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苏军忽视坦克防御是误解:冷战后曾4次升级相关技术
www.wforum.com | 2017-09-26 18:50: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苏军忽视坦克防御是误解:冷战后曾4次升级相关技术

  二战期间的苏联,设计生产了当时最优秀的坦克T34。随后的几十年,苏联仍然保有坦克生产制造技术上的很多特长。诚然,也许苏制坦克没有西方坦克那么先进,但数量的优势让他们毫不费力的压倒敌人。

  苏联一直把坦克作为陆军的主要力量,投入巨大研发力量。

  虽防御力不是苏制坦克首要关注的性能,但也从不被忽视。

  1964年,苏联第一次将复合装甲运用到梦幻坦克T64上。

  几年后,苏联用于对抗破甲弹的可折叠装甲裙板。这种裙板能够有效对付来自正面左右25度范围射来的破甲弹。苏联的T64、T72和T80都曾经使用了这种裙板。

  实战中,裙板有效,使用比较复杂,战斗前需要将裙板翻转以保证角度。

  在随时可能遇到敌人的战场上,这种设计不太实用。

  1982年第5次中东战争后,叙利亚将缴获的1辆犹太人M48坦克送给苏联。M48发射的105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可以击穿苏制坦克所有装甲,裙板也无济于事。

  苏联人震惊之下,对所有坦克的防御进行升级。

  对于老式的T55和T62坦克,苏联主要是在车体、炮塔、等部位加装了复合装甲板,提高了防御力,但坦克也为此增重4吨。

  早在1949年,苏联就开始研究爆炸反应装甲。不过,技术上始终不成熟。60年代,第一款反应装甲成品研究成功,计划用于T64坦克。实弹射击中,一旦炮弹击中其中一块反应装甲,会使得其他装甲一同爆炸。爆炸会损坏坦克的装甲尤其瞄准设备,使得坦克失去大部分战斗力。于是,反应装甲在苏联被判了死刑。

  到了80年代,犹太人成功研究出的反应装甲,给了苏联人当头一棒,又重新开始研究。

  1985年,苏联终于研究出接触3反应装甲,适用于所有现役坦克上。这些反应装甲使得坦克增重2.5吨,还是完全值得的。

  实战中,接触3反应装甲可以有效对付破甲弹,包括反坦克导弹,挽救了大量坦克。

  接触3技术仍然比较陈旧,不能对付穿甲弹,也存在失效问题。

  苏联通过研究接触5,改变了这些缺点。

  接触5非常成功,使得坦克对于破甲弹的防御能力增加百分之五十,对于穿甲弹的防御能力也提高了一倍。

  在1994年的第一次车臣战争中,大量俄国坦克被摧毁。装备接触5的坦克,被击毁的比率要低得多。曾经有1辆T72坦克被9发火箭弹击中,反应装甲几乎全部被摧毁,但坦克成员却没有伤亡。

  今天,俄国反应装甲也是与时俱进,具备世界一流水平。

  并非所有坦克装甲车都可以配备反应装甲,也并非坦克所有部位都适合配备反应装甲。

  在中东战争和车臣战争中,敌人经常选择坦克薄弱点攻击。

  为此,苏联人又采用了著名的格栅装甲配合附加装甲,对付随处可见的破甲弹。

  苏制BMP装甲车和BTR80装甲车,出口型经常又百分之九十车体覆盖这种装甲。

  事实证明,重量虽增加4吨,但可以有效防御小口径穿甲弹和RPG火箭筒的攻击。

  除了以上的三种以外,苏联最引以为自豪的就是主动防护系统了。

  早在二战期间的1944年,苏联就开始研发主动防护系统。

  直到60年代,实用性的沙泰尔防护系统才研究成功。这种防护系统可以在水平200度扇面保护坦克安全,拦截低速破甲弹,拦截概率在百分之七十左右。

  80年代,苏联先后装备了两代鸫主动防护系统。它们都配备雷达探测器、射击模块,可以通过发射火箭弹拦截速度在700米/秒的来袭弹药。

  可以用于实战,但仍然性能平平,价值不高。

  到90年代,苏联研究了更为先进的竞技场主动防护系统。

  它的反应时间仅有0.07秒,采用更为有效的大范围破片拦截方式,才是真正实用的系统。

  2000年以来,俄国大量推销竞技场主动防护系统。在无数次表演中,该系统可以拦截反坦克导弹和火箭筒。这些弹药都在距离坦克5米外爆炸,坦克仅仅车体轻微受损而已。

  可惜,实战中这套系统表现平平。

  一般认为,在复杂地形,尤其是巷战中,雷达识别能力有限,无法及时拦截。

  自然,俄国还有著名的电子干扰系统,比如窗帘,专门对付反坦克导弹。

  但俄国人不把他们列为装甲类。

  时至今日,俄军的主动防御系统仍然大量使用,西方认为它们已经落后。

  以美国为例,它已经拥有更为先进的相关技术,并且装备了一部分坦克。

  因这20年来,美军的对手太弱,才没有大规模使用这套设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人大闭幕式现诡异一幕 揭示中共乱象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