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欧洲这国竟与日军合作 九一八前夕破译张学良密电码
www.wforum.com | 2018-09-25 18:45: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18”,面对那段痛史,我们不仅要反思自己是如何坠入这场民族浩劫里,也要更多从国际事务中了解有哪些国家声援我们,有哪些国家却成为侵略者的帮凶。

  多年前,俄罗斯《军事历史》披露1939-1940年前后缴获的波兰军情档案,意外发现这个号称“欧洲第四大陆军强国”居然与日本军部密切合作,共同反对苏联,甚至不惜为此去牺牲中国的利益,以求形成反苏统一战线。

欧洲这国竟与日军合作 九一八前夕破译张学良密电码

  1918年波兰独立后,以毕苏茨基为首的军人集团控制了国家权力,他们悍然发动侵略苏俄的战争,并在关键性的战役中依靠破译苏军密码,取得最后胜利。在1921年3月18日签署的里加停战和约中,苏俄被迫向军事上占优的波兰割让白俄罗斯的一半和乌克兰的四分之一的土地,结果苏波边境线距明斯克仅数十公里,距基辅也不远,这使苏俄产生随时可能被围攻的危机感。

  波兰历史学家扎卢斯基在1986年出版的著作《接近真实之路》中指出:“1920年战争让华沙成为莫斯科认定的理所当然的死敌。”

  1921年6月,波兰总统兼陆军总司令毕苏茨基对军事部门进行大改组,最高统帅部更名为总参谋部,总参谋部第2处主管情报工作。第2处内部不仅设有一个代号“A-1”的特别行动组,负责对军事、工业和交通设施实施破坏活动,甚至还有专门研究生物战剂的实验室,为间谍提供军用毒剂。

  针对“最大潜在敌”苏联,波兰总参第2处相应成立“东方”和“西方”两个特工组,分别从欧洲和远东方向对苏联实施渗透。这其中,满洲(中国东北)是工作重点,俄罗斯历史学家V.M·卡布赞博士统计,早在十月革命前,就有20-22万俄国臣民居住在满洲,其中至少有6万左右的沙皇统治下的波兰人和犹太人,到1920年11月,由于海军上将高尔察克领导的反苏政权崩溃,从远东涌进满洲的白俄数量更是激增到28.8万,其中波兰人占了相当数量,即便1918年波兰复国后,也只有约1.5万名俄籍波兰人经中国返回母国,而剩下的人无疑成为毕苏茨基军政府赖以发挥的“人力资源”。

  为了就近开展对苏工作,波兰人瞧不起甚至无视软弱无能的中国奉系军阀张作霖当局,而是直接找上远东第一强国日本合作。

  1923年,日本陆军省请来波兰译电专家科瓦勒斯基少校,向日本军官传授破译苏联密码的本领。科瓦勒斯基在日本执教了三个月,日军受益匪浅,事后日军相继派遣3个代表团赴波兰取经,分别是1925年的百武春吉中佐代表团,1928年的酒井直次少佐代表团和1936年的桜井信太少佐代表团。

欧洲这国竟与日军合作 九一八前夕破译张学良密电码

  在波兰人的指教下,日军密码破译技术取得突飞猛进的提升,尽管在破译远东苏联红军密码方面还有点困难,但对付加密水平落后的中国军事密码方面占尽好处。

  例如,1928年,日本关东军通过破译东北保安司令张学良的密码,清楚他已决心归顺蒋介石的南京国民政府,宣布东北易帜。

  而在1931年“9·18事变”前夕,关东军全面破译了张学良与南京、沈阳两地联络用电台的“22电本”、“23电本”和“26电本”密码,从而完全掌握中国东北军的动向。为发起进攻奠定了基础。

欧洲这国竟与日军合作 九一八前夕破译张学良密电码

  事后,就连日本外务省也倾倒于波兰密码技术,邀请波方协助开发外交密码系统。客观上,波兰的行为形容牺牲中国,来促使日本与苏联在远东形成全面军事对峙状态,从而牵制苏联向波兰复仇。

  1936年,德日意三国签订《反共产国际协定》,接下来3年里,尽管纳粹德国要求日本断绝与波兰的军事往来,但日本军部一直置若罔闻。1939年9月,希特勒发动对波兰的入侵,波兰在几周内亡国,跑到伦敦的波兰流亡政府尽管对德宣战,但与德国帮凶日本的关系却藕断丝连。

欧洲这国竟与日军合作 九一八前夕破译张学良密电码

  像日本驻德国大使大岛浩冒着巨大风险,收留前波兰情报军官莱谢·杰斯基维茨、卢德维·亨尼斯维茨、雅库比安斯等人,让他们在柏林建立一个地下间谍网,目标直指法西斯盟友。

  没想到德国盖世太保不是吃素的,1941年7月,在柏林的波兰情报组织被破获,杰斯基维茨被捕,他在狱中没有说出自己的日本情报上线,结果在1945年被处死。

  杰斯基维茨之死标志着日本和波兰情报机构合作的结束,大岛浩担心恶化同纳粹德国的关系,于是断然遣散掉手里的全部波兰特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