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意大利有多面:1899年想占中国便宜被清军吓跑
www.wforum.com | 2017-01-09 19:34: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意大利有多面:1899年想占中国便宜被清军吓跑

  三门湾位置图

  1885年,中法战争结束,法国赢了中国输了。1895年,中日甲午战争,中国又输了。接下来几年,列强纷纷踩上门来,在中国强占租界、划定势力范围。受到“瓜分势力范围狂潮”的鼓舞,意大利也坐不住了。索租三门湾事件,就发生在这个时候。

  1899年初,意大利政府派驻北京的公使兼代理牧师马迪纳,向清廷总理衙门照会:意大利要求租借浙江沿海的三门湾(现浙江三门县一带)和附近的三个小岛。除了三门湾作意大利为租界外,还要求准其修筑一条从三门湾通往鄱阳湖的铁路,在浙江省划一大片地区,作为意大利势力范围,并且浙江全省不得租赁给其它国家。

  好危险,差一点12岁的蒋委员长就要在浙江的中学学意大利语了。

  意大利为什么看中了三门湾和浙江,首先是当时欧洲其他国家都比意大利手快,比如长江流域就被英国先拿到手了,越南则占了珠江流域,剩下的地方已经不多了。其次意大利是考虑到浙江是中国传统的蚕丝产地,而意大利此时国内发达的是轻工业,其中纺织业最有优势,因此如果能控制中国的蚕丝产地,对意大利丝织业是大有好处的。因此他才直接向中国要浙江省和三门湾-鄱阳湖一带作为势力范围。

  不过,这一回清朝没有答应意大利。马迪纳的照会被总理衙门原封不动退回去了。

  马迪纳很恼火。好歹我也是欧洲列强,你们这是太不给意大利面子了。于是一封电报回去,意大利也玩起了炮舰外交,在远东的意大利海军开始行动,三艘意大利巡洋舰前往中国,开进三门湾狮子口海面游弋,进行勘测(示威)。另外还有几艘离中国也不太远的巡洋舰也日夜兼程赶往中国。

  南洋水师在1884年中法战争马尾海战中遭受毁灭性打击,此后一直未能完全恢复。

  这时候的两江总督刘坤一也接到了清廷的警报,命令浙江沿海的防军提高防范。不过,此时清廷南洋北洋水师分别在中法战争和甲午战争中损失殆尽,虽然甲午之后也开始重建水师,但在浙江力量还是很薄弱的。刘坤一清点家底,发现南洋水师现在只有6艘军舰,而且都是木壳包铁,而意大利的巡洋舰都是钢质巡洋舰,“钢板厚六寸者一艘,厚三寸者二艘”。

  虽然意大利军舰实力较强,但刘坤一也不得不硬着头皮上。1899年5月,他下令浙江的舰队与岸防炮台加紧演习,天天放炮。同时又发电报求援,这时候清廷在上海有3艘钢质军舰,其中2艘要驻防吴淞口,但有1艘可以赴镇江增援。

  果然,1899年5月,意大利新任驻华公使萨尔瓦葛带了4艘军舰同行,到达上海,企图向清朝施加压力。但萨尔瓦葛发现清朝在上海竟然也有2艘钢质巡洋舰,于是又不敢真的开战。

  由于在三门湾和上海都不敢下手,1899年5月31日,意大利政府向清政府宣布,放弃对三门湾土地的索租要求,表示意大利“无意要在中国建立军事基地,推行侵略霸占中国的政策,而是只推行一种扩展商业的政策。” 为表诚意,意大利海军将主力巡洋舰“马可·波罗”号撤出中国,萨尔瓦葛然后又降低要求,表示只想在中国沿海获得一个加煤站,但意大利人最后连加煤站也没得到。

  意大利欲强行索租三门湾事件,沸沸扬扬地前后折腾了一年,最后草草收场,无果而终,晚清也平安地度过了一劫。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