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揭秘台湾光复:1500人乘坐20艘帆船赴台接收
www.wforum.com | 2010-11-12 18:35: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1月7-9日,“台湾史论坛——台湾光复65周年暨抗战史实学术研讨会”在渝召开。来自海峡两岸、香港和日本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围绕1945年台湾光复及其历史意义、台湾人民长达半个世纪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历史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重庆是台湾学者和民众最为关注的城市之一,历史造就了渝台两地血脉相连的历史渊源,并由此使得两地今天交流密切。“重庆不仅是抗战时期国民政府的陪都、世界反法西斯东方战场统帅部所在地。而且,1945年台湾光复的所有决策和部署都是在重庆作出的。”中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主任张海鹏说。11月7日,记者专访了张海鹏和中国海军航空工程学院海军史研究所教授苏小东。

  ● 光复台湾的所有决策和部署都是在重庆作出

  受访人:张海鹏

  张海鹏说,重庆是抗战时期国民政府的陪都,1945年日本投降后,台湾光复的所有决策都是在重庆作出的,规划光复台湾的班底是在重庆组建的,收复台湾的干部、人员也是从重庆出发的。但重庆与台湾的这段历史却鲜为人知。

  他说,自1895年《马关条约》将台湾割让给日本之后,中国人民一直没有放弃收复台湾的愿景。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国民政府在重庆发出《中国对日宣战布告》,郑重宣布将“收复台湾、澎湖、东北四省土地”。1943年,中美英三国政府发表的《开罗宣言》,明确支持中国收复被日本侵占领土的严正要求,后来中美英苏四国签署的《波茨坦公告》又重申了这一决定。

  1895年4月17日,清政府签订了丧权屈国的《马关条约》,50年后的1944年4月17日,国民政府在重庆宣布成立台湾调查委员会,其任务是:对调查台湾现状、设计接收台湾方略、培养接收台湾的各种专业人才等工作。1945年8月日本投降;9月,成立了接收台湾的先遣机构“前进指挥所”;10 月,指挥所官兵70余人从重庆白市驿机场出发,飞抵台北,接洽受降及接收事宜。10月25日,受降仪式在台北公会堂举行,台湾人民欢欣鼓舞。自此,台湾在法律上和事实上都已回归中国。

  张海鹏先生指出,今年是抗战胜利65周年,我们在重庆召开“台湾史研究论坛——台湾光复65周年暨抗战史实学术研讨会”,旨在团结更多台湾学者和朋友,加强两岸交流与理解,增进共识。同时,梳理65年前那段纷繁复杂的历史,让更多的人特别是今天的年轻人了解大陆与台湾血脉相连的关系,这是历史学家的责任。特别是重庆与台湾有这样一段特殊的历史血缘,是重庆人民的骄傲,也是我们这次会议选在重庆召开的重要原因之一。

  ● 光复台湾,曾经历了许多曲折

  受访人:苏小东

  对中国海军史研究颇深的中国海军航空工程学院海军史研究所苏小东教授告诉记者说:日本无条件投降后,国民政府面临着马上接收台湾,但由于对战争结束之快估计不足,接收过程经历了许多曲折。

  他说,国民政府海军奉命参加光复台湾行动,主要任务是接收台澎地区的日本海军。按照中国当时的海军实力,其接收地区之多、任务之重,实属勉为其难。 1945年10月,国民政府海军总司令部任命海军第二舰队司令李世甲为接收台湾日本海军专员,但没有任何准备。李世甲以海军第二舰队司令部的名义,招募了抗战期间因编制紧缺精简的海军人员和因病、事离职的海军官兵200余人,加上海军陆战队第二旅第四团的第二、三两营,共约1500人,组成海军接受部队。

  根据台湾行政长官公署行政长官陈仪从重庆发出的指示,10月20日前必须到达台湾。当时,渡海工具困难,李世甲只能乘约200吨的小炮艇率参谋、秘书、副官和特务排先期渡海赴台,25日参加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仪式。而其余1500人则只能雇用20艘大帆船横渡海峡。由于渡海途中遭遇大风,直到10月 28日这批帆船才驶抵基隆港。随后,包括海军在内的军事接收工作全面展开。但由于准备不足,国民政府在台湾的接收工作遇到了很多困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