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有“西非枭雄”称,他开启本国战乱11年
www.wforum.com | 2018-06-17 22:21:32  闲来读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西非枭雄”称,他开启本国战乱11年

  (福迪·桑科)

  塞拉利昂,一个面积只有7万平方公里的西非小国,它的轮廓酷似一颗钻石,暗合了它最出名的矿藏。不过,钻石资源没有给此国带来繁荣与富裕,相反带来可怕的灾难。1991年,为争夺钻石矿的控制权,塞拉利昂爆发了内战,并进行了长达11年,无数生灵为之涂炭。开启战端的是“联阵”领导人福迪·桑科,此人有“西非枭雄”之称,但是残忍嗜杀,制造了无数人间悲剧。

  1937年,桑科出生于当地一个农民家庭,只读过几年书。桑科天生喜欢冒险,当兵不久就参与军事政变,失败后坐了7年狱。出狱后,桑科前往钻石产地科诺,从事摄影工作。自1961年独立以来,塞拉利昂一直政变不断,政府腐败无能。桑科利用人们不满情绪,纠集一批激进分子,于70年代末期创建了“革命联合阵线”,走上了与政府对抗的道路。1990年,邻国利比里亚爆发了内战,为桑科的崛起创造了条件。

  在利比里亚军阀泰勒支持下,1991年桑科打着“反对独裁”和“民主改革”的旗号,拉开了内战序幕。桑科的军事目标很明确,抢占塞拉利昂钻石产地。为了保住了钻石产区,塞拉利昂政府雇佣了一家南非雇佣军公司,雇佣军的条件是拥有塞拉利昂钻石矿的实际份额。在雇佣军打击下,桑科节节败退,只占据了农村很小几块地盘,被迫走到谈判桌前。但是西方大国对此不满,他们频频向塞拉利昂政府施压,要求立即终止与雇佣军的合同。

有“西非枭雄”称,他开启本国战乱11年

  (打捞钻石)

  1997年,塞政府被迫取消了与雇佣军的合同,雇佣军打道回府。当雇佣军撤走后,桑科卷土重来,政府军不堪一击,丢失了包括钻石区在内的广大地区。桑科的部队非常残暴,尤其是通过绑架儿童成立的童子军,无数老百姓惨死在他们手里。一年后,“联阵”进入首都弗里敦,桑科下令手下大规模残害平民,犯下了滔天罪行,桑科因此恶名远扬。当时北约忙于筹划攻打南联盟,在西方国家要求下,尼日利亚出面干预,和几个非洲国家组成联合部队援助塞政府军。

  1998年2月,联军夺回了弗里敦,桑科被捕。但就在扣押期间,“联阵”竟然一举攻进弗里敦,将他从死牢救了出来。此后联军和“联阵”激战数周,终于控制了弗里敦,战事进入了胶着状态。科索沃战争爆发后,美英都希望尽快甩掉塞拉利昂这个包袱,但叛军控制着钻石产区,拥有强有力的财政后盾,军事实力越来越强大,让西方国家感到难以对付。为了实现所谓的“和平”,在美国介入下,桑科这个不折不扣的战犯不仅当上了副总统,钻石产区也由“联阵”控制。

有“西非枭雄”称,他开启本国战乱11年

  (“联阵”童子军)

  但是“联阵”根本就不想放下武器,持续不断制造暴力袭击事件。2000年5月,联合国决定进入钻石矿区,引起了桑科强烈不满,下令将500多名维和士兵扣为人质。此举终于惹怒了全世界,讨伐之声也随之而起。正当联合国为人质事件绞尽脑汁时,潜伏在弗里敦的桑科被当地平民抓获,并交给了塞拉利昂政府,桑科的被捕终于使人质事件有了转机。在国际国内的强大压力下,“联阵”最终释放了它所扣押的联合国维和士兵。

  其后,失去领导人的”联阵”在各方联合打击下逐渐解体,塞拉利昂终于迎来了和平的曙光。2003年3月,桑科被移交给联和国塞拉利昂特别法庭审讯,等待他的是17项反人类罪指控。没想到还没受审,这个让塞拉利昂人恨之入骨的暴君竟先走一步。2003年7月30日,弗里敦宣布了桑科的死讯,据医生说,桑科死于中风。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