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邓小平:不刹贪腐风 党国“面貌”会变
www.wforum.com | 2014-09-16 07:34:2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月28日,中国着名作家冯骥才做客中纪委网站时曾表示,虽然中共反腐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但由于中国官场风气还没有扭转过来,所以反腐斗争需要持续到下一代。日前,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发文称,邓小平曾指出打虎如不刹住贪腐风,党和国家就可能要“改变面貌”。

  文章称,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就十分重视反腐败工作,对于典型案例,抓住不放,一抓到底。在他的坚持下,时任广东海丰县委书记的王仲因利用职权侵吞缉私物资、受贿索贿6.9万多元被依法判处死刑,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个因经济犯罪被枪毙的县委书记。该案也被称为“改革开放反腐第一案”。

  针对改革开放后的反腐问题,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指出,要“雷厉风行,抓住不放”。他强调,改革开放不过一两年时间,就有相当多的干部被腐蚀了。卷进经济犯罪活动的人不是小量的,而是大量的。“犯罪的严重情况,不是过去‘三反’、‘五反’那个时候能比的。那个时候,贪污一千元以上的是‘小老虎’,一万元以上的是‘大老虎’,现在一抓就往往是很大的‘老虎’……现在的大案子很多,性质都很恶劣。” 他告诫全党,要足够估计到这样的形势,如果不坚决刹住这股风,党和国家就可能要“改变面貌”。

  在邓小平看来,进入新时期后,中国反腐败形势变严峻的原因有两个:第一,思想问题。即少数干部抱着“当官做老爷”的心态,丢掉了我们党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第二,制度问题,即党和国家现行的一些具体制度不够健全,同时法制不够完备。邓小平认为,思想问题固然不可忽视,但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因此,邓小平强调反腐败要常抓不懈,要建立制度,标本兼治。

邓小平谈反

  在十八大后的反腐中,邓小平的上述言论也得到了验证。针对反腐与制度,中纪委研究室曾指出,体制障碍是反腐的最大障碍,机制缺陷是根本的缺陷。总结起来,影响反腐败成效的问题主要是反腐败机构职能分散,形不成监督合力,有些案件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难以得到坚决查办,有的地方腐败案件频发却追究责任不力。归根到底,这都是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

  对于风气问题,冯骥才在做客中纪委网站时曾表示,反腐败最重要的是树立正气,树立一个国家民族的正气、党的正气。“现在这个变化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然而,我们官场的风气,还没有扭转过来。所以我希望反腐斗争能够坚定不移,纠正风气的工作一定死抓不放。我不认为是一年半年能够解决的,需要一点一点坚定不移地扭转,哪怕扭转到我们下一代。”冯骥才称,“制度是根本的保障,管好党风才能树立好民风。”

  (吉雅 综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