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伊战后,他成萨达姆家乡军阀头子
www.wforum.com | 2018-06-03 21:55:13  闲来读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伊战后,他成萨达姆家乡军阀头子

  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西北140千米处,有个小城名叫提克里特,它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出生地。在萨达姆执政期间,他从家乡调动大批乡里出任政府要员,征集年轻人组建共和国卫队。2003年,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入侵伊拉克,推翻了萨达姆政权。萨达姆被美军抓获,在2006年宰牲节那天,被执行了死刑,死后安葬在家乡提克里特。

  自从伊战以来,伊拉克乱象丛生,各种恐怖袭击此起彼伏,逊尼派与什叶派武装冲突不断,国际恐怖组织也乘机“安寨扎营”,势力错综复杂,局势混乱不堪。在美国极力扶植下,伊拉克建立了新的政权,但中央政权软弱无力,根本无力改变局面。为改变这种形势,美军又采取扶植地方武装势力、分而治之的办法,结果导致很多地方出现军阀割据现象。

  卡南·萨迪德,此人本是萨达姆家乡提克里特一部族领袖。他在当地颇有影响力,可以轻而易举号召数千名男子拿起武器,也可以让他们放下武器呆在家中。伊拉克战争爆发后,他集合了1200多名支持者,并让他们加入了新的伊拉克政府军。在变幻莫测时局下,萨迪德决定与美国人合作,结果因此名声有损,甚至家族成员也不乏反对声音。

  不过在美国支持下,萨迪德很快成为提克里特军阀头子,并拥有卫星电视台和建筑公司等庞大产业。萨迪德似乎野心不小,极力想摆脱政府控制,他曾对媒体说:“伊拉克人渴望类似萨达姆式的强人的出现,而权力和金钱是控制伊拉克所必须拥有的,如果我成为阿联酋王子一样的人,我将能够操纵伊拉克。”不过,萨迪德很快遭到了美国人抛弃。

  由于美国入侵伊拉克达到了战略目的,随着阵亡人数不断攀升,加上国内厌战情绪严重,美国政府决定撤兵伊拉克,将所谓的主权归还伊拉克新政府。2011年,在伊拉克国内局势仍然混乱情况下,美军撤离了伊拉克。美军的撤离,并没有成为医治伊拉克混乱局面的良药,相反它的撤离和伊拉克安全部队的无能,结果造成了社会安全防范的巨大漏洞。

  美军撤离伊拉克后,什叶派和逊尼派武装之间的冲突愈演愈烈,恐怖组织势力更加猖獗。2014年,恐怖组织在伊拉克北部攻城拔寨,一举攻下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提克里克位于连接巴格达和摩苏尔道路上,作为一个战略要地,提克里克首当其冲。面对敌人进攻,包括萨迪德武装在内的伊拉克政府军不堪一击。

  短短数日,摩苏尔和提克里克快速陷落,令全世界为之震惊,舆论将所有矛头都指向美国,美国在中东的政策已成千夫所指。一年后,伊拉克总理筹集三万军队,经过浴血奋战,提克里克重新回到了伊政府军手里。但一年内,当地军民饱受摧残,据悉,先后在提克里特发现了12个“万人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