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苏军最大胆的空降:空投军乐队和图书管理员突袭德军
www.wforum.com | 2017-09-25 19:26: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43年9月,乌克兰第聂伯河。为了在布克林河曲部突破德军所谓的“东方壁垒”——第聂伯河防线,苏联红军强渡了第聂伯河,在洛耶夫(Loyev)至扎波罗热,沿710公里长的第聂伯河,苏军获得23个渡口。不过,渡口虽然能将连、营级甚至团级部队送到河对岸,却无法运送足够发起一场大规模攻势的力量——坦克、重炮和机械化车辆,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为了弥补这个错误,苏军决定采用一个激进的举措。这样的行动,整个东线只发生过一次!

苏军最大胆的空降:空投军乐队和图书管理员突袭德军

  1943年9月24日,下午5点钟,天色刚刚被黑色接管。德军第112步兵师第258掷弹兵团正在格里戈罗夫卡村外挖掘着阵地,忽然之间发现大批苏军机群飞过头顶。这些苏军运输机群们以六七百米的高度掠过这些战壕里的德军步兵向西飞去。然后便是熟悉的镜头——天空中铺开一朵朵洁白的伞花,苏军空降兵像暴风雪一样扑向地面!

  降落伞的下方,德军虽然惊讶于如此规模的伞降行动,但是良好的训练还是促使他们立刻投入战斗之中。先是呼啸着窜入天空的信号弹和照明弹,随后便是步枪机枪连绵不绝的枪声。结果,还没有落到地面上,这支苏联空降兵部队在半空中便遭受了惨重的损失!

  半个小时后,德军抓获了第一批俘虏,经过审讯,这些从天而降的苏军属于近卫空降第5旅,其主力正在更西边的杜达利地区实行空降。当天堪称出师不利,在杜达利地区,该部正好降落到德军第10装甲师所部前往巴雷卡村的行军队伍之中。而在杜达利村,苏军伞兵们正好一头扎进敌军第19装甲师第73装甲掷弹兵团所部的设防区域之中。这两支德军部队都是忙着赶往布克林登陆场,将苏军驱逐出第聂伯河左岸,不曾想夜幕刚刚降临,头顶便出现一支苏军伞兵,这几乎是从天而降的热身机会。

  时任第19装甲师作战参谋的布林德中校,对此做出如下引人注目的描述:

  “他们的第一次空投是在17点30分。苏军伞兵还在空中时便遭到机枪和一门双管20毫米高射炮的火力打击。苏军的空投部队拉得非常开,他们的大型运输机每隔半分钟飞抵一架,最多两架,就这样将伞兵们投下。这使我们的打击更为有效。有些苏军飞机显然意识到灾难正在发生,于是转身向北飞去。我方毁灭性的防御火力和耀眼的白色照明弹从各个地方窜入空中,显然令俄国人感到惊慌。他们现在胡乱丢下伞兵,把他们撒得到处都是。这些伞兵被分割成一个个小型或超小型战斗群,这就注定他们要遭到失败。他们试图隐蔽在狭窄的沟壑中,但很快便被发现,不是被俘虏就是被打死。”

  9月24日,苏军空投下三个旅,近7000人——近卫空降第5旅在杜达利地区,靠近第聂伯河河曲部;近卫空降第3旅沿着罗萨瓦河的沼泽地,位于更后方;而第1旅的部分部队落在卡涅夫大桥后,另一些部队降落在南面更远处,落入德军第3装甲军的作战区域内。

  苏军这一代价高昂的激进冒险,目的何在?缴获的命令和地图揭示出苏军的两个目标。一方面,苏军最高统帅部希望掩护布克林这个战术登陆场,抵御德军的反击。近卫空降第5旅将阻止从南面或东南面而来的德军预备队向第聂伯河运动,从而在卡涅夫西部建立起一道屏障,挡住逼近中的德军部队。近卫空降第3旅将守住尚德拉(Shandra)至利波维伊(Lipovyy)地区,并牵制住德军的战术预备队,直到苏军第40集团军赶到。这是个很好的计划,但执行得太晚。德军部队已进入苏军伞兵旅意图阻止他们进入的地区。

  但除了这个战术目标外,苏军三个空降旅所追求的是个更大的战略目标:近卫空降第1、第3和第5旅西部战斗群的任务是沿罗萨瓦河的沼泽河岸站稳脚跟。他们将与在巴雷卡、勒日谢夫和卡涅夫南面渡过第聂伯河的部队一起,构成一个宽广的桥头堡,从而在布克林渡口周围建立起第二道屏障。这样一来,一个大型的部署区将得以确立,苏军便可在这片区域集结两个集团军。

  据被俘的苏军空降第5旅旅长交待,随着初次空降行动的结束,苏军将于9月26日或27日在卡涅夫大桥东南面实施另一次大规模空降。运输滑翔机将携带重型装备和坦克赶到。9月24日降落在第3装甲军作战区域内的小股部队仅仅是这一行动的先头部队和掩护力量。显然,第一阶段空降行动的彻底失败导致后续行动被取消。

  实际上,布克林空降作战所有的一切看似都得到了巧妙的计划,但实施起来却错误百出。其结果是一场重大的军事灾难。

  一、 整个空降旅中只有一半的人员接受过跳伞训练,平均只试跳过7-10次。另一半人员从未接触过跳伞。

  二、 空降旅的人员来自七个不同的团,而第一批次空降人员中甚至出现了军乐队和图书管理员。

  三、 黑夜中的空降大大增加了伞兵集结的难度。雪上加霜的是,处于严格的保密,军官和士官们在起飞前一个小时才获知此次空降作战的情况简介。当伞兵落地后,军官们拿着飞行时匆匆绘制的草图,在黑夜中绝望的试图确定自己的位置,接下来便举手当了俘虏。

  四、 运输机飞行员的无能拖累了伞兵。苏军运输机飞行员从未如此遭遇过德军防空火力,在空投时,盲目的躲避炮火,向高空爬升,导致伞兵更加分散。

  五、 空降行动并未得到附近密林中游击队的配合。根据后世的资料,附近至少有七支游击队,但游击队力量并未被列入苏军最高统帅部空降行动的计划中。

  总而言之,卡涅夫西面空降行动的惨败揭示出,1943年夏季,苏军在这一地区并没有什么值得称道的作战行动。

  布克林桥头堡的灾难对苏军空降部队的打击肯定非常沉重。直到战争结束,他们一直未能从这场惨败中恢复过来,再未执行过任何重要的空降行动。

  很长一段时间里,苏联军事历史学家们对三个空降旅这次不成功的行动保持着彻底的沉默。《伟大卫国战争史》和苏联历史学家所做的标准记述中从未提及布克林空降行动,只是在《伟大卫国战争史》第56幅地图中,一个小小的标记暗示出这一行动:在布克林村的名字下,标了个小小的红色降落伞。但在文字上,没有一个字的说明、解释或评述。只有这个小小的标志记录了1943年9月24日,基辅与卡涅夫之间,第聂伯河河曲部上空所发生的事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