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这艘航母和平年代是非不断 退役之后却成了中国传奇
www.wforum.com | 2018-03-13 18:57:5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和平时期,若要论海军的那一类战舰发生事故最多,造成的伤亡最严重的那一定是航空母舰了。

  航空母舰不仅是现代海军吨位最大,人员最多最集中的主战舰艇,舰上的设备繁多,涵盖了海空军武器,还携带了大量易燃易爆的航空燃料,再加上海上气象条件复杂,飞行甲板狭窄拥挤,舰载机起降难度大,这些都是航母容易发生事故的主要诱因。

这艘航母和平年代是非不断 退役之后却成了中国传奇

  不过今天要说的这艘“墨尔本”号航母被人称为史上最“衰”的航母实在是一点都不夸张,这艘隶属于澳大利亚海军的战舰在其服役的29年当中没打过一场仗,却前后发生了10次重大事故,其中7次是撞船,吓得澳海军不敢再留着它,最终它在正值壮年之时被当做废铁卖给了拆船厂,结束了其命运多舛的一生……

  “墨尔本”号做为一艘轻型航母原产于英国,是英国皇家海军二战时建造的巨人级护航航母“庄严”号,1943年4月13日开工建造,1945年2月28日下水,舷号R-77。

  该舰的长度为211.2米、舰宽24.8米、吃水7.2米、标准排水量14200吨、满载排水量20250吨、采用蒸汽轮机做为推进动力,推进轴输出功率为4万马力,航速25节。

  二战之后,英国的经济受到极大的影响,国力大不如前,很多海军的装备都面临被拆毁和出售的悲惨命运。1949年,澳大利亚海军决定购买该舰,并将其更名为“墨尔本”号,舷号也被改为了R-21。

这艘航母和平年代是非不断 退役之后却成了中国传奇

  尽管当初购买的时候该舰才刚服役没几年,舰体还很新,不过考虑到该舰当初只是护航航母,舰上的设备比较简陋,于是在购买之后该舰就在英国接受了现代化的改装。改装的内容包括增加蒸汽弹射器和雷达。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英国人还为它配备了5.5度的斜角甲板和助降镜。

  1955年1月,完成了改装的“墨尔本”号在英国北爱尔兰的东部港口“贝尔法斯特”沿海进行了试航,随后便起航前往澳大利亚完成交付。

  该舰于1956年5月抵达澳大利亚的悉尼港,此时的“墨尔本”号已经焕然一新,配备了很多的新式武器装备,还装备了3个中队的战机其中包括固定翼战机和直升机,具有空战和对海对地的攻击能力。

  澳大利亚海军为“墨尔本”号的到来而感到万分的高兴,殊不知噩梦才刚刚开始。

  1957年10月28日,也就是该舰抵达澳大利亚还不到一年半的时间,这艘航母就开始闯祸了。当天它在阿德莱德航行时突然与“蓝卡”号战舰相撞,开启了其多灾多难的先河。幸好这次撞船是发生在港口内,而且只受了点轻伤,没有造成重大的伤亡。

  1964年2月10日,悲剧终于发生了。这一次“墨尔本”号居然与自己编队的护航舰“航海者”号驱逐舰发生了碰撞,巨大的舰艏直接将驱逐舰拦腰劈成两段,事故造成了驱逐舰上的82名官兵死亡,“墨尔本”号也在这起事故中遭到重创,尽管调查的结果是“航海者”号驱逐舰在航行当中误入了航母的航道所致,该起事故在当时还是造成了很恶劣的影响。

  1967年秋,“墨尔本”号航母穿越太平洋前往美国接受现代化的改装,这一次改装让它配备了二十多架新型战机,其中包括10架A-4攻击机和14架“跟踪者”反潜机,并且升级了电子系统。直到1969年该舰才回到澳大利亚,没想到焕然一新的它又开始闯祸了。

  1969年6月3日,在南海航行的“墨尔本”号与美军的“伊文思号”驱逐舰一起进行“海妖”联合演习期间两舰突然发生碰撞,“墨尔本”号再次用它那巨大的舰艏,如同钢刀一般刺进了美国驱逐舰的舰体,事故造成“伊文思”号驱逐舰沉没,死亡人数达到了73名。事故的调查结果又是美军驱逐舰的失误造成的,舰长擅离职守,躲在房间里睡大觉,负责值守的两名年轻士兵没经验,驱逐舰在航行中偏离了航道,没想到居然酿成了如此大的悲剧。

  事故发生之后,演习随即被取消,“墨尔本”号也前往新加坡进行紧急维修,不久就返回澳大利亚的悉尼港进行整修。

  没想到它还撞船撞上了瘾,6月10日又与一艘“马鲁”号的船只发生了碰撞。虽然在该起事故中航母受损不大,但接二连三的事故还是给该舰蒙上了阴影。

  1970年9月3日,该舰又在悉尼港与一艘渡轮相撞,幸好事故的发生地点是在港内,受伤不大,很快就修复了。

  两年后的1972年10月15日,航母突然燃起了大火,浓烟滚滚,好不吓人。幸好舰上的消防设施齐全,消防人员的扑救也及时,大火终于被扑灭了。虽然这次大火的损失不算太大,不过“墨尔本”号“灾星”的名声是越发的响亮,越更加让澳大利亚人厌恶了。

  或许该舰的命运注定多舛,两年之后,1974年7月11日,该舰再次与渡轮相撞,事发地点还是悉尼港,澳大利亚人大为震惊。当时渡轮上满载着乘客,一旦发生沉船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然而这一切还再延续,两年后,1976年7月24日,“墨尔本”号再次在悉尼港发生撞船事故,这一次的对象换成了一艘日本货船,双方都受了伤。

  1979年3月3日,“墨尔本”号航母的一台锅炉突然发生爆炸,造成几名士兵受伤,幸好事故不算太严重,严重的还在后面呢!

  8月22日,该舰在太平洋的航行途中桅杆上的雷达罩突然脱落,直接砸进海里。需知道这可是澳海军最新型的雷达系统,于是船上立刻组织人员进行打捞,无奈大海波涛汹涌,雷达罩掉进海里就不知去向了。

  一连串的事故令澳大利亚海军彻底地失望了。几十年来,“墨尔本”号不仅没有给澳大利亚海军增光,反而祸端迭出,造成大量人员的伤亡和巨大的财产损失,影响特别恶劣,成了名副其实的“灾星”。

  1982年初,澳大利亚海军决定让“墨尔本”号航母退出历史的舞台,于是该舰进入了预备役状态,只有在需要的时候才会拿出来用一下。

  英阿马岛海战之后,让澳海军深刻的认识到轻型航母在海战中起到的作用并不大,于是就决定让“墨尔本”号退役,该舰被拆除了所有的设备,仅剩下船壳被当做废铁卖给了拆船厂。

  值得一提的是购买方居然会是中国广州的一家拆船厂,这也为该舰带来了一丝传奇的色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