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抗美援朝我军哪支部队最先打进汉城 曾歼灭英坦克营
www.wforum.com | 2017-05-19 19:53:1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群星闪烁的将领中,有一位戎马征程中谁也不会忘记的将军,他就是爱国爱民的曾泽生将军。

  1948年他率领原国民党第60军3万余人毅然在长春起义回到人民怀抱,起义后不久第60军改编为解放军第50军时,他是首任军长。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他同徐文烈政委率领50军曾先后两次入朝作战,打得英勇顽强,创立了5个“最先”:即最先整营歼灭英国皇家坦克营;最先指挥部队攻入汉城;最先把美军追击到水原以南乌山;最先在汉江以南在美军强大攻势下顶住了进攻,经受了严峻考验;第二次入朝作战最先陆空协同一举收复西朝鲜湾大小和岛等诸岛屿。

  曾泽生,1902年生,云南省永善县人。早年曾就读于云南讲武堂, 1925年投奔黄埔军校不久任第3区队长,同年底调任教导师三团连长, 不到一年,因厌恶“腐朽恶习”辞职回到黄埔军校。1927年在黄埔高级班毕业后,因不屑与腐败官长为伍,曾一度去上海学工。

  1929年应云南省主席龙云之邀回滇后任昆明军官后补生队副队长。后进入滇军历任连、营、团、旅长。抗日战争期间,他指挥一个团参加了台儿庄之战。1940年后任国民党184师副师长、师长。

  1945年10月,升任国民党第60军军长后,被蒋介石调往东北参加反人民的内战。又先后任过国民党东北第四绥靖区副司令等职。

  1947年以后由于60军累战累败被迫退守长春,东北野战军对长春采取了“军事围困、经济封锁、政治瓦解的”方针,将长春久困重围,曾泽生将军在我地下党员的策动下,毅然选择了反蒋起义,走上一条光明之路。

  1948年10月17日,他率领60军官兵宣布起义,终于回到人民怀抱, 他这一壮举不仅迫使新7军等放下武器投诚,使长春兵不血刃地和平解放,加速了东北解放战争的进程,曾泽生将军功不可没。

  1949年他任50军军长后,奉命率部南下参加了鄂西战役。他不顾身患关节炎等病痛,指挥部队顶风冒雨翻大山、走小路,涉急流,越险关,追歼逃敌,取得了首战的胜利。他又挥师西进,在刘伯承、邓小平的指挥下参加了成都战役。

  1950年10月25日,曾泽生率50军随38军、39军等首批入朝参战,在紧张激烈的战火中,率领全军英勇作战,面对世界上强大的美帝侵略军勇敢战斗。他同部队一起顶严寒、冒风雪,爬冰卧雪,忍饥挨饿,一把炒面一把雪的艰苦卓绝的战斗生活,在彭总的指挥下,取得了第一、二、三、四次战役的胜利,特别是第三次战役突破临津江后,取得了整营歼灭英国皇家坦克营的战果后,又指挥442团最先攻进汉城。在第四次战役中,曾泽生坚决执行彭总制定的“西顶东放”的战役方针, 指挥全军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情况下,在汉江两岸顽强阻击50个日日夜夜,予敌以沉重打击,圆满完成了任务,涌现出“白云山团”、“修理山连”等英雄集体,是经受了严峻考验的部队之一,打出了军威、国威。曾泽生以善于打防御战而闻名全军,在环境最严酷,战斗最紧张的日日夜夜,他处处尊重军党委领导,在党委的坚强集体领导下,主动与军政委徐文烈及副军长蔡正国等领导商定战斗方案和策略,而他又能谨慎、果断地指挥作战。最壮烈的白云山、修理山争夺战中, 他亲临师、团阵地了解战况指挥战斗,鼓励指战员奋勇杀敌,他还不断和其他军领导深入到第一线前沿阵地研究战况,他的足迹遍及了汉江南北许多山岭。1951年1月31日,彭总以志愿军总部领导的名义通令表彰50军,特别是148师和149师的447团。曾泽生深受鼓舞,这当然与他指挥是分不开的。

  一天, 曾泽生在志愿军总部见到彭德怀司令员时,彭总紧紧握住他的手说:“50军打得好,你指挥得好啊,我要给你补兵,优先给你们50军换装。”曾泽生动情地对彭总说:“我们尽力了,我们能在兄弟部队面前抬头了。”彭总一听“抬头”两字风趣地说:“这是什么话,不就是起义改编的部队吗,我彭德怀不也和你一样出身旧军队湘军,我彭德怀从来没把你曾泽生当后娘养的看待,50军有很多共产党员嘛。”曾泽生为彭总对自己的真诚和信任,对全军的鼓励深受感动。

  洪学智著的《抗美援朝战争回忆》中对50军有很高的评价:“50军和38军的112师都打得很顽强。50军是长春起义的国民党60军改编的, 这次和38军这样的主力配在一起,不甘示弱,打得非常英勇。军长曾泽生一直跟着部队在前线指挥。每一个点都要同敌人反复争夺,使敌人付出了重大代价”。

  曾泽生将军能在起义后不太长的时间里为人民作出贡献,获得如此评价不是偶然的,这与他刻苦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分不开的。

  在曾泽生将军戎马生涯中,最使他难忘的,是党和国家对他的关怀, 特别是毛泽东主席曾先后两次亲切接见他的情景。

  1951年4月,50军回国休整期间,曾泽生将军回到北京与家人团聚不几天,毛主席在中南海接见了他。据曾泽生将军生前回忆,那天他心情格外激动, 毛主席和他谈话内容广泛,国际国内古今中外,当毛主席把话题转到朝鲜战场时,毛主席详细询问了汉江南北50昼夜战斗情况,曾泽生一一向主席作了汇报,但事后他又感叹地对人说道:“前沿阵地我很清楚,纵深一些地名不好记,一些分队驻地我忽略了,所以回答得不详细,我当时感到愧疚。毛主席日理万机,不仅掌握着大兵团作战,而且对小分队也了如指掌。”

  曾泽生最难忘毛主席鼓励50军的一句话“你们在朝鲜战场打得还是蛮漂亮嘛”,他听了毛主席这话心情激动不已,这既是对50军全体指战员的激励,又是对自己的教育,他联想到过去在国民党军队受到的侮辱和歧视,相比之下,他怎能不感慨万千,思绪联翩。

  1955年4月,50军奉命撤回祖国后,5月的一天,毛泽东主席在中南海再次接见了曾泽生将军,毛泽东紧紧握住曾泽生的手高兴地说“你们打得不错啊!”曾泽生谦恭地回答说:“比起兄弟部队,我们还差。”

  毛主席说:“志愿军回国,周总理有声明嘛,我们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不是侵略者,在完成这一特定使命后,就要回来嘛,我们说话是算数的。出国作战时,党内外都有想不通的,当时我们共和国刚成立一年,太弱,打不过人家,怕引狼入室,怕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事实证明,这些看法是不对的。过去我们小米加步枪打败了用美国飞机、大炮、坦克武装起来的国民党反动派。这次,我们又打败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援助了朝鲜,保卫了祖国,第三次世界大战也没打起来。因为我们进行的是正义的反侵略战争。”

  毛主席还说:“朝鲜停战后,主要是搞好国内经济建设,搞好第一个五年计划,搞好社会主义改造,同时还要加强军队现代化建设,随时准备解放台湾,为完成祖国统一的神圣大业作出新的贡献。”

  毛主席对曾泽生谈这一席话时,他在笔记本上飞速地记着,使他视野更加开阔,感到倍受鼓舞,增添了无穷的力量,增强了加快军队建设的信心。但曾泽生想趁此向毛主席提出一个久藏心中的愿望,他微笑着,鼓起勇气对毛主席说:“主席,我想当面向你提出一个要求。”

  “哦,有什么要求你只管说吧!”毛泽东诚挚地说。

  “我请求您能批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泽生恳切地说。

  “嗯”,毛泽东微笑地说:“这些年来你进步很快,觉悟不低呀,其实你不需要我来批准,就可以加入中国共产党。”毛主席停一会儿又说:“你还是不加入共产党好。”

  这话似乎让曾泽生有些不理解, 他再次恳切地说:“主席,为啥呢?” 毛主席继续说道:“现在,蒋介石在拼命攻击我们新中国,世界上敌视我们的帝国主义国家大肆诽谤我们。如果你以党外人士的身份,向台湾、全世界宣传介绍我们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的新面貌,可以使台湾故旧了解我们,促使他们站到祖国统一方面来,你暂时不入党作用更大, 为了祖国的利益,你再等一段时间,怎么样?”

  曾泽生对毛泽东这番话表示理解,他认为毛主席既不是不准他加入共产党,也不认为他当一个共产党员还不合格,而是党的统一祖国大业,统战政策的需要,他豁然理解主席的意图。

  曾泽生虽说未加入共产党,他后来一直关注着台湾的局势发展。又把主要精力投入到部队的现代化建设上。曾泽生将军先后当选为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第三、四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正当他倾注全力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之际,不幸的是,他却过早地辞世了。

  1973年2月22日,曾泽生将军在北京逝世,终年71岁。叶剑英、胡耀邦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了追悼会。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致悼词,对曾泽生将军生平以很高的评价。

  纵观曾泽生将军的一生,就他前期而言他是一个富于爱国心,有正义感,能洁身自好的军事将领。国难当头,他主动请缨出滇抗战,率部同日寇浴血奋战,他虽追随蒋介石打过内战,但他最终高举起义大旗反对蒋介石的内战,起义后特别是抗美援朝战争中创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他作为一个追求进步、追求光明、爱国爱民的将军是无愧的。

  曾泽生将军1953年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国旗勋章,1955 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将军衔,并获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级国旗勋章。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