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美国"最牛黑帮"华人大佬 罗斯福为他打工
www.wforum.com | 2018-05-08 07:29:35  精英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影视剧作品剧照,左一为司徒美堂

  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作者所有

  1949年10月1日的开国大典上,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而在他身边不远处有一位耄耋老人银须飘动、精神矍铄,他,就是司徒美堂。

  那一刻,81岁的司徒美堂站在城楼上,看着眼前欢欣鼓舞的人民,生命中一幕幕的岁月,如流动的影像一般在他脑海中浮过。

  他想起12岁的自己满怀希望地远渡重洋到美国淘金,却在旧金山登岸时被美国地痞流氓用马粪扔了一身;想起1882年的《排华法案》拉开了长达61年的排华序幕……

  国弱则民无尊严,衰败的大清保护不了自己的臣民,海外游子只有相互扶持才能强大。1885年,17岁的司徒美堂拜堂盟誓,加入洪门致公堂。

  而这,决定了他一生的走向。

  司徒美堂画像

  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作者所有

  贫苦广东小伙追赶“淘金热”  

  1868年4月3日,司徒美堂出生于广东开平县赤坎镇一个穷苦落后的农村家庭。当时的大清帝国正沦为列国刀板上的鱼肉,天下百姓生活在一片水深火热之中。司徒美堂出生不久,他的父亲在贫病交加中去世,只留下他与母亲相依为命。

  10岁时,母亲将司徒美堂送去县城的木工作坊做学徒,但由于长期的营养不良司徒美堂长得极其瘦小,街上的地痞恶霸常常跑来作坊欺负他。

  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作者所有

  被打得头破血流的司徒美堂为了不再被欺负,找到了当地一位习武的师傅拜师学艺。两年下来,练就了一身好武艺的他手持一刀一棍,十几人都不能近身。

  1880年初,正值美国淘金热盛行,一位在美国做工的老乡回到开平县讲述美国的盛况,混在人群的司徒美堂,听到“美国遍地是黄金”的景象后怦然心动。不甘心永远做个小木匠的他暗下决心,要去那个陌生国度闯一闯。

  几个月后,12岁的司徒美堂怀揣着母亲四处借来的40块大洋,跟随自己的同乡从开平步行至香港,而后搭乘大火轮“加力”号前往美国。

  淘金热时的旧金山

  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作者所有

  然而,当司徒美堂拖着疲惫的身体踏上旧金山港,现实就给了他重重一击,“脚刚踏上码头,就被美国流氓用马粪和地上的脏东西抛了一身。这是他们给我们的第一份见面礼”。

  正如当时抵达美国的大多数华人,司徒美堂只能接触到社会底层,做洗衣、做饭这样的脏活累活。经老乡介绍,司徒美堂来到唐人街一家名为会仙楼的中餐杂碎馆做工。

  当时,华人群体普遍受到当地人的歧视,身材瘦小的司徒美堂更是饱受刁难。两年后《排华法案》经美国国会通过正式执行,对于早已饱受歧视的华人来说,这一消息更是雪上加霜。 

  淘金热时的中国人

  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作者所有

  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同在美国的中国人不得不抱团取暖,加入当地的华人帮派。洪门致公堂就是其中之一,并且是当时在北美华侨底层群体中最大的民间结社组织。

  以“忠心义气、团结互助”为信条,以“反清复明”为号召,司徒美堂17岁那年,也拜堂盟誓加入了这一组织。

  洪门即为天地会

  太平天国失败后,革命分子逃亡海外

  美国的洪门组织壮大后,称为“洪门致公堂”

  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作者所有

  有了“黑帮靠山”,每天在中餐馆洗洗刷刷、端茶送饭的日子就安定了许多,虽然需要工作16个小时,但这样的生活相比中国吃饱穿暖都困难的岁月,已经让司徒美堂无比珍惜。

  然而,安稳的岁月没过太久,司徒美堂的平静生活就被一个巨大的危机打破了…

  杂碎店的伙计打死美国流氓

  在《排华法案》发布后,美国流氓欺负华人的风气愈演愈烈,他们大多认准中国人胆小怕事,因此态度十分骄纵蛮横

  有一天,一位白人流氓来会仙楼吃霸王餐,眼前这位高高壮壮的白人,不仅吃饭不付钱,还抓起店里的椅子一阵乱打乱砸,把店里的华工打得四处躲藏

  司徒美堂见状,上前与那男子交涉,不想两人争执起来。白人仗着人高马大,拿起手边的椅子就朝他扔去。

  当时美国当地人欺凌华人的现象多有发生

  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作者所有

  那一刻,几年来积累的屈辱和怒火,一下在司徒美堂心中喷发,他顺势和白人在店里扭打了起来。靠着一身好武艺,在朝着白人的太阳穴一阵猛击后,白人头一歪没声了,司徒美堂便起身将他扔到了店外。

  第二天,便传来了司徒美堂将白人殴打致死的消息。

  杀人乃是大罪,更何况他杀的还是一名白人,难逃制裁的司徒美堂被法官判处死刑。这时,洪门中的兄弟发挥了作用,他们得知司徒美堂有难,毅然出手相助。

  在洪门人士的营救下,司徒美堂被改判“自卫过当”,入狱10个月后被释放。饱受白人欺凌的在美华人们感觉自己终于找到人,替自己出了口恶气,在司徒美堂出狱当天纷纷前往迎接。

  因此,十个月的牢狱之灾也让司徒美堂因祸得福,他的事迹在美国华人间广为传颂。原本默默无闻的广东穷小伙,一下变成了华人心目中除暴安良的大英雄,司徒美堂不仅得到了洪门内部前辈的赏识,也吸引了不少的追随者。

  聘请罗斯福十年 助力废除排华法案

  在洪门致公堂的庇护下,从年轻时一直到他36岁的时候,在这期间他顺利为洪门解决了几次纠纷,因为排行第五,洪门兄弟都尊称他为“洪门五叔”。那一年,渐渐羽翼丰满的司徒美堂决定出走波士顿成立安良堂,成为独当一面的大佬

  作为洪门的下属组织,安良堂秉承“锄强扶弱,除暴安良”的理念,很快就扩展到了全美,在极短的时间内,跃升为洪门致公堂下最强势的组织,在全美31个城市设有分堂,成员达到2万多人

  为了顺应美国的法治社会,作为安良堂大佬的司徒美堂还聘请了一位律师为组织服务。更传奇的是,这位名叫富兰克林·罗斯福的法律顾问,正是后来领导美国打赢二战,并在美国史上唯一连任三届的罗斯福总统。

  罗斯福

  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作者所有

  在为司徒美堂服务期间,他的人格魅力深深打动着罗斯福,罗斯福的法律顾问工作一做就是十年。

  哪怕罗斯福成为总统,与司徒美堂依然保持着非常好的私人关系,华人有什么事,只要他写信,罗斯福很快就亲笔写信答复,尽力解决。在罗斯福就任总统期间,司徒美堂司两度致信,希望总统能废除《排华法案》。

  时任总统的罗斯福早已多次在给国会的信件中敦促: “美国犯了错误”,“我们要有足够的勇气承认过去的错误,并加以改正”。1943年宋美龄前往美国演讲,呼吁废除《排华法案》,各方的努力最终促成了《排华法案》的废除。

  1943年蒋宋美龄在美国国会演说,促成国会废除排华法案。

  图片来源:美国国会官网

  与孙中山同吃同住五个月

  司徒美堂在波士顿经营安良堂期间,虽然贵为“洪门大佬”,其实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一日,一位洪门兄弟找到正在街上推车卖肉的司徒美堂,告诉他“有位叫孙文的反清义士从国内来了”。

  当时,致力于宣传革命的孙中山被清政府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实际是逃到美国避风头,但司徒美堂并没有避嫌,差人将孙中山接到洪门开设的旅馆来接见。

  孙中山

  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作者所有

  在与孙中山接触的过程中,司徒美堂发现眼前这位先生仪表非凡、彬彬有礼,对他革命的理念也颇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