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越战期间美军嚣张到什么程度 400多次侵犯我领空挑衅
www.wforum.com | 2017-05-17 20:58:3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越战期间美军嚣张到什么程度 400多次侵犯我领空挑衅

 歼-6战斗机,60年代中国空军的主力机型

  越南战争持续时间是1955~1975年。美国接过法国的盘子,全面介入越南战事后,中国一方面是对越南予以全面的军事援助,另一方面在国际上也表态反对美国对越南的军事行动。1961年,周恩来明确表示:承认和支持1954年日内瓦协议(印支和平协议)所划定的南北越分界线,美国和南越也应遵守日内瓦协议。日内瓦协议所划定的分界线,越南南方和北方的停战分界线是以北纬17度线为界。

  还不到10年前,中国和美国在朝鲜半岛打了个昏天黑地,中国陆军强大的战斗意志、娴熟的战术能力让美军颇为忌惮。美国当局对中国的这个表态非常重视,从此知道越南战争结束,美国的地面力量始终不敢越过北纬17度线。

  但本质上,60年代初期的中国,只能算是一个“有自己的独立工业体系”的农业国,工业产能不高而且大部分的工业品要满足国内工业规模扩大、国民消费等等用途,而工业水平相比欧美发达国家更是有代差。

  国力上的绝对差距是明摆着的。美国由于种种顾忌不敢让地面部队越过北纬17度线,那么在海上和空中,美国人就没那么客气了。

  越南战争期间,美国对越南北部的军事行动方式就是轰炸。战略轰炸、战术轰炸、无制导轰炸、制导轰炸……美国空军的飞机从南越空军基地起飞,美国海军的飞机则从部署在南海的航母上起飞。

  参加越南战争的“企业”号核动力航空母舰,前甲板停着A3J1舰载攻击机和F-4E“鬼怪”II战斗机。
 
  这一时期,美国海军“嚣张”到了什么程度呢?

  首先,美国航母在南海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海域自在地部署、起飞舰载机轰炸北越,就如同在自家水域航行一样。

  其次,因为越靠近越南北方,舰载机往返航程就越短,可以少带燃油多带弹药,因此美国航母经常离越南北部海岸线很近——也就是在西沙群岛的岛礁间穿行,甚至在海南岛以南的海域游弋。

  最夸张的是,航母的舰载机是用弹射器依次起飞的,由于一艘航母弹射器最多就是4条,因此在起飞大机群的时候,先弹射上天的舰载机要在航母周围转圈,等所有飞机都弹射上天之后,整好队形,一起进入越南上空。

  那么这个舰载机在天上转圈等待的区域在哪?有时候美军直接就在海南岛及周边的中国领空进行整队。

  在60年代,中国对美国军舰、飞机的入侵,当时是坚决拦截和打击侵入大陆腹地的侦察机,但是对南海掠过轰炸越南的美机,基本没有手段去进行截击作战。因为这种截击一是要出远海进行制空作战,通信、指挥、情报体系都跟不上,二是即使前去截击,但这可不是一架两架的侦察机,而会受到美军护航战斗机的迎战,歼-5(米格-17)和歼-6(米格-19)对美军F-8、F-4E等舰载机外加E-1和E-2早期空中预警机,这战果可能很不妙。

  从1958年9月7日起,美国航母舰载机第一次在南海海域侵入中国领空。中国外交部发布抗议。但也只能抗议了。此后每一次我方地面雷达发现了美舰和美机入侵的证据,外交部都要抗议或者警告一次。

  1960年5月,中国雷达发现了美国机群第100次入侵中国领空。我们还是没辙,外交部对美国发个警告吧。5月27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第一百次警告》,继续在墙角画小圈圈诅咒你。

  1962年4月26日,中国政府向美国提出第200次严重警告。当日上午8时15分至9时34分和10时25分至11时56分,美国军舰一艘,两次侵入中国广东省西沙群岛永兴岛地区海域。

  1964年6月29日,我国政府对美国军舰侵入我领海领空提出第300次严重警告。当日,美国潜艇一艘,侵入我国广东省平海以南地区领海进行军事挑衅活动。

  1964年7月1日,《人民日报》就此事件发表社论《坚决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威胁和挑衅》。社论指出,自1958年9月7日以来,侵犯我国领海的美国军舰计315艘、201次;侵犯我国领空的美国飞机计405架、233次。也就是说美国平均每隔四、五天就有一次军舰或飞机进入中国上空的行动。

 1969年5月1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入就美机美舰侵入我领空领海提出第468次严重警告。6月23日,中国就整机整舰侵犯中国领空领海提出第469次严重警告。此后,美国的入侵终于消停了。因为1969年2越,中苏发生了珍宝岛事件,中美双方此时觉得直接对抗下去可能并不是很值得。之后美军的入侵行动开始收敛,尼克松访华之后才基本消失。

  四十多年后,再回头看这段历史,唏嘘之余也只能感叹,当年真不容易。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