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毛泽东曾说:当我要用枪时 红军就完蛋了!
www.wforum.com | 2010-03-30 00:24:3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50年12月1日,新中国历史上第一张持枪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甲字第001号持枪证问世,部别:中央人民政府;职别:主席;姓名:毛泽东。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与后来签发的所有持枪证不同,这张甲字一号持枪证的枪证、枪号和子弹三栏都是空白——共和国最有资格持枪的人,根本就没有领过应该属于他的那支枪。

  “当我要用枪时,红军就完蛋了”

  夏佑新(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 馆长):毛主席在军事上,带有一种传奇性,他作为一个伟大的军事家,曾经指挥过千军万马,但是他一生很少摸枪,更谈不上佩枪。就是在井冈山那个时期,林彪缴获了一支手枪很漂亮,他就想送给毛主席。但是毛主席说,当我要用上枪的时候,红军就完蛋了。

  张健儒(延安革命纪念馆 馆长):主席可以说真正地只佩戴过一支手枪,这支手枪就是长征途中(佩)戴过,到达吴起以后,于1935年10月21日,就把这支手枪连同剩余的40发子弹送给了当时吴起游击队队长张明科,这支手枪现在是国家一级文物,陈列在我们延安革命纪念馆的展厅里面。

  他用笔和纸打赢了三大战役

  从反围剿中的岿然不动,到四渡赤水的用兵如神,从《论持久战》的高屋建瓴,到三大战役的波澜壮阔,烽火硝烟二十载,战场上的毛泽东,谈笑挥洒间出神入化,独特的指挥艺术,令敌人闻风丧胆。在整个三大战役期间,他指挥作战的电报有近800封。人们说,毛泽东是用笔和纸打赢了三大战役。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正如他从来不喜欢佩枪一样,半生戎马的毛泽东心中渴望和平,只要还有一线希望,他就绝不愿轻启战端。而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当和平受到威胁,人民面临战火,国家主权遭到挑战之际,这个懂得“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一生重视军事工作和国防建设的军事家,从来都充满勇气。

  盼望已久的大裁军曾被迫中断

  徐焰(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 少将):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了,但是当时战争没有停,还在进行大西南战役。真正全国范围内,大规模军事行动停止是在1950年春天,这个时候一统计,全国的军队总数已经到550万人了。因此1950年5月中央军委决定大幅度裁减军队。

  树欲静而风不止,就在百废待兴的中国着手裁军,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之际,1950年,朝鲜内战爆发了,侵朝美军不顾中国政府的多次警告,越过三八线,把战火烧到了中国的国土。

  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战争正式开始,毛泽东盼望已久的大裁军也被迫中断。

  正是在决定出兵的两个月后,毛泽东领到了这张甲字第001号持枪证。

  夫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无枪的毛泽东,心中装着的,是和平的理想,有证的毛泽东,手中握着的,是时刻扞卫和平的准备。

  故事背后的故事

  不是“好兵”的帅才

  毛泽东实在不是一个会用枪的人,或者说,这个天生是帅才的人,实在不能算是一个好兵。

  短暂的当兵生涯,并没有给他留下多少值得一提的记忆。而在青年时候,血气方刚的他也从来不好斗。有一次在住的会馆里,两伙来自不同地方的年轻学生因小事打架,作为其中一方的同乡,这位身材高大的人根本没兴趣参与,干脆躲进了洗澡间。这种事发生在这个日后成为一个强硬的军事指挥者和国家领导人身上,实在有些难以让人相信。

  就在这之后不久,他作为湖南一师的学生,还带领一帮同学和几个警察,用木头枪和鞭炮,吓退一批正规部队,保护了长沙城。他并不缺乏勇气,也不惧怕武力,他所考虑的,显然是如何避免使用不必要的武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