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王洪文鲜为人知的朝鲜战场经历 没想到
www.wforum.com | 2017-04-19 04:44:48  大温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洪文鲜为人知的朝鲜战场经历 没想到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毛泽东经过慎重考虑,决定出兵朝鲜。“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口号很快在全国各地传开了。中央军委除了调集一些兵力陆续入朝外,还决定在东北就地征兵,经过一定的军事训练后,作为志愿军的后续部队,入朝作战。1951年年初,东北各地展开了声势浩大的征兵宣传工作,大家都抢着当兵。王洪文听说不远的长春市正在征兵,他在没有和父母商量的情况下,就坐着马车,跑去报了名。

  也是个苦孩子

  王洪文家里世代务农,贫农成分,加上他当过兵的经历,无疑是他能够得到组织重用的先决条件。毛泽东曾对张春桥说过:“王洪文当过农民,打过仗,还当过工人,他的经历比你我都强。”于是有着“工、农、兵”经历的王洪文,逐步闯入了人们的视野。

  小时是个放猪娃

  1934年12月,王洪文出生在长春市郊区的开源屯。大家都知道,现在的东北人中,十个有九个祖籍都是山东,王洪文的祖上也是“闯关东”来到关外的。但是因为年代久远,到了王洪文他爹那辈,自己都说不清楚祖上是从哪里“闯”过来的了。

  开源屯这个地方离当时吉林省省会长春很近。东北到处都是黑土地,肥沃富饶,矿产资源也非常丰富。伪满时期,日本人在这里建造了很多大型工厂,所以,东北的工业基础也相当好。但是在当时,开源屯的人还是非常穷,这主要是伪满时期的高压统治造成的。

  王洪文家里世代务农,一直都是贫农,东北地广人稀,土地肥沃,一年种下的粮食也足够家人填饱肚子了。

  王洪文的父亲叫王国胜,娶妻杨氏。王杨氏嫁到王家后,先后生了五个孩子:四个儿子,一个女儿,这让家里充满了希望!

  王国胜天性开朗、乐观,这和他喜欢看“二人转”有关。那时,东北的“二人转”经常演一些以古代历史故事为背景的戏,其中三国的戏比较多,有演赵云的,也有演关二爷的,反正无一例外,都是夸他们忠肝义胆、文武双全的。

  王国胜对这两个人特别崇拜,他自己是个没有文化的农民,一辈子只能靠种地为生了,就把希望寄托在自己的儿子身上,希望他们将来能像关二爷那样出人头地。因此,他给四个儿子的名字中分别带了一个“洪”字-大儿子叫王洪文,二儿子叫王洪武,三儿子叫王洪双,四儿子叫王洪全,听上去还挺讲究的。

  王洪文出生时,伪满洲国已经建立三年多了。日本人对东北人民实行残酷的压迫、剥削,东北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王国胜家里本来就清苦,这下就变得更加困难了。

  王洪文后来回忆说,从他出生那天起,就没有吃过一顿饱饭。直到四岁时,他还和母亲呆在家里,那时候,孩子到了四岁就要开蒙识字了,但是王洪文家哪来的钱给他上学啊?

  五岁时,王洪文开始有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就是乡亲家年龄相仿的孩子们。他们经常一起玩耍,到屯子边上的河里去摸鱼、游水。在冬天严寒的日子里,就不出屋子,就在家里玩。

  王洪文到了七岁,同一个屯子的孩子,家境好一点的都去念书了。而王洪文家里还是没有钱让他去念书。不仅不能去念书,王洪文还要承担一些劳动,给家里增加一点收入。七岁的孩子能干什么呢?

  王洪文的姨嫁给了一个富裕的人家,正好需要一个小孩子给他家放猪。

  当王洪文的母亲主动提出,想让自己的儿子给姨家放猪时,王洪文的姨父考虑,雇谁都是雇,自己亲戚的孩子来放猪更好。再加上王洪文从小就聪明伶俐,见到姨父叫得可亲了,他姨父一高兴,就答应了。

  这样,王洪文在七岁时,当上了放猪娃。因为是在姨家放猪,有亲戚关系,他可以在姨家吃饭,算是给家里省了一些口粮。到了秋天,姨家还给他家一点粮食,算是工钱了。虽然没有挨打受骂,但遭白眼却是常有的。他姨的几个孩子因为家境富裕而有点儿瞧不起脏兮兮的王洪文。他们经常趁父母不在欺负他、数落他,但是王洪文并没有向大人告状,而是默默承受下来。

  王洪文每天都和这几个孩子一起吃饭,但是人家吃完饭了去上学,而他吃完饭了就要去放猪。看到姨家的孩子能念书,自己却要去放猪,王洪文心里有说不出的难受。

  有一次,他姨家的儿子在家里读书,王洪文忍不住在边上看了两眼,立即遭到了几个孩子的嘲笑:你一个放猪的,能看懂吗,还是快去放猪吧!这句话,对王洪文的刺激很大。

  后来,王洪文当了兵,有了学文化的条件。他很用功,在没有什么文化根底的情况下竟也有了一定的文化水平。这和他幼年时就当放猪娃,眼看别的孩子能念书而自己却不能念书的经历有关,更与他受到他姨家儿子出言刺激有关。

  十六岁,扛枪上战场

  1948年,解放军占领长春。王洪文家的屯子里也来了解放军。解放军来了以后,把田都分给了农民。那个时候,没有现在这么多偶像,大家一致的偶像就是解放军战士,男孩要是当了兵,全家都光荣。女孩要是嫁给了解放军,那也是“支援革命”。这就促使王洪文产生了参加解放军的想法,回去和父母一商量,他的父母也支持。

  当时,王洪文才十四岁,不够征兵条件。王洪文的父亲见儿子当不成解放军,就想自己去参加解放军,但遗憾的是,他体检不合格。这样,父子俩都没当成解放军。但是当解放军的想法却牢牢地在王家父子的心里扎了根。

  十四岁的王洪文没能当上解放军,只好在家继续务农。父亲身体不好,王洪文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他承担起了家里大小事务,加上屯子里互助组的帮助,田里的农活也没耽误,到秋天收成也很好,一家人在这一年就吃饱穿暖了。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毛泽东经过慎重考虑,决定出兵朝鲜。“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口号很快在全国各地传开了。中央军委除了调集一些兵力陆续入朝外,还决定在东北就地征兵,经过一定的军事训练后,作为志愿军的后续部队,入朝作战。

  1951年年初,东北各地展开了声势浩大的征兵宣传工作,大家都抢着当兵。王洪文听说不远的长春市正在征兵,也没有和父母商量,就坐着马车,跑去报了名。报名后回到家里,才和父母说起这件事。王国胜听后,心里又高兴又担心。他高兴的是,王家终于出了个解放军。担忧的是,王洪文是家里的顶梁柱,他一走,家里的活就没有人干了,一家的生活会很困难。而王洪文才十六岁,在枪林弹雨的朝鲜战场上,十分危险,很可能一去就回不来了。

  但是最后王国胜还是支持王洪文去当兵。屯子里的互助组也决定开展拥军拥属活动,帮助王家干地里的活儿,王洪文也就放心去当兵了。

  王洪文要走了,他的父母流着泪送到屯子边上,他的弟弟妹妹们都拉着他的手不放,王洪文心里也很难过,但他却没有流泪。

  到了朝鲜战争后,王洪文当了一名通信兵。通信兵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工作,经常要冒着枪林弹雨跑到阵地上去传达上级的命令和指示。但是王洪文人很机灵,每次都能完成任务,而且在这过程中也没有负过伤,算是比较幸运的了。

  后来,朝鲜战局渐渐稳定,志愿军为了丰富志愿军的业余生活,决定组织乐队。按照部队首长的决定,王洪文去了乐队,学习吹号。此后王洪文便经常随乐队到前线演出,和前方战士一起搞联欢活动。

  在这些方面,王洪文表现得很积极,工作也很努力。王洪文很爱学习,不懂的,就向文化水平高的人请教。这样,几年下来,王洪文倒也积累了许多文化、历史知识。

  后来,组织上见王洪文表现很好,就吸收他入党,不久,又提拔他当上了军官。

  闯上海

  1953年,朝鲜战争结束,志愿军部队分批撤回到祖国。王洪文的家人一直等不到王洪文的消息,开始着急了起来。后来,王洪文给家里来了信,说他的部队是最后一批撤出朝鲜的,这下家人才安了心。

  1956年,王洪文随部队回到了东北老家。

  “爸!妈!儿子回来了!”王洪文还没进家门,就扯着脖子喊。

  来到里屋,发现母亲正坐在炕上掉眼泪,弟弟妹妹们都在,也都表现凝重,见到他回来,完全没有喜色。

  “你们都怎么了?爸呢?”

  “哥,爸爸三年前就去世了。”王洪武率先开了口。

  “什么?”王洪文听到这个消息,简直是晴天霹雳:“怎么没人告诉我呢?你们怎么都瞒着我呢?”

  说着,王洪文的眼泪就掉了下来。

  原来,长期身患重病的父亲,早在在他入朝作战的第三年就去世了。考虑到王洪文在战场上,不能分心,家里的人就没有把这个噩耗告诉王洪文。王洪文跑到了父亲的坟前,大哭了一场。乡亲们都知道他从朝鲜战场上回来了,还当了官,大人小孩都挤在王家窄窄的门口来看他。

  在家里呆了一些时日,按部队规定的时间,王洪文又返回部队,等待分配。当时,国家建设正需要大批人员。王洪文回到部队不久,就得到通知,让他去南京集训。

  1956年9月,王洪文穿着部队发给他的军装,带着部队发的行李和日用品,到南京参加集训。短期的集训结束后,王洪文被分配到上海国棉十七厂。十七厂在当时是一个大工厂,员工有几千人。没几天,厂里组织部门找他谈话,告诉他,组织上分配他到第二纺织厂做保全员。听到这个话,王洪文一愣。他没有想到会这样分配。按他的想法,自己当过军官,又是党员,怎么也得安排个干部当当吧?怎么只让他当个保全员?

  实际上,当时的中国正处在建设热潮前夕,工厂正缺少技术人员。组织上让他去当保全员,是想在这方面培养他。但是王洪文的心里却很不舒服。但组织上已经决定了,他也只能服从。第二天就到厂里去报到了。

  当上了保全员的王洪文不懂技术,怎么办?学呗!他开始读纺织机械保全技术方面的书籍,不懂的,就请教老技术员和老工人。带他的是一个技术非常好的老师傅,这位老师傅也很热心教王洪文。王洪文年轻,脑子也聪明,加上在实际工作中认真实践,很快就掌握了保全员需要的技能。

  王洪文靠着自己的拼劲,得到了厂里的同事和领导的认可。不久,在车间党支部改选时,二十几岁的他被选为党支部委员。

  不久,王洪文就和厂托儿所的一位保育员崔根弟结了婚。婚后他们有了一女二子,女儿叫亚萍,儿子叫亚军、亚民。

  后来,王洪文被派去崇明岛开垦劳动。开垦的生活很艰苦,但是王洪文却干得格外卖力。四年之后,围垦劳动结束,围垦大军要撤回上海。但新建起的崇明农场,要留下一些人在这里当干部。组织上考虑到了王洪文,但王洪文不同意,坚持回上海。按照自愿原则,组织上没有强留王洪文。于是,王洪文在1964年离开崇明岛回到国棉十七厂。组织上给王洪文安排了新工作,让他到厂保卫科当干事,从此,他由一名普通工人成了一名国家干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