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揭秘:当年越南反华为何老是大骂红军长征
www.wforum.com | 2009-07-21 20:46:57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69年胡志明逝世后,亲苏的黎笋等南方派势力开始大权独揽。1973年后,黎笋认为羽翼丰满开始展示出反华的苗头,多次在越共的会议上污蔑中国红军的长征就是逃跑,三十万人只活下三万,我们越南不用长征,我们创造了我们的方式等等的话。再加上黎德寿、文进勇、阮基石等人对黎的这种提法处处附和,也对他们所谓的越南南方派战术自吹自擂。

    黎笋为什么接二连三地攻击中国长征呢?其实他们真正的目的不只是反华,而是借中国的长征指桑骂槐,完成对以长征、朱文晋、阮文灵和黄文欢为首的北方亲华派的大清洗。谁叫长征的名字就叫长征。

    长征原名邓春区,因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仰慕备至,因而改名为“长征”。 1945年5 月10日,印支共产党八大上,原本是选举胡志明为总书记,但胡志明坚辞,并力荐长征任总书记。可见胡志明与长征关系很好并相互敬重,后来长征一直主持国内工作。但此人却在自1953年开始的北越土改上翻了船,过于激进,杀了不少人,并造成北越大量人逃往南方。

    奇怪的是,长征并不是在土改时马上被胡志明撤职的,而是土改两年后被撤。这实际说明了越共内部的权力斗争也很复杂,可以认为是被南方派拱翻了。长征虽然是越南土生领导人,却对中共很有深情,几十年如一日没有改变过。在黎笋疯狂反华的那段时间,身为越南国家主席的长征始终保持着沉默,这种沉默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一种抗议。

    1986年黎笋去世后长征再度出任总书记,并且很快就开始改变黎笋的路线,扶持被关押多年的另一亲华派大将阮文灵登上越共一把手地位,使越南逐渐摆脱前苏联控制,走上革新开发之路。

    上世纪50年代长征曾来中国访问,周恩来亲自设宴招待,只有他们二人对饮,人民大会堂的新来的女工作人员没有见过长征,不知此公的来历,在上热毛巾的时候,按照谁官大就给谁先上的规矩,总是先给周恩来,周恩来向来注重外交礼仪,因此非常不满,管理人员就提醒了女工作人员一句:先给长征同志。结果,此人仍然故我。宴会以后,周恩来扔下一句“要注重外事礼节”就走了,可是,把管理局的头头搞得很是灰头土脸,于是就把女工作人员训斥了一顿,不料,此女还是振振有辞:长征的同志多了去了,除了毛主席、少奇同志,谁有总理大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他抵达北京访问 惨遭中国网友群嘲
攻乌如此艰难 林彪当年对苏联的看法 或许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他抵达北京访问 惨遭中国网友群嘲
攻乌如此艰难 林彪当年对苏联的看法 或许没
突发!俄罗斯战机拦截美国轰炸机
马化腾一张近照曝光 网炸:这是咋了?真相
中国的好消息与坏消息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