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世界上最大的战列舰:日本绝版大和号
www.wforum.com | 2016-02-09 20:06:17  鹰眼防务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界上最大的战列舰:日本绝版大和号

在世界历史上,最大的战列舰是日本的“大和”型战列舰,共造了两艘,一艘叫“大和”号,一艘叫“武藏”号。“大和”型战列舰在战列舰史上有3 项之最:吨位最大、主炮口径最大、防护甲板最厚。

日本是个岛国,海洋意识较浓。二次世界大战以前,该国当局十分崇拜马汉的“海权论”。自 1905 年日俄战争以来,日本海军一直奉行“大舰巨炮主义”,虽然国家小但造大舰的意识和劲头很足。1936 年,限制战列舰吨位和主炮口径的“华盛顿协定”一到期,日本就集中造船、机器、武备制造的全部精华,筹备建造“大和”型战列舰,以求靠压倒任何敌手的超级战列舰来实现称霸太平洋的梦想。日本当局认为,“大和”型战列舰建造工程的最大难点是保密,一旦走漏风声,日本在主力舰方面独占鳌头的企图就可能化为泡影。因此,采取了无以复加的保密措施。

“大和”号于 1937 年 11 月 4 日动工后,吴市海军工厂的造船船坞加了顶盖,四周用锌铁皮筑起高墙,把整个船坞变成一个巨大的“保险柜”。建造“武藏”号(1938 年 3 月 29 日动工)的长崎造船厂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无论从陆上或海上看去,船台几乎暴露无遗。船厂从各地购进了 500 吨棕榈,加工成总长 2500 公里的棕绳,编成重达 400 吨的伪装网,把整个船台遮挡起来。

制造这两舰的吴市和长崎被列为重点防间谍城市。便衣警察和宪兵在大街小巷严密监视,对进出两市的人员和来往信件进行严格检查。长崎造船厂临时搭起 3 座高架瞭望台,用 120 毫米直径的大型望远镜对周围昼夜 24 小时监视。长崎港内,巡逻艇日夜巡逻不停。在对岸的苏联领事馆前面,专门盖了一幢大型仓库,把领事馆的视线完全挡住。在吴市,造船厂附近铁路沿线一侧,用锌铁皮筑起一道长达 10 余公里的屏障,列车通过这里还得掩门遮窗。在海上,民船被指令绕行。

世界上最大的战列舰:日本绝版大和号

“大和”型战列舰舰长 263 米、宽 38.9 米,吃水 10.4 米,标准排水量6.4 万吨、满载排水量 7.2809 万吨。甲板以上的上层建筑有 13 层,全舰有1000 多个舱室,全舰约 2500 人。舰上共有 4 台汽轮机、12 台蒸汽锅炉,由蒸汽轮机带动 4 个直径 6 米的大型推进器。主机总功率为 15 万马力,航速 27 节,以 16 节的航速计算,续航力为 7200 海里。贮油量为 6300 吨。在“大和”型战列舰上,拥有世界上最大口径的主炮。三联装的 460 毫米主炮共 3 座,前面 2 座、后面 1 座。每座炮塔重 2200 吨。一发炮弹重 1.5吨,最大的射程达 41 公里。除主炮外,还有各种口径的副炮 147 门。舰上还载有 6 架水上飞机,由两座弹射器弹射起飞,用于观测、侦察、修正主炮射击的弹着点。“大和”型战列舰服役后,数次加强对空火力,后来高炮多达近 200 门。尽管这样,仍抵抗不了飞机的攻击。

为了防御炮弹、鱼雷、水雷的攻击,“大和”型战列舰加强了装甲防护。舷部用 5 层钢板防护,最大厚度达 410 毫米,炮塔首部装甲 650 毫米厚,创造了战列舰装甲厚度的最高纪录。舰底部也用 3 层钢板防护,并采取隔离舱方式。全舰装甲总重量 2.1 万吨。当被一枚鱼雷命中,下会影响战斗;同一舷被两枚鱼雷命中,仍能保持战斗力。

世界上最大的战列舰:日本绝版大和号

1944 年 10 月 22 日,两舰从婆罗乃港锚地出发,准备用优势炮火压制美国登陆部队。在它们奔袭航行中,被美国航空母舰上的侦察机发现。美国航空母舰上的舰载机对这两艘超级巨舰,进行了 6 次攻击。“武藏”号被 20枚鱼雷和 17 枚炸弹击中(有资料为 14 枚鱼雷、16 枚炸弹),葬身海底,1023名舰员丧生。“大和”号也带伤而归。

1945 年 4 月 1 日,美军在冲绳岛登陆。4 月 6 日,“大和”号和 1 艘巡洋舰、8 艘驱逐舰组成编队,趁夜幕突入冲绳海面的美舰集结地,想发挥一下“大和”号巨炮的威力。但是,美军 4 个航空母舰编队出动飞机 386 架,铺天盖地地向日军发起 3 次攻击。“大和”号被 12 枚鱼雷和 7 枚炸弹击中,加上本舰弹药舱发生爆炸,这艘超级战舰终于被大海吞没。在这次战斗中,美军只损失 10 架飞机,而“大和”号上的高射炮手没打下一架。

世界上最大的战列舰:日本绝版大和号

超级巨舰“大和”号、“武藏”号的沉没,宣告了“大舰巨炮主义”的破产,也宣告了战列舰时代的结束。1985 年 7 月,日本在鹿儿岛西南 110 海里的海底找到了“大和”号的残骸。它已经首尾分离两段,四周散失着机枪子弹、炮弹壳,还有一颗没有爆炸的 460 毫米的主炮炮弹。深潜器用机械手捞起 31 件实物,包括士兵的牛皮鞋、酒瓶、高级军官用的镀金台灯和炮弹壳等。但是,没有找到死者的遗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