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我军坦克在越南使用这一战术 9小时无伤亡攻占8高地
www.wforum.com | 2018-06-06 18:37: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军坦克在越南使用这一战术 9小时无伤亡攻占8高地

  坦克作为陆军主要的突击兵器,作为重型武器,对地形和道路的要求是第一位的。平坦开阔,道路较多,路况较好,通视良好的地形,才能充分发挥坦克火力强、机动快的战斗性能。正因为如此,能不能在从林地大规模使用坦克,怎样在这种恶劣地形上充分发挥坦克的作用,历来是战争史上的一大难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1979年进行的对越自卫还击、保卫边疆作战中,共投入了7个坦克团又1个坦克营的兵力,参战各型坦克近700辆,创下了人类战争史上最大规模丛林坦克战的世界记录。

我军坦克在越南使用这一战术 9小时无伤亡攻占8高地

  这7个团又1个营分别是:41军坦克团(62式轻型坦克)、42军坦克团(62式轻型坦克)、43军坦克团(59式中型坦克)、54军坦克团(T34中型坦克)、55军坦克团(62式轻型坦克)、昆明军区独立坦克团(62式轻型坦克)、广州军区独立坦克团(63式水陆坦克)、成都军区独立坦克团2营(62式轻型坦克)。

  在作战中,对坦克的使用大致分为两种情况:一是在主要方向上以团为单位或是集中几个坦克营,发挥坦克的快速突击作用,协同步兵向越军纵深实施穿插,比如向高平突击的41军坦克团主力、42军坦克团和43军坦克团主力;一是以坦克营或连为单位分散配属步兵,发挥坦克直瞄火炮的作用,支援步兵实施正面突破,比如向复和攻击的广州军区独立坦克团1营和43军坦克团3营。

  我军坦克兵所面对的越南北部的山岳丛林地形,具有山高坡陡、谷深林密、道狭弯急、河多桥小等特点。这种复杂地形对坦克的作战行动极为不利:展开不便、机动缓慢、观察困难,不易发扬火力,而且容易遭到对方反坦克火力袭击,导致坦克的突击力较之平原地、丘陵地下降了约80%。

  而越军则充分利用了地形不便坦克行动的有利条件,三五成群,游动袭击我坦克。每组2至3人,隐蔽在坦克通过的公路两侧和山脚下,利用我坦克通过公路转弯处、隘路、上坡、河溪、桥梁等地,速度较慢时突然袭击,在几米、十几米或几十米距离内从侧后打,或专打观察器材。

  由于地形对我军坦克不利,且步坦协同战术水平较低,加之越军的反坦克作战极其活跃,在整个作战中,坦克部队的战损率很高。坦克装甲车辆的毁伤占参战车辆的31%,掉沟和淤陷占36%,有48辆坦克因为损伤严重无法修复,最终报废。

  通过实战证明,在山岳从林地组织步坦协同,在三种传统方式(坦克搭载步兵、坦克引导步兵、坦克支援步兵)中,以第三种方式为好,因为采取前两种方式,步兵往往会因为赶不上坦克的速度而造成步坦脱节(搭载坦克的步兵也经常需要下车战斗),从而给敌人以可乘之机。

  将坦克置于步兵战斗队形之内或之后,作为机动火力点使用,坦克用火力支援步兵,步兵为坦克提供掩护,采取这一战术手段,便于步坦之间组织协同,战果大、损失小,是在山岳丛林地作战步坦协同的有效方式。

  比如55军坦克团吸取了战役第一阶段的教训,在配属步兵攻打谅山市屏障扣马山时,坦克位于步兵战斗队形之内或之后,以火力逐段支援步兵冲击。步兵负责歼灭近距离的敌人反坦克手,保障坦克的安全。步兵攻占一个高地,坦克就根据信号停止射击,转移发射阵地。由于步坦协同密切,战斗进展得非常顺利,不到9个小时就攻占了扣马山及其周围的8个高地,参战的22辆坦克无一损伤,人员无一伤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人大闭幕式现诡异一幕 揭示中共乱象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欧盟警告:乌克兰等不起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