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中国历史上最强大的百万秦军是如何消失
www.wforum.com | 2009-06-14 22:44:34  中国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家知道在中国历史上有一支伟大的军队,这就是秦军,最多达到百万之众。 在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就是指挥这支虎狼之师--秦军,吞并了其他六国,最终一统天下,因而这支伟大而强悍的军队创造了中华民族的历史!

    但是在公元前210年,秦军的最高统帅--秦始皇死在了出巡的路上,在他死后不到三年的时间,而这支伟大的军队就走到了历史的尽头了,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秦军历经500年而从没有衰竭过的战斗意志,在秦始皇死后的短短三年时间里就土崩瓦解了,这样的事实确实令人难以置信,也确实是一个令人难解的迷啊?

    多日前的晚上我看了中央电视台的《百科探秘》中的《最后的秦军》对这个问题做了一些讨论。嘉宾中一个是《复活的军团》的导演金铁木,另一个是秦汉史专家李汉元先生。

    在秦始皇死后,陈胜、吴广因为大雨耽误了行期,按照秦法,误期当斩,于是,他们揭竿而起,各地民众立即响应,起义如干柴烈火蔓延到帝国的各个角落。

    当时秦军有两大主力军团,一个是由30万人组成的北部军团,负责对匈奴作战,另一个是由50万人组成的南部军团,负责在南越一带作战。

    也就是这个时候,秦帝国的内部是相当空虚的,当起义突然爆发的时候,这部分南部军团正在戍守刚刚平定的南部疆土。在帝国存亡的关头,南部军团的最高指挥官派人到咸阳了解情况,得到的是相当混乱的信息,于是他们在关键时刻选择了沉默。

    司马迁记载,当地的最高长官下令,堵塞南北之间所有的通道,军队严禁北上作战。南部秦军就这样彻底抛弃了自己亲手创建的大帝国。

    30万人组成的北部军团行动也是相当的迟缓,这个时候负责守卫帝国的心脏--咸阳,也只有5万人组成的中卫军,当陈胜、吴广率领几十万起义军到达骊山,直指帝国的心脏--咸阳,遭到了中卫军顽强抵抗却而不能取胜,最后章邯将军率领由修建秦始皇陵的20万刑囚组成的中部军团,一举将几十万起义军彻底击败,这个时候秦帝国的命运好像有了转机。

    但是,起义的柴烈火已经蔓延到帝国的各个角落了,原来的6国的旧阶层不甘心退出历史舞台,一有风吹草动就马上揭竿而起,秦军最后还是没有抵挡住项羽、刘邦的猛烈进攻,百万秦军就此最后消亡了。

    百万秦军为什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消失了呢?两位专家都说,这可能归咎于秦始皇的突然死亡,一再强调是秦始皇的突然死亡。

    第一,作为秦军的最高统帅--秦始皇突然死亡,对秦军将士的精神上是一个沉重打击,因为秦始皇可以说是秦军的精神支柱。

    第二,由于秦始皇死的过于突然,还来不及安排好后事,又加之赵高专权,指鹿为马,帝国的心脏一片混乱。这个时候尽管秦军还有强健的四肢,但是他的大脑出了问题,司令部出了问题,他的大脑发出了前后矛盾的命令,秦军不知如何行动。

    不知大家认为意下如何? 要是秦始皇晚死几年的话,秦军的历史必将重写,秦帝国的历史必将重写,中华民族的历史也可能重新书写! 在中国历史上,秦文化是独一无二的。

    秦人功利实用、满怀开拓和进取精神。他们崇拜规则和秩序,相信武力可以解决一切问题。或许,这种文化传统在秦人发迹之前就决定了日后的崛起,同时也埋下了覆灭的种子。

    是秦始皇将这支军队带到了辉煌的顶峰。 让我们再一次凝视这些两千多年前的军人,他们曾经造就了当时世界上最庞大的帝国,也造就了我们的中华民族的历史。

    今天,我们使用着的文字来自于秦人,我们广袤的国土是秦帝国的延续,我们统一的中华民族在秦帝国时期开始形成。2000多年前的那个大帝国,仍然和我们血脉相连! 战无不胜的秦军精神永不消失! 战无不胜的秦军的血性基因更应该代代相传!

    秦军吞并六国后继续对外扩张路线图 下图就是秦帝国鼎盛时期的版图。图中绿色箭头所指向的,就是秦军吞并六国后继续对外征讨、扩张的路线图。从图中来看,这一片区域非常之广,可能接近原有版图的一半。大家请注意,不仅是秦军南部军团在对外扩张,而且秦军北部军团也在对外扩张,只是幅度较小而已。 大家可以看到,现在的越 南以及柬 埔寨等地都早在秦军的铁蹄之下了...... 大秦帝国真是功勋万代啊!

    大秦帝国的建立标志着以农耕文明为主的中华文明在与游牧民族的对抗中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从此游牧民族被限制在长城以北的广大区域内活动,对中原文明不再构成实质性威胁!秦人不仅顶住了强大而彪悍的游牧民族的野蛮进攻,并且最终战胜了这些强大而彪悍的游牧民族,实属不易哦! 这在世界文明史上也是相当了不起的成绩!

    现在西方人对中国历史上有两个伟人的记忆是相当的深刻: 1.秦始皇 2.成吉思汗 由于成吉思汗的铁蹄征服过欧亚大陆,西方人对他是既恨又怕,认为他是残暴野蛮的化身;但是对秦始皇那是推崇备至哦,认为那是一个了不起的人物,那是相当的尊重!老拿秦始皇和他们那个亚历山大相比较,其实啊,那个亚历山大和秦始皇根本就不是一个档次的人物,差的远啦,真是自不量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