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图文)日本刺杀朝鲜明成皇后,杀人后残忍辱尸
www.wforum.com | 2009-09-04 20:48:41  世界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明成皇后

大院君

与沙俄争夺对朝影响 派精英闯宫杀人辱尸


    8月24日,日本朝日电视台播出了一段新闻特辑,记录了1895年刺杀朝鲜明成皇后案件的全貌和凶犯后代时隔110年后到韩国谢罪的情景。日本主动播放这段普通日本人知之甚少的“羞耻历史”,不仅引起了韩国媒体的普遍关注,也遭到了部分日本网民的抗议。

  明成皇后其人

  明成皇后,名闵兹映,是李氏朝鲜王朝高宗的王妃,即闵妃。1897年,高宗改国号为大韩帝国,自行称帝,将闵妃追谥为“明成皇后”。

  高宗15岁时,其父兴宣大院君李是应决定为其订婚。由于明成皇后出身贵族又是孤儿,没有复杂的政治背景,正合兴宣大院君的心意,而被选入宫中。那年是1866年,明成皇后16岁。

  原先明成皇后并不像个很有政治手腕的人,但高宗对政治完全不感兴趣,沉溺酒色,因此明成皇后入宫数年后就代替高宗处理一些政务,渐渐变得老到。20岁时,明成皇后就开始经常出宫,积极参加政治。摄政的兴宣大院君逐渐对她不满。双方后来因册封太子问题矛盾激化,斗争激烈。这也成为当时政局混乱的原因。

  1895年明成皇后被害之后,高宗非常伤心。出于反抗,高宗一直拒绝签署其父和日本人提出的一系列条约。

  韩国人对历史上的明成皇后褒贬不一。由于她初期主张开放政策,后期力抗日本并身死殉难,这些还是让多数韩国人敬佩。有韩国的后世史家称她为“伟大的铁女子”。

   日本人残忍的刺杀行动

  大院君摄政期间一味采取闭关锁国路线,而明成皇后鼓励高宗采取开化政策并引入日本势力,在朝野扶植亲信。两派互斗不断。

  明成皇后击败大院君后,对内重用自己的家族成员,对外推行开国政策,缔结了与日本修好的江华岛条约,请来日本顾问,建立新式军队。这一过程中,明成皇后与亲日的改革开化派势力渐行渐远,偏向亲华,多次利用清朝势力扫除政敌以求掌权。

  1882年,大院君谋划壬午军乱,明成皇后事先有所风闻,逃出皇宫,借助当时驻在朝鲜的袁世凯清军的力量成功脱离险境,而大院君则被带到中国的天津幽禁3年。1884年 ,朝鲜发生甲申政变,亲日开化派金玉均等夺权,袁世凯率清军平乱,闵妃重掌政权。

  1894年,朝鲜发生东学党之乱,清军和日本军队介入,随后中日甲午战争爆发。战争之后,胜方日本所支持的大院君派得势。明成皇后失势后转而推行亲俄路线,试图借助沙俄的力量重建势力,因而引来了日本人的报复。

  2005年5月12日的《朝鲜新报》刊载朝鲜大学校(日本的朝鲜族学校)原教授金哲央的文章,谈到明成皇后被害的经过:当时的明成皇后开始与沙俄联合,要把日本势力赶出朝鲜。虽然有传言说是大院君发动的兵变,其实是日本驻朝鲜的陆军中将、公使三浦梧楼指挥日本兵、公使馆员、在朝日本人等侵入皇宫,杀害了闵妃。

  1895年10月8日清晨,日本人把大院君挟持到皇宫,挥舞着日本刀在宫中一边杀人一边找高宗夫妻,后来在玉壶楼搜出闵妃并杀害了她,侮辱其尸体之后将其烧毁。据说,残骸被丢进水池灭迹。

  有两个外国人是这一事件的目击证人,一个是当时在宫中的美国军事教官,另一个是俄罗斯技师。两人向外通报了事件,在汉城的各国公使强烈抗议日本的行为。日本政府慌忙把这些凶手召回,但只是做了个形式上的审判,凶手们被判无罪。日本国民还把他们当成凯旋的将军来迎接。

  根据日本作家角田房子所著《明成皇后———最后的黎明》记载:明成皇后被杀事件是史上少有的残忍、野蛮事件,暴徒们高喊着“闵妃在哪里”冲进宫中,在一群被吓呆的宫中女官中,他们选出两名美貌者残忍杀害,其中一人在太阳穴处留有出过天花的痕迹,他们认出就是闵妃。杀人者中的一人后来承认那是非常残暴的行为,杀害明成皇后之后又对她的尸体施以了用言语无法形容的暴行。

    日教科书不提刺杀明成皇后事件

  事件发生后,日本政府不承认自身的责任,反称是大院君和明成皇后权力斗争而导致的结果,称明成皇后是被大院君以及开化派势力所杀。

  当时日本曾把受到国际上谴责的驻朝公使三浦梧楼等56名犯罪嫌疑人召回接受审判,但广岛地方法院判他们无罪。现在众多的日本人还不知道这一事件,教科书上完全没有提到刺杀明成皇后事件。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宪政资料室 “朝鲜王妃事件相关资料”的记载称,当时日本政府并没有杀害明成皇后的计划。

  据今年8月25日的《朝鲜日报》报道,关于明成皇后被杀害事件,常有传言称是日本的无知浪人偶然所为,实际上杀人者中不乏具有丰富知识的精英,他们中有的曾在美国哈佛大学留过学或毕业于东京大学,有的后来进入日本内阁,有的十次当选日本国会议员,还有担任驻外大使的。

  杀害明成皇后的凶手多是熊本县出身,与伊藤博文齐名的日本政界实力派人物井上馨,驻朝鲜日本公使三浦梧楼等是首谋。这次行动代号为“猎狐”。日本报社《汉城新报》参与组织了刺杀行动,《汉城新报》的社长安达谦藏和主笔国友重章都是熊本县出身,直接下手的家入嘉吉也是熊本县人。

  韩国曾多次要求日本就杀害明成皇后事件道歉。2006年8月,韩国国会统一外交通商委员会委员长金元雄致信当时的日本外相麻生太郎,要求日方查明杀害明成皇后的事件并就此道歉,还要求日方归还《明成皇后国葬都监仪轨》。据悉,《明成皇后国葬都监仪轨》记录了明成皇后遭日本人杀害后的两年零两个月期间,朝鲜发生的巨变,目前收藏于日本皇室。

    杀人者后代谢罪

  近年来,日本民间人士发起了反思杀害明成皇后行为的活动,如熊本县的退休和现任教师30人于2004年组成“思考明成皇后之会”,意在纠正被歪曲的历史。

  2005年5月10日,杀害明成皇后的凶手后代和“思考明成皇后之会”的成员10人来到韩国,拜见埋葬着皇后的洪陵,那时离事件发生已经过了110年了。

  面对杀人者后代的谢罪,明成皇后的后代说:是否接受道歉不是我们能够决定的,政府层面的谢罪是必要的。

  2007年7月30日,“思考明成皇后之会”的13名成员再次偕同杀害明成皇后的凶手的后代,访问了安葬明成皇后的洪陵和景福宫等地。该会会长冈崎鹈说:“为了给日本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让他们知道教科书中所没有的历史真相,我们成立了这个协会,这样做也是为了向韩国人表达谢罪之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