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美国空军最惨烈空难事故:C5运输机曾载大量婴儿坠毁
www.wforum.com | 2017-09-11 18:55: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空军最惨烈空难事故:C5运输机曾载大量婴儿坠毁

  对于父母来说,孩子是掌上明珠,更是生命之中最重要的部分。然而在战争条件下,有无数的孩子遭遇厄运,很多脸上还充满着稚气的儿童过早地拿起冷冰冰的武器,更有甚至,不少孩子因为战争,人生尚未绽放,却犹如昙花斑凋谢。我们将要讲的这个空难,是个令人非常悲伤的事故。

  时间的指针回到越南战争末期,为了解救混战中的婴儿,美国总统福特在1975年下令展开送样行动,该行动的代号即“婴儿空运”行动。参与“婴儿空运”行动的国家有美国、法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整个行动有3300名婴儿和儿童从南越撤离,随后被全球各地的家长收养。这就是一次灾难性的空运行动的背景。

美国空军最惨烈空难事故:C5运输机曾载大量婴儿坠毁

  事故发生在1975年的4月4日下午,当时美国空军一架编号为68-0218的C-5A运输机从新山一空军基地起飞。新山一空军基地位于越南的胡志明市,是20世纪50年代南越空军建造的,后来在越南战争期间成为美国在该国使用的大型基地之一,南越军队的指挥部都设置在这里,美国四大军种在该基地都有部队。

  从新山一空军基地起飞的时候,这架编号为68-0218的C-5A运输机上总共有328名乘客,其中机组人员有17人。机上的客舱内有145名婴儿,另外有102名儿童在货舱,此外还有美国驻西贡大使馆的人员进行照料。C-5A运输机以136度的角度进行爬升至2.3万英尺的高度(7010米)。突然间,飞机尾部的货舱门突然脱落,机上的一些管线被扯断,液压系统内的液压油开始泄漏,四个液压系统中的两个无法正常工作,飞机升降舵很快失灵。

  C-5A运输机的飞行员邓尼斯·B·特雷纳和副驾驶蒂尔福德·哈普试图重新控制这架最大起飞重量380多吨的巨兽,进行180度的转向,希望能够返回新山一空军基地。返回的途中,速度保持在460~480千米/小时左右。当高度下降至1220米的时候,邓尼斯·B·特雷纳和蒂尔福德·哈普驾驶的飞机开始接近新山一的25L跑道。准备进行降落时,C-5A运输机突然急剧掉高,机组人员试图加大发动机功率阻止急剧的下降。但是没有成功,C-5A运输机在当天下午4点45分坠落在附近的稻田里面,滑行了足足400米。

  随后,邓尼斯·B·特雷纳和蒂尔福德·哈普又尝试将C-5A运输机拉起到800米的高度,穿过西贡河,最后坠毁并断裂成四个部分,油料被点着,发动机等部位燃起熊熊大火。飞机坠落在地面之后,幸存者们竭尽全力逃出残骸。坠机地点处于西贡河附近1.6千米的稻田里,由于此时飞机上的火还在燃烧,存在着发生包扎的可能性,执行营救任务的直升机不敢靠得太近。

  而在C-5运输机坠毁的前一夜,当地就已经发生同北越士兵的交火。所以为了保障营救行动的安全,有大约100名南越士兵前往坠机地点。在这架坠毁的C-5A运输机上,总共有328人,经过抢救之后,有173人被救回。其他因事故而死亡的人员有155名,78名婴儿和儿童,美国驻越军事援助司令部和大使馆人员35名,以及11名美国空军的人员。

  事故发生之后,美国高层要求所有C-5运输机全部停飞。在随后的数月之内,整个C-5机群的使用遭到严格限制,直到原因被查明为止。最初,美国空军将C-5A运输机的坠毁归咎于飞行员在处理事故时操作不当,但这明显是想甩锅。因为根据后续调查显示,事情远非这样。

  由于C-5A运输机是在陆地上坠毁的,因此很多部件的残片都能够找到。在找回部件的过程中,还有个小插曲,就是当地人将不少部件捡回去了,于是美国空军专门拿出一笔钱,将这些部件从他们手中买了回来。此外,美国海军也派出3艘军舰寻找掉落在海上的部件,其中最重要的便是尾舱门的残骸。

  通过对尾舱门残骸的分析发现,地勤人员在维修时,货舱门上的拉杆被取下,装到了其他飞机上,新换上的3个门锁机安装不当。最终,C-5A运输机上的14个尾舱锁有3个失效,最终导致舱门在高空由于气压差而脱落。所以,这才是C-5A运输机真正坠毁的原因。毫无疑问,这是美国C-5A运输机在越南战争期间最大的丑闻。

  地勤人员的疏忽,就造成这么多人员死亡,在美国空军历史上显然是非常不光彩的一笔,它也是美国军用飞机历史上最惨烈的事故。可见,地面保养无小事,责任非常巨大。福特总统原本要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圣迭戈欢迎孩子们的到来,但最终却脸上无光。那些幸存的人们,很久很久以后都活在这起事故的阴影之中,而造成此次事故的地勤人员,不知道他们的良心是否一直会感到不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