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挽救汉人惨遭亡族之灾的千古一帝
www.wforum.com | 2009-09-01 00:12:10  中国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距今1600多年前的中国北方大地,一场空前的灾难降落在汉人头上。在这次大规模的人口灭杀中,汉人几乎濒临亡族灭种的边缘。是一个帝王的出现,颁布了一篇不足百字的“杀胡令”,把数以百万的入侵者赶出了中原。他足智多谋,多次以少胜多,堪称领兵奇才;他骁勇善战,每次都冲锋在前,令敌人闻风丧胆:他让对手恨得要死,却在死后又被对手追封为“武悼天王”;他在位虽只有2年,却使汉人躲过了一场亡族灭种的浩劫。堪称千古一帝。他就是十六国时期冉魏的唯一皇帝冉闵。

    公元316年,西晋王朝被匈奴人建立的前赵攻灭,于是北方异族蜂拥而入,纷纷问鼎中原。其中以匈奴、鲜卑、羯、氐、羌等五族为最大,另有十多个小族,他们凶猛残忍,大肆屠杀汉人,先后建立了数十个强弱不等、大小各异的政权,自此北方大地陷入一片混乱,这一时期史称“五胡乱华”。当时迁居中原的胡人高达五六百万之多,很多地方甚至超过了当地汉人人口。这些胡人中,羯、白匈奴、丁零、铁弗、鲜卑、等部落主体都是金发碧眼的白种人,《晋书》上说其“高鼻多须”,其中又以羯族,白种匈奴,鲜卑族三族最为凶恶。

    据《晋书》记载:后赵皇帝羯人石勒一次就屠杀百姓数十万;石虎更是嗜杀成性,他在城墙上挂满了汉人的人头,将汉人的尸骨做成“尸观”,恐吓路人。这些胡人没有自己的文字,甚至还保留着食人的兽性。石虎的儿子石邃就把不听话的汉族女子身上的肉割下来,和牛羊肉混着煮,然后把这种食品赏赐给部将吃,让他们猜测是什么原料做的;羯族人把汉族女子当作“双脚羊”来饲养,随时奸淫随时宰杀烹食;鲜卑慕容氏行径更是怵目惊心,他们一次曾把五万名汉族少女充作军粮,一个冬天就吃了个干净,碎骨残骸堆成了小山。经过胡人的血腥屠杀,北方汉人锐减六七百万,造成赤地千里的景象。《晋书》记载:“北地沧凉,衣冠南迁,胡狄遍地,汉家子弟几欲被数屠殆尽”,“中原士族十不存一”,可以想像当时的惨烈之状。在路卫兵看来,当时可以说汉人处在了亡族灭种的边缘,这绝不是耸人听闻,试想如果北方汉人被屠杀殆尽,胡人又怎能不渡江南下,尽戮江南呢!?

    冉闵的出现拯救了濒临灭族的汉人。冉闵据考证是孔子的弟子冉有所在的冉氏家族后裔,生年不祥,卒于公元352年。冉闵生逢乱世,却是乱世中的大英雄。他先是在羯赵军中任将,帮助羯赵灭了匈奴前赵,而后又杀死羯赵皇帝石鉴,推翻了羯赵政权,于公元350年称帝自立,国号大魏。冉闵称帝后,随即颁布“杀胡令”。全文如下:诸胡逆乱中原已数十年,今我诛之。若能共讨者,可遣军来也。暴胡欺辱汉家数十载,杀我百姓,夺我祖庙,今特此讨伐。犯我大汉者死,杀我大汉子民者死。杀尽天下诸胡,匡复汉家基业,屠戮胡狗为天下汉人义之所在。冉闵不才受命于天道,特以此兆告天下。

    号令一出,民皆响应。河北、山西、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湖北北部、陕西的汉人都纷纷起兵,关中80 万汉族百姓冒着生命危险,千里跋涉投奔冉闵,冉闵一时军威大振。冉闵灭后赵政权时,在其都邺城(今河北省临漳县漳河岸畔),一次就解放被掳掠的汉族女子达二十万,歼灭了30多万以羯族与匈奴为主的胡兵,又在屠城中斩杀羯胡20几万。加上全国各省各地的复仇屠杀,羯胡与匈奴在血腥的民族报复中被基本杀绝。迫于冉闵的武力威胁,氐、羌、匈奴、鲜卑等族数百万人开始退出中土,各自返回旧地,有的甚至远走中亚。在返迁的路上这些人又不断相互攻击掠杀,能成功回去的人十个人中仅有二三人。《晋书》记载:“(冉闵)与羌胡相攻,无月不战,诸氐、羌、胡、蛮数百余万,各还本土,道路交错,互相杀掠,且饥疫死亡,其能达者十有二三”。

    公元352年。冉闵率领的1万人马遭到前燕14万大军伏击被俘,前燕国主慕容儁嘲笑冉闵:你只有奴仆下人的才能,凭什么敢妄自称天子?“汝奴仆下才,何自妄称天子”?冉闵冷笑道:“尔曹夷狄,人面兽心,尚欲篡逆。我一时英雄,何为不可作帝王邪”。你们这些人面兽心的家伙都能当,我是汉人英雄为什么不能当?慕容儁大怒,“鞭之三百”,然后送至龙城(今辽宁朝阳),斩杀于遏陉山(朝阳境内)。

    冉闵死后,山上的草木全部枯死,蝗虫大起,从五月到十二月,天上滴雨未降。慕容俊害怕了,就派人去祭祀冉闵,并追封冉闵为武悼天王。《晋书》记载:“俊送闵既至龙城,斩于遏陉山。山左右七里草木悉枯,蝗虫大起,五月不雨,至于十二月。俊遣使者祀之,谥曰武悼天王,其日大雪。是岁永和八年也”。冉闵死后,冉魏国的臣子绝望至极,悲天呼地,纷纷自杀为国守节,场面悲壮异常,恸撼天地。只一小部分逃往东晋,没有一个投降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