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明朝后期连出5位荒唐皇帝 为何还能熬到崇祯时代
www.wforum.com | 2018-05-31 18:39:3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明王朝,曾经下七下西洋,显赫一时。不过土木堡战败之后,国力开始大幅衰落。土木堡位于现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境内,是明朝长城防御系统的一部分。

  1449年,明英宗亲率明朝大军北征瓦剌,结果受到王振不良影响,在土木堡被打得大败。乱军之中,英宗侍从走散,自己又不会骑马,落下了奇耻大辱:皇帝被生擒。

明朝后期连出5位荒唐皇帝 为何还能熬到崇祯时代

  根据记载,明朝不但损失数万大军,马匹二十万头,还损失了数十名国家栋梁之臣:兵部尚书邝埜、户部尚书王佐等重臣悉数战死。

  史称土木堡之变,明朝由盛转衰。

  更为致命的是,后来的皇帝一个比一个奇葩,一个比一个荒唐!

  咱们逐个点名开说:

  明朝第十一位皇帝:朱厚熜,这位老哥准备登天玩修仙。

  他非常崇信道教和神仙。为求长生不老,他到处搜罗秘方。一些并不擅长治国的文人,仅仅因为给他撰写青词(祷文),就能入阁当宰相。最后为了登天,朱厚熜吃了大量丹药导致身亡。

  明朝第十二位皇帝:朱载垕,这位老哥极度沉迷女色。

  他对军国大事不感兴趣,但是对男欢女爱的事业却追求到了极致。就连皇宫里的所有御用的瓷器家具都是他花高价定制的春宫版本。几年时间,他就在诺大的紫禁城里到处都贴满了各种人体使用说明图。最后沉迷女色,染上了杨梅疮身亡。

  明朝第十三任皇帝:朱翊钧 ,这位老哥不理朝政玩失踪。

  他十岁登基,在位48年。明朝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也是最懒惰的皇帝,几十年不上朝。据说是看不惯朝堂上的明争暗斗,直接罢工玩失踪,一失踪就是三十年,任性到了极致。

  明朝第十四任皇帝:朱常洛,这位老哥乱吃药一个月驾崩。

  明宫三大疑案都和他有关系,苦熬39年,在位仅一个月,故又被称为“一月天子”。死因就是其中一起疑案:红丸案。据说红丸药劲很大,他一晚上拉了足足三十四次,终于体力不支而亡。

  明朝第十五任皇帝 :朱由校,这位老哥满脑子都是木工活。

  他在任时外内忧外患,却不顾正业整天当木工。各种木匠工具耍个不停,制作木器,搭建小宫殿非常擅长,国家大事就一窍不通,间接帮助了大太监“九千岁”的崛起,最后因为掉到水里酿成重病身亡

  末代皇帝崇祯,后来在煤山自杀。

  临死前他说“对不起大明的列祖列宗”。

  实际上,这群列祖列宗也对不起崇祯。

  话说,这群皇帝如此荒唐,居然熬到了崇祯时代?换个朝代早就垮台了。

  究竟是什么力量拯救了明朝,历史学家普遍认为,这归功于一代明相张居正,他力挽狂澜,给明朝续命了50年!

  张居正为明朝做出了大量改变,其中有一些制度很有特色,堪称随机应变。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个知识点,叫做:胡椒苏木折现。

  当时,大明朝廷没钱发工资,张居正选择了用胡椒苏木折成俸禄发给两京官员。通俗点说,就是国库里实在没有真金白银了,但是之前各地上供的文玩宝贝啊还堆在仓库里,于是就选择把现金折成实物发给公务员们,大大缓解了朝廷压力。

  话说,张居正由于在皇帝式微的时候中兴大明。很多人就只为老张歌功颂德,却忽视了他讲究排场、好色的性格。

  可以说,这位老张可绝不是什么清官,他觉得出了一份力,就应该享一份福利。所以,他在铺排和仪仗形式上堪比皇帝,劳民伤财。

  张居正乘坐32人大轿,据说面积有50多平米,卧室、客厅、卫生间,一应俱全,简直就是一栋行走的豪宅。不但有肃静回避的仪仗队,还有一队当时最先进的鸟铳手担当护卫。

  明朝是冷兵器时代全面过渡到火药时代的重要时期。火绳枪在明嘉靖年间传入中国,中国军队开始装备火绳枪,称之为“鸟铳”。在当时,可以说是顶尖军事科技。一个官员出行,动用“鸟铳”护航,也真是够威风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