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英法坦克比德国先进为何却被完虐 还被逼到敦刻尔克
www.wforum.com | 2017-09-14 19:03: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电影《敦刻尔克》在国内上映,先放下英军“卖队友”不谈,咱们来谈谈1940年法国战役双方的坦克

  首先是德国方面

  一说到德国坦克,大家第一反应可能是各种甲坚炮厉的“动物园”,比如“虎”“豹”等等,但是在1940年,德国的坦克确实有点不够看,就说一个,反坦克火力就是37mm炮……

  I号/II号

  法国战役,包括之前的波兰战役中德军装甲部队最多的坦克,这两种坦克都是很早期的轻型坦克,按理说都不应该上战场,而是作为训练教具,但是德军坦克数量不足,就统统拉上去了,I号和II号火力机动防护即便在当时的标准看也是比较差的,I号坦克只有两挺7.92mm机枪,II号坦克则是一挺7.92mm机枪加上一挺20mm机关炮,这种火力也就对付一下步兵和装甲车,难以对抗美英联军的坦克。

英法坦克比德国先进为何却被完虐 还被逼到敦刻尔克

I号坦克

英法坦克比德国先进为何却被完虐 还被逼到敦刻尔克

II号坦克

  III号坦克

  法国战役中德军主力车型之一,由于当时德国装甲部队的思想是坦克分工,III号坦克和IV号分别承担反坦克和反步兵任务。III号坦克在法国战役中承担了德军很大一部分反坦克任务,但是这个时候III号大部分装备的是37mm炮(只有40辆F型坦克装备了50mm火炮),原本的初衷是和德国步兵用的37mm反坦克炮通用炮弹,但是37mm炮在面对法国B1bis和英国玛蒂尔达坦克根本无能为力。不过由于英法联军战术糟糕表现不明显,真正吃大亏要到苏德战场碰上T-34和KV坦克。

英法坦克比德国先进为何却被完虐 还被逼到敦刻尔克

  另外III号坦克底盘改来的III号突击炮表现出色(短管75mm炮版本),深受步兵欢迎。

  IV号坦克

  德国坦克的中流砥柱,未来的“德意志军马”德军唯一一款整个战争期间都在生产并且打满全场的坦克。在法国战役的时候还是一款步兵支援坦克,只装备的短管的75mm炮,和III号突击炮一个炮,只能对付步兵和工事,但是有赖于底盘性能不错,后来经过多次升级,成为德军主力坦克。

英法坦克比德国先进为何却被完虐 还被逼到敦刻尔克

  35t/38t坦克

  35t和38t坦克实际上是德国缴获/生产的捷克斯洛伐克的LT-35和LT-38坦克,后者是在前者的基础上研发的。

  捷克斯洛伐克是欧洲的军工强国,被称为“欧洲兵工厂”,军事实力也较为雄厚。是欧洲少数几个拥有较为完善的坦克部队和空军的国家之一。

  捷克斯洛伐克被英法在《慕尼黑协定》出卖给德国之后,其军工能力和武器装备被德国所用,极大的增强了德国的军事实力。LT-35和LT-38都是当时相当优秀的坦克,有着良好的性能与口碑,在波兰战役与法国战役中有着出色的表现,甚至比德国自己的坦克还受欢迎,不知道英法作何感想。

  再说英法这边

  由于英法坦克型号较多,这里就挑一些主力型号来说,总体而言英法(尤其是法国)坦克的性能是在德国之上的,防护更好,火力也更强,但是由于战术和一些设计上的问题,导致性能优势根本没发挥出来。

  法国哈奇开斯H35/H39坦克

  法国哈奇开斯H系列1935/1939型,是法国在二战前研发的轻型坦克。在1934年,法国军队想研发出一款轻型坦克与S-35共同作战。而早在1933年,法国步兵部队就订购了一款坦克,这款坦克的原型车在1934年完成(由雷诺公司制造)。但是这款坦克最终因为步兵部队更加青睐R35坦克因而被拒绝。但是,之后它被骑兵接受,并被命名为1935年轻型坦克H型,也就是H35。在二战爆发前,步兵也采购了一些这种坦克。H35重达11.4吨,由一台6缸汽油机驱动。最大速度28km/h。

  哈奇开斯H39是H35的改进型。其驾驶员坐在底盘的前方偏右的位置。相比H35,后引擎盖几乎是水平的。同德国II号型同级的轻型坦克,但H39坦克的装甲防护比德国2型坦克要好,37毫米炮的威力也大一些。

英法坦克比德国先进为何却被完虐 还被逼到敦刻尔克

  雷诺R-35/R-40

  和上面的H35一样都是步兵轻型坦克,1934年,法军组建第1个轻型机械化师时,要求用一种新的轻型坦克取代当时部队大量使用的“雷诺”FT-17坦克。同年,雷诺公司设计的“雷诺”ZM(R35)坦克被选中,并很快投产。1936年首批R-35轻型坦克交付部队使用。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时,它是法军装备数量最多的坦克。雷诺R-35坦克战斗全重10吨,正面装甲40毫米,装备一门37毫米短身管火炮和一挺机枪,公路最高时速20公里。R-35坦克装甲防护较好,火力就差一些,穿甲能力不如德国II号坦克的20毫米机关炮,而且动力不足,速度较慢,但对付德国I号、II号坦克绰绰有余。该坦克的一种改进型是AMX-40(R40)。

  索玛S-35

  最可惜的一型战车,性能非常出色,可能是T-34出现之前全世界最好的中型坦克,有着“1930年代最佳的中型战车”的美誉,不管是机动性,火力(47mm炮)还是防护(良好的47mm倾斜装甲和铸造炮塔)都超过同期的德国坦克,然而和上面的坦克一样,没有发挥出来。

  法国轻型坦克,是H35和R35的竞争者,该坦克采用了当时比较先进的焊接技术,一改往日全是铆钉的坦克风格,倾斜的装甲布局和采用柴油发动机也给军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性能也不错,但是由于价格昂贵,单价为45万法郎,远超过它的竞争对手霍奇开斯H35坦克、雷诺的R35坦克,而且后两者已经开始生产,结构和维护也简单的多,所以FCM36只生产了100辆就草草收场了,有一部分被德军缴获并被改装为坦克歼击车,也就是黄鼠狼I型。

  B1重型坦克是一战后法国研制的第一种坦克,1931年开始装备法军。B1体现了当时法国对坦克支援步兵作战的火力和防护要求。B1坦克在生产35辆后,决定增大其装甲厚度和增大发动机功率,改进为B1-bis型坦克。至法国投降前,B1-bis型共生产365辆,其中66辆装备给第1、2、3、4装甲师

  B1重型坦克拥有47毫米及75毫米火炮各一门,正面装甲60毫米,战斗重量30吨,而且设计新颖,主炮塔关闭之后仍有相当良好的视野,车底亦设置紧急逃生门,此外传动系统也有装甲保护。可说是二战初期除苏联KV重型坦克以外,火力及防护力最强的坦克。德军初次遇到夏尔B1坦克,只能用“震撼”一词来形容士兵的感受,因为德军制式的37毫米反坦克炮根本无法击穿这种坦克的装甲,唯一的机会是瞄准侧面的一个小通风罩,难度可想而知。不过夏尔B1坦克的机械性能不太稳定,经常抛锚,而且需要4名乘员高度协作才能充分发挥战斗力,法军当时非常缺乏这样训练有素的坦克手。

  法国坦克手皮埃尔·比洛特中尉,这位仁兄可以说是二战初期法国的坦克王牌,在一次遭遇战中竟然驾驶一辆夏尔B1重型坦克,直接杀进德国人的坦克群,干掉13辆德国的III号、IV号坦克。法国投降被俘后又从集中营逃了出来投奔戴高乐,战后官至法国国防部长。

  英国远征军派了一些坦克来,不过很多性能并不怎么好,真正好的只有玛蒂尔达I/II两个型号

  由于设计思想的限制,其主要武器仅为1挺7.7毫米机枪,火力太弱。后来虽然换装了12.7毫米机枪,但由于原来的炮塔太小,乘员操纵射击还挺费劲。动力装置为福特8缸汽油机,最大功率仅为70马力(51.5千瓦),最大速度仅为12.8千米/小时,比牛车快不了多少。行动装置采用平衡式悬挂装置,主动轮在后。唯一值得自豪的是,它的装甲厚度较大,车体正面装甲厚度达60毫米,炮塔的四周均为65毫米厚的钢装甲,这对于二战前的轻型坦克来说是相当出众的了。“玛蒂尔达”1型坦克共生产139辆,1938~1940年间装备驻法国的英军。在法西斯军队闪击法国时,“玛蒂尔达”1型坦克的缺点暴露无遗,损失惨重。唯一感到欣慰的是,德军的反坦克炮轻易不能击穿它的正面装甲,一部分“玛蒂尔达”1型坦克从敦刻尔克撤回英国本土,改当教练车用。

  由于“玛蒂尔达”1型步兵坦克存在着固有的缺陷,所以,在1型步兵坦克研制之初,军方就考虑研制加强火力和进一步增强装甲防护的新的步兵坦克,其代号为A12,定型以后,就是“玛蒂尔达”2型步兵坦克,还有人称它为高级“玛蒂尔达”(MatildaSenior)坦克,而“玛蒂尔达”1型坦克则被称为初级“玛蒂尔达”坦克(Matildajunior)。

  虽然比玛蒂尔达I火力增强了,但是用的是二台伦敦巴士发动机,挤占了大量车内空间导致车体内部狭小,速度慢到死,开的比步兵走的都慢,而且装备二磅炮还是只能发射实心的穿甲弹,理论上只能砸死德国步兵,当然还能用炮塔并列机枪打打。

  玛蒂尔达II坦克

  两种坦克除了防护力很好,其他都比较糟糕,德军一般召唤斯图卡或者用88炮对付,甚至还有用步兵的,尤其是玛蒂尔达II,几乎无法独立对付步兵。

  不过整体来看,英法坦克性能还是有优势的,但是为何最后被逼到敦刻尔克大撤退,原因有以下几点

  整体的战略错误,没想到德军绕过马其顿防线从色当进攻

  坦克运用战术错误,德军是把坦克集中使用作为突破的拳头,而英法联军还是老一套的分配给步兵和骑兵支援作战。

  雷诺R35,39,霍奇基斯H35,39都是两个成员,一个驾驶员,一个车长,炮塔全是单人炮塔,法军士兵称之为“单人管弦乐队”,车长负责填装,瞄准,开火还要负责指挥,德军普遍反映法军坦克在战斗中反应很慢,指挥糟糕,原因就在这里。

  没有普遍装备电台,德军给所有坦克安装无线电接收机,给班长坦克安装无线电收发机,而英法联军除了一些试验部队外,都没有安装无线电,指挥靠旗语。这个和上面单人炮塔有一定关系,车体太小装不下,车长也忙不过来。

  故步自封,不重视军事技术的变革的后果,英法在法国战役中做了极好的反例,上面提到的坦克,几乎全军覆没,有些还被德军缴获再利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