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中国曾四次错失收复南沙
www.wforum.com | 2010-07-02 20:01: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我的新闻网》6月27日发表文章称,中国海军的作战信条已从“近海防御”变为“远洋军事行动”,但其通往“远海”的途径受到限制。中国国民的海洋事业特质方面乏善可陈。与将大海视为友好资源的美欧不同,对中印等国而言,大海几乎是个唯恐避之不及的敌人。

  正因中国人没有海洋意识,才使得中国失去四次收复南沙机会,下面我全面详谈中国是如何四次错失南沙的。

  南沙群岛出现纷争抢夺是因1967年间联合国东南亚大陆礁层探测团提出报告说,中南半岛和南中国海地区大陆架油矿丰富,有210万立方公里的储量。此消息一出周边有能源战略经济眼光意识的国家闻风而动纷纷强占南沙岛屿。

  一:中国第一代领导人没有能源主权和战略经济眼光意识使中国错失一次和平进驻南沙的机会

  菲律宾是1970年派兵占领南沙3个岛屿的,也就是从1967到1970年间有三年时间,南沙还是平静的,那是中国为什么不派军去驻扎?

  50-70年代因和台湾关系相对紧张,要防范台湾的骚扰,所70年代中国的海军主要以沿岸防御为主,(主要是防止敌对国家海上入侵)。致使中国那时还没精力顾及远海的防御。导致属于中国的三百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基本上处于弃守状态。

  中国是一个典型的“大陆国家”,特别是受明清的禁海政策和闭关自守的影响,使中国国民头脑里没有海洋国土意识,也不了解能源主权关系涉及到一国的战略利益与战略安全,以至影响到国家的政治、安全与发展的三重利益。一个没有可靠的能源供应的国家,就无法获得长久的安全和财富。

  正因中国那时领导人还没有能源主权和战略经济眼光的意识,所应马上派海军去驻扎。使中国错失了一次和平进驻南沙机会。

  二、1974年,南越海军派舰入侵我西沙永乐群岛,我海军为了维护领海和领土主权进行了自卫反击战。一举全部收复西沙。收复西沙后就应该直奔南沙,那时对手仅有一个菲律宾,打菲律宾后就地驻扎。但我们没有去,又错失了第二次以强打弱机会。

  三、1988年中国错失第三次一举收复南沙机会

  1988年邓小平利用苏联海军撤出越南的金兰湾时机, 和越南开战夺回几个岛礁,但并没有乘胜一举拿下南沙。

  四、2009年中国又错失第四次收复南沙机会

  2009年5月在韩国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后,朝鲜断然退出停战协定,并宣称“要视国际社会反应,是否进行下一步的动作。

  由此,使得半岛复杂局势迅速升级,使半岛已经到战争的边沿的危险情势时,美国为让中国督促朝鲜重回谈判桌上来。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借助马尼拉期间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美国对南沙群岛问题并没有立场。”

  而中国决策者并没有利用美国不介入这千载难逢机会,神速出兵去收复我南海主权

  五、中国还要失去第五次收复南沙机会了吗

  2010年4月5日来自新民晚报报道称越南在南沙群岛长沙岛修建了机场,设立南沙行政机构“长沙县”,鼓励移民,投入1100亿越盾进行民用设施建设。

  中国必须在越南核能专家还没被俄培养出来和在长沙岛还没有大批越南移民到来前,去收复南沙。如果中国决策者在举棋不定把此次机会错失过去,那么南沙不会在有第六次机会给中国了!

  结束语:

  能不能安全的把三百万平方公里领海移交给我们的后代,就要看决策者能不能让约占中国海洋国土80多万平方公里南沙群岛,和东海17万平方公里相当于5个台湾本岛面积的钓鱼岛安全回家了,及能够捍卫中国在黄海的权益不受到韩国的侵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刚刚发生的这件事 影响超出你的想象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