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对印反击战中解放军如何以4人敌百人 还缴获七门炮
www.wforum.com | 2018-01-10 17:46: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62年11月18日6时50分,55师163团9连正在对西山口东北无名高地之敌实施攻击。4班副班长庞国兴(共产党员、突击组第2组组长、五好战士、神枪手、投弹能手)见一股敌人沿左侧山坡向南逃跑,便猛追上去。因为天色未明,视度不良,与连主力失去了联系。途中先后与6班战士王世军(党员、突击组员、五好战士、投弹能手)、冉福林(新战士、五好战士)、8班副班长周文轩(党员、五好战士)相遇。在王世军的建议下,4人组成一个临时战斗小组,选庞国兴为组长。

对印反击战中解放军如何以4人敌百人 还缴获七门炮

  经过简短的商议,决定以西山口东北明显山垭口为方位物,继续向印军纵深追击。庞国兴、冉福林沿公路右翼,周文轩、王世军沿公路左翼,采取相互掩护交替前进的办法,于7时许进至西山口附近。发现敌人已经沿森林小路逃跑,公路拐弯处有敌人炮兵阵地正在向西山口以北方向射击。小组认为,如果不把敌人的火炮打掉,必然会影响攻击速度,也会加大部队伤亡。决定拿下眼前这个炮兵阵地。庞国兴、冉福林从正面,周文轩、王世军从翼侧迅速发起冲击,毙敌1名,其余敌人向南逃跑。小组缴获火炮3门。为了防止残敌窜出来继续射击,他们把瞄准具全部拆下,连同敌人丢下的枪支一起掩藏在草丛中。

  正要继续前进时,又发现南边有10余名敌人正在推1辆熄火的汽车。于是以庞国兴、冉福林走公路,周文轩、王世军沿左侧小路向敌夹击。敌人见势不妙,从车上扔下一批物资,将车发动之后向南逃去。小组将这批缴获的物资藏入森林,继续搜索前进,途中以敌人遗弃的部分手榴弹补充了自己。

  9时许,又发现敌人一个炮兵阵地正在向北射击。小组根据第一次袭击炮阵地的经验,分为左右两路突然袭击。遭到打击的敌人匆忙将炮管炸毁之后逃跑。小组占领了第二个印军炮兵阵地,缴获火炮4门。

对印反击战中解放军如何以4人敌百人 还缴获七门炮

  10时许,小组追至申隔宗北侧,发现东南侧约300米处有敌人200余名,并有炮兵向北射击。小组见敌众我寡,不能蛮干,决定先占领有利地形,如果少数敌人上来就消灭他,如果大股敌人上来就转入森林打游击。随即占领了公路右侧棱坎监视敌人动向。11时左右,发现有200余名敌人向我方运动。小组认为坚持对我不利,便转入森林。进入森林后,周文轩失去联系(后来周从另外一个方向与部队会合)。庞国兴对冉、王二人说,我们3个人要一条心,活要活在一起,死要死在一起,敌人少了就干掉他,找不到连队就打游击。冉和王表示,你指到哪里,我们就打到哪里。

  3人小组遂沿小路往西山口方向北返,进至距离西山口约1公里处时,遭到公路右侧4名散敌射击。庞国兴以手中的56式冲锋枪将其全部击毙。13时许,进至距离西山口500米处时,发现南侧高地的战斗仍在进行之中。庞国兴带领全组迂回到敌人侧后,拿过冉福林的56式半自动步枪,击毙2名正在指手画脚的印军准尉,其余敌人一哄而散。担任正面攻击的1连趁机发起冲击攻占了该高地,与庞国兴小组会合。小组主动给1连带路向南发展进攻,占领了印军第三个炮兵阵地,又缴获火炮7门。

  3人小组于20日15时胜利归建。

对印反击战中解放军如何以4人敌百人 还缴获七门炮

  在18日的进攻战斗中,庞国兴小组大胆插入印军纵深7.5公里,打了5仗,勇敢机智地连续夺取印军两个炮兵阵地,击毙印军7人,缴获火炮7门(英制25磅炮),炮队镜、望远镜各4付及其他军用物资一批。他们这个小组深入敌后孤胆作战,为主力向印军纵深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战后,庞国兴荣立一等功。王世军、冉福林、周文轩3人荣立二等功。1963年8月26日,国防部授予庞国兴机动灵活、孤胆作战战斗英雄称号,并在部队中开展了“学习庞国兴”的活动。

  主席曾经说过:“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无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庞国兴小组的作战行动正是这种英勇顽强、积极主动的战斗作风的充分体现。

  注释:

  五好战士:1960年10月,中央军委扩大会议决议提出:在全军青年中开展以政治思想好、军事技术好、三八作风好、完成任务好、锻炼身体好为内容的五好战士运动。

  庞国兴,陕西子洲人,1940年1月出生,1960年3月入伍,1961年6月入党,因在1962年的对印自卫反击战中战绩突出,于1963年8月被国防部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65年9月18日,时任副连长的他在组织民兵手榴弹实弹投掷训练时,为了掩护投弹脱手的民兵,被弹片击中头部,以身殉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