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林彪最喜欢《红楼梦》中的这两个女人
www.wforum.com | 2017-08-21 07:07:53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林彪最喜欢《红楼梦》中的这两个女人

林彪对薛宝钗推崇备至,认为她是“克己复礼”的模范。图为与林黛玉并列为金陵十二钗之首的薛宝钗。(网络图片)

 为中共打下三分之二以上江山的林彪居然喜欢读《红楼梦》,此事咋听起来似乎不可思议。然而,林彪不仅不爱读马列着作,喜欢读孔孟和《红楼梦》等中国古书,并且还有耐人寻味的心得体会记录下来。

据王海光在《毛家湾清查林彪“罪证”材料纪事》介绍,当年林彪死于温都尔汗后,“清查工作小组”进驻毛家湾,“工作重点是清查7万册图书,主要是清查林彪在书上的批注”这其中就包括林彪对《红楼梦》的研究成果——

譬如,关于贾雨村——林彪在《红楼梦》第一百七回批了一段话。他写道:“‘天马行空,勿太密,亲则疏’;还说什么:‘太接近’了,‘答应’、‘不答应’都不好办,都会‘得罪’人”。”

以平儿为最感佩之人,林彪使人为其“绘影图像,尊为四美之一”;以薛宝钗为处世模范,林彪赞誉其“克己复礼”、“大智若愚”。

林彪最喜欢《红楼梦》中的这两个女人

林彪生前不爱读马列,喜读中国古书。他死后,中共批判林彪效法孔子“克己复礼”。(网络图片)

当年中共“批林批孔”的批判文章这样写道:“野心家、阴谋家林彪却对薛宝钗推崇备至、赞不绝口,竟然给这个封建卫道士戴上‘正面人物’的桂冠,林彪及其死党还指使别人搞了有关薛宝钗评论的摘录集子和卡片,亲自在上边批批划划,写了许多赞扬这个所谓‘正面人物’的黑话。在林彪一伙的心目中,薛宝钗是个“克己复礼”的模范。他们对薛宝钗一言一行都大加称赞,说她处处合于‘礼’的要求,把她奉为学习榜样。”

林彪等人称赞薛宝钗,能在“大事上出智”,是“出点子、点睛专家”,称赞她懂得“团结各阶层的人”,能与“大多数群众代表结合”。”

在林彪的卧室中,曾悬有“悠悠万事,唯此为大,克己复礼”之条幅。所谓“克己复礼”,就字面意义而言,即:通过自我克制,以求修成正果。薛宝钗在贾府,“罕言寡语,人谓藏愚;安分随时,自云守拙”,终于做到贾二奶奶,确也适合被当作“克己复礼”的模范。

海外政论家陈破空这样评述林彪:毛崇洋媚外,尤其喜读马列。临死前,念叨”要去见马克思”,认洋人而不认祖宗。林则相反,不读马列,只认孔孟。林去世后,毛指使抄家,吃惊地发现,在林住处,只有孔孟的书,而没有马列的书。毛为此下令“批林批孔”。与毛的数典忘祖迥异的是,林崇尚中国传统文化,所以有“克己复礼”的信条。林甚至迷信中医,而不信西医。还自己研究中医,为自己诊病、开药。

林彪是中共及其军队的开创者之一,但其人越到晚年,越是自我反思。越是远离马恩列斯,越是向中国传统文化寻根。在普遍盲从的中共党内,林的思想行为,可谓清醒,堪称独步。正如其自喻:“天马行空,独往独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