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当年苏联最先进的T62坦克曾被中国缴获
www.wforum.com | 2018-01-28 20:24:43  火器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年苏联最先进的T62坦克曾被中国缴获

  在人民军队的历史中,缴获的武器装备可谓是数不胜数,从抗战时期的三八大盖、歪把子机枪,到解放战争、朝鲜战争时期的美制M24坦克、M1A1榴弹炮,人民军队依靠这些缴获而来的武器狠狠地还击了敌人。然而若要论最重要、最知名的缴获的话,非苏联的T-62坦克莫属。

  自1959年中苏关系破裂后,双方在军事上的火药味越来越浓,60年代末苏联率先挑起争端,中苏双方在珍宝岛发生武装冲突。珍宝岛是一个位于乌苏里江主航道中线靠中国一侧的小岛,总面积0.74平方公里,主权自古属于中国。然而自1968年12月27日起苏联边防部队多次登岛、制造摩擦,打死打伤多名我解放军战士。1969年2月末为避免双方冲突升级,中国暂停了珍宝岛的巡逻,苏联则借题发挥大肆宣传中国因理亏而撤离了珍宝岛。

  为保卫主权的同时又拆穿苏联倒打一耙的恶毒计谋,中央决定在珍宝岛发起自卫反击战,3月2日战斗正式打响,本次战役持续了20余天以中国胜利告终。期间苏联派出了多辆T-62坦克参战,其中一辆解放军早已布下的地雷炸断履带而无法行动,中苏双方围绕这辆T-62坦克的归属展开了激烈争夺,过程中苏联炮火将冰层炸毁使坦克沉入江中,但最终被中方打捞缴获。

  这辆T-62坦克的缴获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同时也促进了我国坦克技术的发展。T-62坦克是一款于上世纪50年代开发的新型主战坦克,性能较前级的T-55主战坦克有较大提升,属二代半主战坦克。T-62装备的双向稳定器、红外夜视仪、发动机、主炮及炮弹在当时也是十分先进的搭配,而中国在1958年才勉强仿制出苏联的T-54A坦克,可以说T-62坦克的缴获对当时中国的坦克技术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当年苏联最先进的T62坦克曾被中国缴获

  T-62坦克的缴获,为当时正在进行的69式主战坦克提供了宝贵的技术借鉴,中国坦克也因此缩小了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T-62也为我国反坦克武器的发展提供了样本,通过研究T-62这款二代半坦克的装甲与内部布局,我国先后推出了69式火箭筒、红箭-73反坦克导弹等一系列反坦克武器。T-62的缴获也直接向世界展示了苏联侵略中国的事实,现在这辆缴获而来的T-62正放置于中国军事博物馆展出。

  而今已经几十年过去了,随着歼-20、国产航母、055大驱、99式主战坦克、东风41弹道导弹等先进武器的出现,现在的中国军队再也不需要使用缴获的装备了,也无需刻意地缴获他国装备来进行研究,中国已经真正拥有了世界先进甚至独步全球的武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