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三国东吴最耻辱一战 10万大军被7000人击溃
www.wforum.com | 2018-03-11 22:39:51  迷彩虎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三国东吴最耻辱一战 10万大军被7000人击溃

  话说前不久,一位观众私信虎哥,很想了解下在古代战争中,那些经典的以少胜多的战役,弱势方究竟是依靠何种手段,才成功完成逆袭反杀的呢?正好,借这个话题,今天虎哥就来和大家聊聊。

  首先咱需要确定的一点是:在冷兵器时代,战争就是最简单的人与人面对面的搏杀。因此双方的兵力对比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场战役的最终走向。

  但事无绝对,就像我们在手机游戏《真龙霸业》中以小股奇兵攻城略地的操作一样。历史上,以弱势兵力反杀强敌的战役也比比皆是。

  就拿虎哥最喜欢的三国历史为例。官渡、赤壁、夷陵三场战役可以说是三国历史中最经典的以弱胜强的战役。但虎哥要说的不是它们。而是一场在赤壁之战后,吴魏之间的攻防战。史称合肥之战。

  说起来,在东汉末年,合肥自公元208年至公元253年共爆发过5次合肥之战,由此不难看出三国时期的合肥有着如何的战略地位。不过这次咱们要说的,是第二次合肥之战。话说公元214年,曹丞相再次南征孙权未成,班师回归时便将张辽、李典、乐进三位将领携7000将士驻守合肥。

  次年,曹操出征张鲁,而孙权得知曹操出征汉中,则调集了10万兵马,在8月出征合肥。这场战役,敌我兵力十分悬殊。吴魏两军兵力对比达到了14:1。虽然魏军据守合肥城,但按照张辽的分析,曹操此时正在汉中,无法有效驰援合肥。如果坚守待援或者主动出击,那等不到援军,合肥早就是孙权的了。

  因此,与其被动防守不如趁孙权大军集结未稳时主动出击。而李典也认同张辽的看法,因此当夜调集800死士,由张辽亲率在次日清晨突袭孙权军营帐。引得东吴军中大乱,甚至孙权都亲自持戟自守。此战中,张辽一人就斩东吴军两员战将,士兵数十人。还冲入包围圈解救被围困的曹军士兵,因而令东吴军望风披靡,军心动摇。

三国东吴最耻辱一战 10万大军被7000人击溃

  此后,孙权大军围困合肥10多日,但久攻不下。张辽指挥魏军依托城防死守,双方陷入了僵局。但此时,东吴军中开始疫病横行。本来东吴军北上作战,士兵水土不服便容易爆发疫病。又赶上战况僵持。孙权见久攻不下,便命大军班师,自己亲率上千人与凌统、吕蒙等人断后。

  而张辽此时认为时机成熟,便率领魏军乘胜追击,在逍遥津北将孙权的殿后部队围困。如果不是有凌统、甘宁舍命保护,恐怕孙权凶多吉少。自此,合肥之战以魏军的胜利而告终。同时,魏军也守住了通向中原的战略要地。

  其实咱们来分析下,从理论上讲。东吴10万大军,围困张辽7000魏军。估计14:1的对比,孙权真的可以有9种方法攻下合肥。其实,曹操在出征汉中之前便为张辽留函一封,明确指示若孙权军来到,张、李两位将军出城迎战,乐将军守城。

  而张辽借此分析出了曹操担忧的想法,并制定出了趁孙权立足未稳而挫其锋芒的奇袭战法。虽然魏军在兵力上远不及对手,但通过奇袭的手段可以扰乱东吴军的阵脚,最重要的是扰乱其军心。并且以一场出其不意的胜利来提振己方士气,以应对接下来东吴大军对于合肥城的围困。

  其实在此战之中,张辽个人的表现也是十分抢眼的存在。除了坐镇合肥指挥大局还亲率奇兵突袭敌营。斩杀兵将,还在部队被围困时单枪匹马冲入包围圈。

  对于古代战争来说,战将的身先士卒会激励己方士气。同样也会威慑敌军。而对于战局的把控同样体现了胜利方的指挥艺术。当孙权大军撤退,张辽果断命令魏军包围东吴军的殿后部队。毁坏逍遥津北的桥梁。让增援无法赶到,若不是凌统、甘宁拼死掩护,恐怕孙权已经凉了。

  也难怪《三国志·张辽传》中以东吴人马皆披靡,无敢当者,来反映张辽的勇武果敢。甚至在张辽年老后,孙权对其的评价仍是:张辽虽病,不可当也。而张辽止啼的典故。更代表了合肥之战对于东吴造成的阴影。

  所以不得不说,想打赢一场以小博大的战争,拼的不是势力,而是谋略与勇气。忠诚勇敢的士兵、运筹帷幄的统帅,再加上对战局敏锐的捕捉、善于出奇制胜的智慧。虽然自古以来,在战场上以小博大都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只要你有勇于面对强敌的勇气与智慧,一切皆有可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