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苏联50万人参加原子弹研制工程 7000人付出生命
www.wforum.com | 2017-12-28 18:01:0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作为今天世界上数一数二的核武器大国,拥有数以千计的核弹头和数量更多的各式导弹,而在90年代以前,这个北方大国的核力量无疑更为强大。而为了打造国家的核盾牌,俄国的科学家、科研人员、军人和工人付出了难以想象的代价。这一切都是为了让自己的国家能拥有强大的核力量,这对于俄国这样幅员辽阔的大国而言是极其重要的。

苏联50万人参加原子弹研制工程 7000人付出生命

  原子弹

  苏联的核事业开始与20世纪30年代末,但受到卫国战争的影响进展缓慢。直到1945年,美国总统杜鲁门炫耀性地表示自己将用“超级炸弹”终结战争,并让日本腾起两朵蘑菇云以后,俄国人的核武器研发进度开始疯狂起来。40年代末,美国人敢于在谈判中漫不经心,敢于顶着苏联人上万辆的坦克大军把陆军裁减大半,原因就在于核垄断。随着1949年苏联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和1953年第一颗氢弹爆炸,这种垄断才被打破,苏联才不至于继续在美国人的核大棒面前瑟瑟发抖。

  据俄罗斯《导报》刊载的回忆纪念文章称,在以原子弹和氢弹研发为主要代表的核武器事业的生产和研发中,无数人付出了难以想象的代价。总共有50余万人:从顶尖的科学家到普通的绘图员;从指挥千军万马的将领到拿着工兵铲、凿子或是步枪的普通一兵;从顶级的技工到开采铀矿的最普通工人……核武器要经过严密的、一丝不苟而且分秒必争的设计(晚一天就被人多欺负一天),要经过无数次试验,需要大量的原料和人力,而在这个过程中,无论再怎么严密防护,实际上遭到辐射——甚至是严重辐射,是无法避免的。

  而那个年代的防辐射措施还相当原始——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中,也顾不上太多。这导致了有大量人最终倒在了岗位上,或是留下终身残疾。据统计,在苏联的核计划中,7000余人付出了生命——其中包括最顶尖的科学家,近20万人受到辐射的影响——这些病痛将挥之不去,伴随他们一生。到了俄罗斯时代,因为常规军力衰微,核武器更是成为其维护安全的强大后盾。俄罗斯的多位高官都直接表示:那些为了祖国核武器事业而奉献,付出的人,无论身份如何,都是英雄,都应该享有最高待遇。在俄罗斯,过于那些因为从事相关事业而遭到病痛的人,大部分都能享受到很高的补贴和待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