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鲜为人知:1987年中印之间一触即发的战争
www.wforum.com | 2009-06-06 01:06:32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 印度军队已侵占我国领土达9.8万平房公里。它等于一个浙江省,两个半台湾,十个马尔维纳斯群岛。它蕴集着西藏地区半数以上的矿藏、森林和水资源……”

    上边这段话,是1986年一部军事专题片中的解说词。当时的中印边境局势紧张,局部冲突时有发生。印军这支记吃不记打的军队,1962年曾被我军打得连滚带爬撤回麦克马洪线以南,老实了几年后,又开始往前蹭,并在占领地建立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致使边境局势进一步恶化,战事一触即发。

    然而后来的几年又归于平静,国内依旧歌舞升平,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

    是政治家和外交家斡旋的结果吗?不是,领土争端靠打口水仗是靠不住的,最终还是应了毛泽东的那句话:战争解决问题。只不过,这是一场特殊形式而又鲜为人知的战争。

    对于这场战争,中国军方思斟良久。打不打?怎么打?似乎和当年打不打朝鲜战争一样难以定夺。 印度位于马拉雅山南麓,边境地区人烟稠密且一马平川,军队调运和后勤供给都十分便利;而我国疆域则主要位于喜马拉雅山北麓,千里雪域高原,一个兵在前边打,后边5个人都难以保障。而且此时的中国改革开放不久,万事待兴,一场战事打得国内经济倒退许多年,划算不划算?确实不好下决心。

    中国人的智慧是外人难以估摸的,中国军方最后竟用一场绝妙的“战争”魔术,兵不血刃就把事儿给办了。战前,印军将领曾叫嚣:“你们中国除了XX军,谁也不是我们的对手!”那好,就让这支部队陪你们玩玩儿——

    1987年初秋,一支装备精良的集团军以陆路、铁路和空运方式浩荡开向华东沂蒙山区。开进中的部队,就是25年前中印边界反击战的主力、美国军事评论员称之为印军“心理克星”的笔者原所在部队。

    一时间沂蒙山区烟尘滚滚,钢铁洪流逶迤盘旋。大型运输机群呼啸降落潍坊机场,机腹下吐出蚁群般全副武装的士兵。潍坊地区的铁路货运站台上,重型武器装备列成一条条绿色的长龙。

    这是一场完全以印军为作战对象的实兵实装战役演习,参演部队包括摩托化步兵、装甲兵、炮兵、高炮、工兵、防化等部队,组建不久的电子对抗部队也列入其中。

    巨大的作战指挥部半掩在地下,占其大部空间的观摩席上,坐着国内军事专家和国防大学高级学员班。巨幅作战璧图显示着战场态势,电报雪片般传来送去,参谋们指缝里夹着红、蓝、黑三色铅笔,频繁地调换着笔头,在地图上标注着各种标号,除了主要首长,几乎无人说话。但每当战局发生变化和采取应对举措时,便会引来观摩席上“嗡嗡”的低声评议,尔后又是令人窒息的宁静。

    对于我们参谋人员来说,印军不是陌生的对手。早在演习之前,司、政、后上下就开始了对印军的专项研究,从边境地形、战史战例,到印军编制、装备和战法,逐一研究背记,甚至连印军一日三餐吃什么,都了然在心。

    印军当然也不敢马虎。据说印度专门发射了一颗侦察卫星来监视这场演习。演习还未结束,印军就开始从边境匆匆后撤了。后来的情况,一如毛泽东当年所预言:“中印边境不安定,但中印边界打上一仗,就可以争取十年左右的边境安定”。

    与62年的战事相比,那次是用“战争解决问题”,这次则是“不战而屈人之兵”,效果一样,方法不同,后者倒是更省钱省事.

    二十年以后的中印边境又是什么情形了?久离部队,无从知晓,也不想知道。知道了,恐怕又要睡不着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