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宋庆龄受许世友影响 拒绝与孙中山合葬
www.wforum.com | 2017-07-08 20:32:3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宋庆龄不与孙中山合葬,或许是受到了许世友的影响。许当年明确的向毛泽东表示,死后要埋在母亲的身边。

  宋氏三姐妹中,老大宋庆龄被人称为国母,其夫孙中山为新民主主义的奠基人。宋氏三姐妹,其中两位都是第一夫人。只不过,后来因为政见不同,各自踏上了不同的道路。

  中共建政后,宋庆龄担任中国国家副主席,被授予“终生名誉国家主席”的称号。

  1981年5月,宋庆龄因患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和冠心病病危。5月15日晨,前来探望的原中国国家主席刘少奇夫人王光美受中共委派,提及宋庆龄曾于1957年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之事,询问陷入昏迷的宋庆龄是否愿意再次申请入党,重复三遍得到宋庆龄的肯定。

  同来探望的彭真当日转告中共中央主席胡耀邦,中共中央政治局下午召开紧急会议,一致通过《关于接受宋庆龄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的决定》,同时建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授予其“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称号。5月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授予宋庆龄“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荣誉称号。

  1981年5月29日20时18分,宋庆龄在在其北京寓所病逝,享年88岁。20时40分,中国中央电视台播出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公告,宣布为宋庆龄举行国葬。

  1981年6月3日,“宋庆龄同志追悼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邓小平致悼词。6月4日,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在上海市万国公墓(后辟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陵园)隆重举行“宋庆龄同志骨灰安葬仪式”,遵照她的遗言,骨灰安葬在她父母墓地的东侧。

  当时很多人都以为宋庆龄会效仿前人,将自己和丈夫埋在一起,对于这个疑点,好友廖承志在《我的吊唁》一文中解释说:她一生地位崇高,但她从未想过身后作什么特殊安排。

  台湾有些人说,她可能埋葬在南京紫金山中山陵,她想也不曾想过这些。中山陵的建造构思,她不曾参与过半句,也不愿中山陵因为她而稍作增添,浪费钱财。

  而《宋庆龄传记》的作者接受采访时说:宋庆龄一生公私分明。在她看来,死了是私事。同时她又是孝子,觉得没有过多陪伴父母而愧疚。死后要求葬在父母的身边,也算是尽孝吧!

  至于宋庆龄何时产生了死后葬在父母身边的想法,据说还是受到了许世友的影响。许世友当年明确的向毛泽东表示,自己不想火化,死后要埋在母亲的身边。“生时尽忠,死后尽孝”,概括了许世友的一生。这对于离家多年的宋庆龄何尝不是一样?

  22岁的宋庆龄结婚后选择了孙中山,曾经几次流亡国外,以至于1931年母亲去世时,她还在柏林流亡。得知母亲去世的消息,宋庆龄哭了整整一夜。死后魂归故里,也算是告慰父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