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赵构为何杀岳飞:被兵变吓破胆 怕岳飞步此二人后尘
www.wforum.com | 2017-07-05 20:21: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赵构对待岳飞“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既欲其生,又欲其死”,为什么会有两种极端情况呢?其中原因,值得深思。绍兴三年(1133),岳飞率军大破李成,稳定了长江荆、襄等地的乱局。赵构闻讯,下诏授予岳飞“清远军节度使、湖北路荆、襄、潭州制置使,封武昌县开国子”。

  制置使相当于节度使,宋承唐制,节度使是镇守地方的最高官职,掌握数州民政与财政大权,是实职。从赵匡胤两次杯酒释兵权后,宋代的节度使之职已经成为荣誉虚衔,而且只是遥领,人则留在朝堂,有事与官家谈天说地,无事回府中歌儿舞女享受人生。“武昌县开国子”这个职务一旦授予,世代相袭,哪怕是后人犯了罪,也可以罪减一等从轻处罚。宋时爵位分五等:公、侯、伯、子、男。岳飞出身农家,成为子爵后,身份地位与从前截然不同。

  按宣和四年(1122)岳飞20岁从军计算,这个时候岳飞年龄不会超过32岁。而立之年即官拜节度使之职,一百多年来,除了宋太祖赵匡胤之外,岳飞是第二人。

  到了绍兴五年(1135)初,随着岳飞收复州县地的不断增加,岳飞又被擢为武昌郡开国侯,实现了普通官员梦寐以求的“马上封猴”理想。岳飞母亲也被封为国夫人。不久,岳飞消灭了南宋心腹之患杨幺,完全控制了长江上游沿岸的“鄂诸水军”。赵构龙颜大悦,加封岳飞少保、进封鄂国公。这个时候,赵构将岳飞倚为干城,解衣衣之、推食食之。

  这个时候的岳飞感君王知遇之恩,一门心思的精忠报国。根本不会想到短短数年后会被扣上谋逆的帽子而遭冤杀。赵构对岳飞动了杀心,是有历史原因的。首先,众所周知宋的建立是赵匡胤陈桥兵变,轻而易举的从孤儿寡妇手中夺取后周政权的。因此,两宋统治者生恐有人步其后尘,崇文抑武的国策就是出于这种未雨绸缪的心理。最初的赵构,心机并没有后来那样深,侥幸登基作了皇帝并没有完全进入角色。很快,他就领教了武夫跋扈的厉害。

  第一次深深刺痛赵构内心的,是史称“明受事件”的苗刘兵变。建炎三年(1129),南逃至杭州的赵构喘息略定,苗傅与刘正彥两个将领就发动了兵变。苗傅出身将门,父祖在神宗朝长期经略边疆,立有战功,本人在抵御游寇李成的战斗中表现出色。刘正彥的父亲在靖康年间为国捐躯,算是烈士后裔,不久前招降了游寇丁进,也立有功劳。苗刘二将这次发难,原因是赵构宠信宦官,赏罚不公,二人逼迫赵构禅位给三岁的皇太子赵旉,由隆祐太后垂帘听政。

  赵构无奈只得宣告退位,出居显忠寺。在隆祐太后、朱胜非等大臣与张俊、韩世忠等人内外协同努力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粉碎了这次兵变,赵构复辟。这段历史,今人称为“建炎复辟”。此次事件暴露出的残酷事实,对赵构的触动更大。那就是表面上看赵构是南宋皇帝,但真正属于他、只听命于他的军队却没有一支。他必须尽快建立起一支忠心于自己的武装力量,不再只是任人摆布随意左右的“旗帜”。

  第二个跳出来打他脸的人不是武夫,而是文臣。赵构在南京(河南商丘)继位为君,最为倚重的大臣是杜充。杜充是哲宗绍圣年间的进士,在南宋初年任汴京留守使,和游寇交过几次手,仰仗手下有岳飞这样的猛人,取得过几次小胜。赵构南撤时,任命其为江淮宣抚使,将抵抗金军南侵的重任交给了他。

  绍兴元年(1131),杜充带了近两万兵马投降了金人。赵构心中又愧又悔,史载“不食者累日”。武将不能倚靠,文臣也不靠谱,到底谁才能让他放心使用呢?又想让马儿跑得快,又不想给马吃草,这事情着实让人为难。而接着郦琼叛降伪齐事件,几乎令赵构内心崩溃。四万余淮西宋军集体投敌,更证明了祖宗家法的正确性——武夫一旦重兵在握,遗祸无穷!绍兴七年(1137),随着军事实力的增长,宋廷对金议和的砝码也重了几分。为加强中央集权,他开始不着痕迹地收缴兵权。

  顺利收缴刘光世军权后,听从张浚建议,赵构派兵部尚书吕祉出任监军,刘光世旧部王德为都统制,郦琼为副统制。张浚自以为得计,哪知王德与郦琼有宿仇,吕祉到了军中,正是二将闹得不可开交之时,吕祉劝解无效,只得偷偷上疏,告诉赵构光是掺沙子不行,必须要派大军进驻,否则王德郦琼争下去迟早会激起兵变。哪知道走露风声,被郦琼知道了小报告的内容,郦琼一不作、二不休,先下手为强绑架了吕祉,率四万淮西军集体投奔了伪齐刘豫。

  消息传来,朝野震动,赵构立即叫停了所有军事行动。接二连三的兵变,令赵构头痛不已。他下定决心通过和议,一揽子解决宋金问题。交纳岁币、议和称臣可以保证偏安政权的稳定,与时刻小心提防大将随时发动兵变相比,面子算个屁。然而,就在赵构力主和议的时候,岳飞却不识时务的大唱北伐恢复的反调,明明是仅此一家,别无分号的“赵家军”,岳飞硬生生调教出了一只战必胜、攻必克的“岳家军”,这让赵构情何以堪?如此一来,悲剧终于不可避免的上演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