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图文)华国锋无悔辞职:党内斗争百姓遭殃
www.wforum.com | 2015-04-15 00:05:46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内地将出版已故前中共主席华国锋的首本传记《历史转折中的华国锋》,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李海文撰写。对于一九八○年辞职下台,华国锋解释「党内再斗争,老百姓遭殃」,坦言自己虽然被指「太老实」,但「没有后悔」。他要求传记「不要突出个人,要写出集体领导」,「去伪存真,说事实」。

  华国锋是一九七六年毛泽东死后的接班人,曾同时担任中共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国务院总理三职,他发动宫廷政变粉碎「四人帮」,正式结束文革。不过随着邓小平等元老复出,他渐被边缘化,八○年被逼辞职落台,淡出政坛,○八年在北京去世,此前未发表任何回忆录或传记。

  党史专家李海文女士在最新一期《炎黄春秋》发表题为「华国锋谈史传写作」的文章,透露华国锋认为其主政中央的五年,「这段历史很重要」,因此一九九七年底,他决定写回忆录,请李海文帮助整理,到二○○七年八月底完成第一稿。

  同年十一月,华国锋致函中央,希望在有生之年将这段历史留下来。「中央很快批了」,并由当时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向华国锋汇报、沟通,成立以中央党史研究室牵头的「华国锋资料整理小组」。李海文是小组成员之一。

  二○○八年二月,华国锋接见小组成员时透露,他当年辞职是考虑到「党内再斗争,老百姓遭殃」,「我坚决辞掉一切职务。事先和叶帅(剑英)说了。有的说我傻瓜,有的说我太老实,我没有后悔。」

  李海文称,这本华国锋传记主要回答三个问题,第一,为甚么毛泽东选华国锋为接班人;第二,为甚么要粉碎「四人帮」,「四人帮」的罪行与错误;第三,粉碎「四人帮」的决策及组织实施过程。

  李海文说,遵照华国锋要求,「不要突出个人,要写出集体领导」,故传记的题目原定《真相──1976年》,后接受出版社的建议改为《历史转折中的华国锋》。华国锋曾言「写历史要经得起历史检验」,「不能听某某权威下了定论」「要去伪存真,说事实」。

  据称,华国锋逝世后,○九年中央批准中共党史研究室成立《华国锋传》写作小组,将全面记录华国锋的一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