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Redrose来稿:普法战争起因的启示
www.wforum.com | 2009-09-05 14:20:4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界论坛网友Redrose来稿:西方著名的军事家克劳维茨在其名著《战争论》中尖锐地指出:‘战争是政治的工具,’‘是根本利益冲突不可调和时血的较量’。可历史上有些战争的爆发,却似乎有些有悖常理,例如: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初的普法战争就是一例。以笔者的观点,那场战争本来是可以避免的。  

   人们对十九世纪七十年代的普法战争或许并不陌生,可对于那场战争的起因,却可能很少知道。实际上,普法战争的直接导火线,从今天的角度上看,人们会觉得不可思议,甚至会觉得有点滑稽可笑。

  普法战争的直接原因来自西班牙王位的继承。1868年,西班牙爆发革命,推翻了与法国波旁王朝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西班牙王室,伊莎蓓娜女王逃亡国外。西班牙临时政府向国外招募新的国王。他们的目光落在了普鲁士皇室的远亲雷奥普王子的身上。1869年9月,西班牙政府正式邀请雷奥普接受王位。当时,普鲁士政府,包括首相卑斯麦和所有的将军,都赞同雷奥普接受西班牙王位。按照皇族的规定,接受这项任命必须得到皇族家族族长的首肯,当时普鲁士皇室的族长是普鲁士的国王威廉一世。而威廉一世却反对这一出任,因为他清楚地知道,法国不会同意这一举措。一旦雷奥普接受西班牙王位,势必造成普法两国关系的恶化,威廉一世并不想与法国翻脸。可在卑斯麦的一再力劝下,威廉一世终于,用他自己的话说,怀着一颗沉重的心,同意了这项出任。但这一切都是在幕后悄悄进行着,卑斯麦的如意算盘,是让西班牙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选举’雷奥普为国王的既成事实放在世人面前。但不巧的是,一位粗心的普鲁士密码破译人员不小心泄露了天机,立刻,在法国国内引起了轩然大波,为自1866年以来法国国内不断增长的反普情绪火上浇油。从法国本身的利益和安全着想,拿破仑三世自然不希望法国被普鲁士的势力所包围。法国政府立刻作出了强烈反应,1870年7月6日法国外长发表了措辞强硬的讲话,他说:‘法国绝不容忍外强将自己的王子强加在查理五世的王位上,也绝不容忍任何国家破坏欧洲的均势......法国对此事件绝不会袖手旁观、坐视不管,必要时,法国将毫不犹豫地采取强硬措施,履行我们的职责。’

  实际上,法国这是在警告普鲁士,也等于告诉世界:法普两国已濒临战争的边缘。但卑斯麦对此却置若罔闻、无动于衷,只是在等待马德里的选举结果。可是,威廉一世却从法国外长的辞令中听到了威胁之意。他本来就不赞成雷奥普接受王位,这时他更不愿意与法国为西班牙的王位发生军事冲突。所以,他电告雷奥普放弃西班牙的邀请,7月12日,雷奥普遵照威廉一世的旨意,宣布放弃王位。 

   这一场闹得沸沸扬扬的国际纠纷似乎到此结束了,一场可能的风暴似乎就此平息了。如果法国在此就画上休止符,就此罢手,法国将作为获得了一大外交胜利而载入史册。可拿破仑三世这时却犯了两个致命的错误:其一,他让自己被那些巴黎不负责任的新闻界和右翼狂热的民族主义者牵着鼻子走,其二,他要普鲁士国王担保永远不支持雷奥普接受西班牙王位。

  在拿破仑三世的授意下,法国驻普鲁士大使违反起码的外交礼仪,在艾姆斯普鲁士国王的行宫截住正在散步的威廉一世,要求他授权立即电告法国皇室:保证永远不会同意雷奥普出任西班牙王位。这不仅对威廉一世,而且对任何国家首脑来讲,实在是太过分。威廉一世自然断然、却不失外交礼节地回绝了此项无理要求;之后,在确实了雷奥普已放弃接受西班牙王位后,认为由于法国大使已先于他获悉此消息,又由于法国大使先前的失礼,因此决定无意再会见大使告知此事,但派遣副官将此
事通知了法国大使,并告诉法国大使:普鲁士国王没有更多的要告诉大使了。威廉一世将整个事件的始末电告给首相卑斯麦。卑斯麦当时正与普鲁士的名将莫尔特克在一起,为整个事件的进程非常懊恼,认为国王的退却是普鲁世的耻辱。可当他读完威廉的电报,眼睛立刻明亮了起来,他将威廉一世电报的电文稍加缩短,然后送往报社发表。虽然他未改动任何一个字,但缩短之后的语气给人的印象却与原文完全不同。果然,第二天,当法普两国的报刊以头版头条新闻刊登了这条消息之后,莱茵河两岸立刻沸腾了起来,普法两国群情激愤,都认为本国受到了侮辱。法国立刻全国总动员,1870年7月19日,法国向普鲁士宣战。这正是卑斯麦求之不得的。普鲁士立即与已经统一的北方联盟,并联合所有的南方日耳曼各小诸国,与法国这个庞然大物兵戎相见。令世界惊异的是,不出两个月,9月2日,拿破仑三世在法国色当全军覆灭,他与八万四千名法军被普鲁士军队包围,不得不向普鲁士投降。71年1月18日,普鲁士皇室、普鲁士的诸将与南北各诸国代表,云集在法国凡尔塞宫的著名的明镜大厅,卑斯麦庄严宣告德国的统一,第二帝国的诞生(第一帝国诞生在公元962年)。1月27日,法国巴黎政府在投降书上签字,5月18日,最后和约在德国的法兰克佛签署,宣告普法战争的结束。通过这场战争,德国夺回了十七世纪被法国路易十四夺走的领土--阿尔撒斯。除阿尔撒斯之外,法国还失去了富裕的省份洛林,法国被迫赔款五十亿法郎,德军占领法国诸城长达四年之久,直至1875年,当所有的赔款都已付清,德军才撤离法国。

  顺便一提,普法战争中不仅卑斯麦本人与普路士国王亲临前线指挥,而且卑斯麦的两个儿子,赫伯特和威赫姆,都以士兵的身份,参加了这场战争,其中,赫伯特负了轻伤。他们只是在身经无数次战斗之后,才晋升为军官。

  历史是一面镜子。普法战争给人们的启示是,在战争还是和平的问题上,国家领导人要慎而又慎,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可轻起战端,应尽量用外交方式解决外交争端,否则就会自取其辱。中国三千年前的军事家就曾阐明过这样的思想。司马穰苴在其《司马法》中指出:‘国虽大,好战必亡’;孙子在其著名军事著作《孙子兵法》上的第一篇‘计篇’中第一句就指出:‘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查也。’在其第三篇‘谋篇’中又指出:‘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在其第十二篇‘火攻’又一次告诫道:‘君不可以怒而兴师,将不可以愠而致战’,‘非利不动,非危不战。’他提醒为人君者在战与和的问题上,要慎而又慎,所谓‘明君慎之,良将警之’。西方著名的军事学家也持同样的观点。十九世纪德国的克劳维茨在他的名著《战争论》中指出:‘盲目的进攻只会毁灭进攻者本身,而不是防御的一方。’十八世纪普鲁士国王菲特烈大帝在其《反马基维尔》中也曾指出:‘战争充满了不幸与灾难,其结果难以预料,其后果对一个国家可能是毁灭性的,因此,君主在开战前务必要三思而后行。’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刚刚发生的这件事 影响超出你的想象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