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周恩来上海组建中央特科绝秘内幕 成功策反中统高层
www.wforum.com | 2015-11-26 16:24: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恩来上海组建中央特科绝秘内幕 成功策反中统高层

资料图:周恩来在上海领导中央特科期间曾化名伍豪

  中央特科的前身是1927年5月周恩来在武汉领导中共中央军事部后成立的“特务工作处”,也叫特务科,科长顾顺章。下设4个股,保卫股负责中央领导人和机关安全;情报股专搞情报;特务股也叫“打狗队”,镇压叛徒为主;匪运股负责收编江湖武装。汪精卫政变后,特务股由武汉迁往上海,成为中央特科的班底。

  1927年秋,周恩来向中央建议成立中央特科,下设四个科:总务科负责后勤与善后;情报科负责刺探与反谍;行动科又称红队,即红色恐怖队,负责营救同志和清除叛徒;电讯科负责各种联络和培训无线电专业人员。

  情报科人才济济,有陈赓、李克农、钱壮飞、胡底、潘汉年等。而电讯科更使得红军在战场上成为千里眼和顺风耳。1928年11月14日,由向忠发、周恩来、顾顺章组成特别委员会,以加强对中央特科的领导。

  1931年顾顺章叛变后,中央特科大改组,原来人马撤往苏区。新特科由陈云、康生和潘汉年负责,其中陈云负总责,兼总务科长。康生为副手,兼行动科长。潘汉年为情报科长。

  中央特科成立不到两年,就在上海租界巡捕房、上海市政府公安局、上海淞沪警备司令部、南京各国驻华使馆,以及通讯社、地方法院和其他国民党政军机关安插了红色特工或眼线,其中比较出名的是成功策反了中统的要员杨登瀛,清除叛徒何家兴,清除叛徒白鑫。

  也许有人会问,周恩来是中国共产党众所周知的领导人,也是红色特工的最高司令。上世纪三十年代他长期在上海领导秘密工作,处境非常凶险。当时被捕人很多,叛徒很多,认识他的人更多,为何他一直安然无恙?因为周恩来有从事地下工作的不少“绝招”。首先看“住”。他经常变换住所,最长不过一个月,往往只住半个月。因为从邻居注意到消息传开起码要几周的时间,两周换个住所就最安全。而且,每换一个地方,周恩来就改一次名字,从不疏忽。尤其是知道周恩来住所的人员严格控制,从不超过两三人。

  再看其“行”。由于社会上认识周恩来的人太多,所以他把外出的时间严格控制在清晨5点至7点和晚上7点以后,其余时间如无紧急情况决不外出。此外,周恩来异常细心。他对上海的街道布局、交通走向和人流状况都事先进行过仔细研究。外出时尽量不走主要交通要道,从不搭乘公共交通,只走弄堂小巷,而且从不到公共场所。

  再看其“貌”。见过周恩来的人往往会过目不忘,因此他外出时必经过仔细化装。他通常以商人的面貌出现,尤其又留起了大胡子,使熟人很难辨认,因此党内很多人又称其为“胡公”。旁人听了以为他姓胡,不知是指其貌。

  正因为这些众多心细所构成的“绝招”,使得对手们怎么也找不到他的踪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