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史上唯一死后被做成菜的皇帝
www.wforum.com | 2009-06-16 21:57:47  中国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自始皇帝算起,几千年来做皇帝这个职业的也不过几百个。虽然都是亿人之上权之顶峰,但结局却是各不相同。说起来,一般是明君多善终,亡君多惨死,但就有这么一位有作为的皇帝,死后居然被做成了一道菜,也算是千古奇闻了。

  五代十国时期,44岁的大汉奸石敬塘为了取后唐而代之,以割让幽云十六州、岁绢30万匹、认34岁的耶律德光为父等条件,换得耶律德光出兵帮他灭后唐。

  说到这位儿皇帝的胡族老爹皇帝可不是一般的主。他是契丹开国皇帝耶律阿保机的次子,曾从父北征于厥里;西讨党项、回鹘;东灭渤海,颇有李世民的风采;继位后南下中原灭后晋,战功显赫。文治方面,吸收汉文化,不拘种族吸纳人才,惩制贪官污吏,并仿汉人的制度变革政治,改国号契丹为辽;削东丹国,迁渤国遗民,并尊重各民族礼教,不禁各族自由通婚,促进国内民族融和;兴农业生产,整顿赋税制度,重教育,制历法,奠定辽国的强盛。

   后晋石重贵继位后,向耶律德光提出了“称孙不称臣”的要求。耶律德光大怒,以此为借口又发兵南侵中原,很快就灭了后晋。但是灭晋过程中,扰民太重,中原的百姓起义不断,各路武装纷纷抗击辽军侵略,令耶律德光发出“中国人难制”的感叹,在汴京驻留不足三月不得不下令撤军回国。

  公元947年,45岁的耶律德光在撤离中原途中的临城(今河北临城)染上一种热疾,高烧不退,在胸口和腹部放了冰块也无法降温,太医让他远离女色,他却将太医臭骂了一通:“你们都是不学无术,我得了热病,正要女色泄火,怎么能远离女色呢!”终因纵欲无度,走到栾城杀胡林时,口吐鲜血,一命乌呼。

  这时,远在辽国都城上京,但已获报耶律德光病危的述律太后(扶其登基亲母)传来懿旨:“生要见人,死要见尸。”这可难坏了伴驾的文武大臣,当时正是炎夏,保存尸体谈何容易正在文武大臣和太医们束手无策的时候,一位御厨出了个主意:干脆把皇帝做成 “羓”吧。“羓”到底是什么呢?原来北方游牧民族多喜食牛羊肉,有时候杀了一只牛或羊后,一时又吃不掉,碰上夏天,牧民就把牛羊的内脏掏空,用盐卤上,就成了不会腐烂的“羓”,相当于中原地区的“腊肉”。这个主意一出,虽然有把皇帝当牲畜处理做成菜的的意思,但无奈之下,文武大臣和太医们也只好照厨师的意见办,虽然只是给述律太后送上了一道菜,但毕竟原材料难得呀,不知述律太后见到这份菜时的心情如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