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揭秘:占周恩来邓颖超收入1/4的特别支出是什么
www.wforum.com | 2017-03-13 18:29:21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克己奉公,廉洁自律”短短八个字包含了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为官者当“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一尘不染克己奉公”,这也应当是所有检察干警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如今,邓颖超祖居又肩负起了新的责任,被定位为光山县公务员廉政建设教育基地,肩负着全县公务员廉政教育的重任。

  检察干警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司法,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在河南省光山县城白云巷内,有一座清代徽派建筑,尽管随着时光流逝建筑外观褪色,但它与中国革命胜利有着特殊的联系,这就是中国妇女运动先驱邓颖超的祖居。

  邓颖超是光山县城关人,清咸丰年间,邓颖超祖辈带着四个儿子居住于此。邓颖超的父亲邓廷忠排行老四,与湖南长沙籍医生杨振德女士结为伉俪,1904年生一女儿,即邓颖超。

  邓颖超青年时代投身革命,1919年五四运动时期参与天津妇女节爱国同志会,并参与组织了天津各界联合会,1925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任中共天津地委妇女部长。1925年8月8日,她和周恩来结婚,成为终身革命伴侣。新中国成立后,邓颖超历任全国妇联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名誉主席,1956年中共八大后,为历届中央委员,先后任第四、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书记,第六届全国政协主席等职。

  邓颖超祖居是邓颖超祖父及父亲居住过的地方,现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重点红色旅游景区,这里陈列着邓颖超珍贵照片200余幅、用过的物品70多件、书籍100余册。

揭秘:占周恩来邓颖超收入1/4的特别支出是什么

  在邓颖超祖居里,展示着一项邓颖超和周恩来的“特别支出”,总能引起参观者的兴趣。一位领导干部的家庭收支状况,是最能够充分体现是否清正廉洁、严于律己的一把尺子。在这方面,邓颖超和周恩来总理堪称楷模。他们的支出大体有这样几项:伙食费、党费、房租费、订阅报纸费、零用费以及“特别支出”——补助亲属、工作人员费、捐赠费。

  20世纪50年代末,邓颖超的月薪是342.70元,周恩来的月薪为404.80元,两者合并共计747.50元。这在当时领导人的收入中,算是不少的。但邓颖超和周恩来并不把许多收入用于个人消费和享受,相反,他们经常把节余的钱款拿出来补助他人,将其称为“特别支出”。从有记载的1958年算起,截至1976年1月,他们两人用于补助亲属的支出为3.6万余元,补助工作人员和好友的支出共1万余元,而这两项支出竟达两人总收入的四分之一左右!邓颖超经常这样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拿自己的钱补助同志,也就节约了国家的钱,这些同志就不会再向国家申请补助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