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这个皇帝心态实在太好 心甘情愿戴绿帽
www.wforum.com | 2018-03-24 09:41:19  历史百家争鸣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南北朝时期,北方持续动乱,而南方相对稳定。前秦强大的时候,东晋一边还众志成城,通过淝水之战打败了强大的前秦。北方又进入分裂状态,而东晋也遭遇了危机,北府军的将领刘裕借着桓玄之乱掌握大权,尔后杀死晋安帝改立晋恭帝,两年后又自己称帝建立宋,史称刘宋,也就是从刘宋的建立,中国历史才真正进入南北朝时期。

  南朝先后经历了四个政权,分别是宋、齐、梁、陈,其中刘宋时存在时间最长的,也是疆域最大的,总共延续了六十年。而刘宋内部也充满了斗争,不然朝代存续的时间会更长。

  刘宋有个皇帝很奇葩,你也可以说他心态很好,他有十几个儿女,没有一个是自己的,这些又都是他自己心甘情愿的,而且他给自己儿子取名跟自己的名字发音一样。巧合的是,他们的名字发音跟刘宋的开国皇帝刘裕的发音也一样,这个皇帝就是刘彧,也就是宋明帝,他的儿子叫刘昱。说的鲁速都晕了。

  其实刘彧本来是当不上皇帝的,他是宋文帝刘义隆第十一子,宋孝武帝刘骏异母弟,初封淮阳王,后改封湘东王。刘彧小时候母亲早死,是由宋孝武帝的母亲路太后抚养长大,所以对路太后非常的孝顺,常常亲自服侍路太后服药。宋孝武帝虽然对自己的兄弟很忌惮,但是跟刘彧关系还是很紧密的。

  皇家就没有相安无事这个说法。宋孝武帝去世以后,他的儿子刘子业即位,也就是前废帝。而刘子业对于自己的叔叔和叔祖们更加忌惮,杀了好几个叔叔、叔祖,还把包括刘彧在内的其他叔叔软禁在宫中,准备一起杀掉。刘彧当然不会坐以待毙,于是起来反抗,杀了刘子业,登基为帝。

  虽然刘彧称帝了,但是刘子业的兄弟们不干了,刘子业荒淫无道,他下台了应该轮到我们了,怎么也轮不到你这个叔叔,于是起来作乱,这就是有名的义嘉之难。这次叛乱得到了各州的响应,刘彧的政令都出不了首都建康,但是刘彧凭借中央的精锐军队各个击破,消灭了叛乱。

  只不过在这次动乱中,有州县联合北魏,丧失了大片的领土,北方实力第一次超过南朝。

  刘彧好不容易当上皇帝,应该好好珍惜,可是他没有。他晚年的时候生活奢靡过度,同时对拥立自己的弟弟们产生了怀疑,杀了很多拥立自己的功臣和弟弟。他有没有生育能力,又不想把皇位传给兄弟或者兄弟的后代,竟然把自己的妃子送给自己的亲信,怀孕后接回来。然后刘彧就有了很多儿女,虽然正史中对此持否定态度,但无风不起浪,史书中有记载刘彧把妃子送人接回来就生孩子的记录,可见这也不是空穴来风。

  刘彧还有个特殊的嗜好,那就是看裸女表演,经常在宫中举行宴会,让女子裸体表演,这让皇后很难堪,就建议刘彧不要看,结果就被赶了出来。

  这样一个皇帝肯定是治理不好国家的,刘宋也在他手里变得衰落,在他死后7年,刘宋就被萧道成篡夺,刘宋灭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