

  副炮弁:任升灿

  炮弁:万玉宾、傅嘉三、万其昌

  水手总头目:李在灿

  水勇头目:张绥正

  水勇副头目:朱国平、任金仁

  鱼雷头目:张文藻

  鱼雷副头目:任新銮、任金荣

  舱面副头目:任稊

  管旗:邵长振

  管舱:张阿森

  一等水勇:徐继昌、任成标

  二等水勇:任玉秋

  三等水勇:任勃

  水勇:邹允魁、吴世昌、张长胜、陈丕喜、邵发兴、张祥琛、

  张信、陈启植、袁福禄、黄新品、任信标

  管油 高木火

  一等升火:林里安

  二等升火:李在铨

  升火:邵黎、张祥安

  ……

  今天,能够发现并确认“经远”号,难道不是对这些忠魂最好的告慰吗?

  巧的很,离老人石海域不远,就是大连造船厂,也就是中国第一艘航母和第一艘国产航母的诞生之地,看到今天堂皇雄壮的海军阵容,先烈当可含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