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比乾隆还要长寿的皇帝 熬死9位皇帝
www.wforum.com | 2018-03-21 11:48:09  古今说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比乾隆还要长寿的皇帝  熬死9位皇帝

赵佗雕像(位于赵佗公园)

各位朋友下午好,说起古代最长寿的皇帝,大家可能第一时间想到清高宗乾隆皇帝,这位十全老人掌管国家长达63年,将“康乾盛世”中的大清帝国生生拖到“道咸衰世”。但木子今天介绍的这位皇帝不但活了103岁,还被毛泽东评价为“南下干部第一人”,他就是南越武帝——赵佗。

这件事还要从秦汉时期说起。始皇一统天下后,遂命令屠睢、赵佗征战百越之地,屠、赵二人率领20万大军进攻越地,却意外遭到越人的拼力反抗,屠睢被杀,大军败北。随后,秦国在番禺(今广州)设立南海郡治,赵佗任其下辖的龙川县令。赵佗在龙川筑城辟地以为治所,采取“和辑汉越”的政策,一方面安抚当地的南越百姓,另一方面鼓励秦朝士兵与越族女子通婚,促进中原与南越的文化融合。

秦朝末期,天下大乱,赵佗乘机举起反秦的大旗。为了防止中原战乱蔓延至南越,赵佗下令封闭百越与中原的所有通道,不久,赵佗起兵拿下桂林郡和象郡,并凭着自己在越地的巨大影响及军事实力的震慑,正式建立南越国,定都番禺。

比乾隆还要长寿的皇帝  熬死9位皇帝

南越疆域图

然而赵佗的皇位还未坐稳,新皇帝刘邦的招安使臣陆贾就带来麻烦事,赵佗俯首接受招安,被封为南越王。也正是这一时段,中原地区先进的生产技术传入南越国,岭南踏上社会经济发展的高速路。可惜后来掌权的吕后与赵佗一度交恶,南越与中原的联系就此终结。

随后,赵佗主动宣布脱离汉朝,并凭借军事手段吞并长沙国,经济手段控制西瓯、雒越等部落。一时间,越地势力达到顶峰,赵佗再次自称南越武帝。直到吕后死后,汉文帝刘恒再次派使臣招安南越武帝,赵佗遂去除帝号归顺汉朝,像诸侯王一样听从汉朝皇帝的命令。但在南越国,他仍然使用着皇帝的名号。

汉武帝建元四年(公元前137年)赵佗去世,享年103岁。他在去世之前担心南越迟早会被汉朝所灭,害怕百年之后会被汉军抛尸荒野,遂对自己的陵寝做了周密的部署,以至无人知其确切位置。而根据民间传说,南越武帝的陵墓中藏有金银珠宝无数,两千年间无数势力深入岭南搜索,但始终一无所获。专家曾提出赵佗的墓葬可能位于广州越秀山,但并未得到佐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