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习近平释出最新军事讯号
www.wforum.com | 2024-03-13 09:52:43  赵春山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全球有76个国家进行领导人或国会改选,中共虽然没有选举,但本月3日至5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共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俗称“两会”),必然会产生外溢效应,影响世界局势。“两会”日前圆满闭幕,本文将从内政、外交和对台三方面,分析中共今后的内外政策走向。

首重为经济找出路 5%经济成长目标不易

在内政方面,经济是优先课题。“两会”的主要任务是为疫情后的大陆经济找出路。实际上,去年底召开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确立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大原则,用来推动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希望“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

因此,大家特别关注今年中共总理李强的政府工作报告,根据大陆学者的解读,其中释出了加大宏观调控力道,以提振经济决心的信号,包括:(1)今年经济成长率目标设定为5%;(2)采扩张性政策基调;(3)积极扩张财政政策;(4)续降准及降息;(5)扩大内需;(6)提升新质生产力;(7)强化资本市场稳定性;(8)改良房地产政策;(9)提振民营经济信心;(10)高水准对外开放。

李强坦承达成5%经济成长目标不易;但如果降低目标,又会进一步削弱信心。从驱动中共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消费、出口和投资)来看,加强信心诚然有其必要性。

首先,房地产危机让民众消费疲软的情况在中国大陆随处可见。影响所及,大陆去年底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就年减0.3%,出现长期通货紧缩的警讯。

其次,去年全球主要经济体GDP成长率处于2.5%至3%区间,全球贸易增长低迷,海外对中国制品需求疲软。在西方国家央行积极抑制通货膨胀以削减开支后,中国出口成长也跟著放缓。

最后,投资成为支持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去年2月16日中共《求是》杂志刊出习近平在2022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讲话,习强调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依托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既要把优质存量外资留下来,还要把更多高质量外资吸引过来,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一是扩大市场准入;二是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三是有针对性做好外资企业服务工作。习近平也利用去年11月在旧金山召开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峰会,发出招商引资的呼吁。

但外资显然对中共政经体制缺乏信心,拜登政府对中科技围堵及祭出投资禁令,促使以美国为首的外资,基于安全考量纷纷撤出中国大陆。

自助人助,中共宣布今年将发行一兆人民币之特别国债救急,而且特别用于习近平强调的推动“新质生产力”改革。这项改革计划系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慧、绿色低碳技术为代表之新技术与数智化机器设备、数智化劳动者、数位基础设施、海量数据、算力、新能源、新材料等新要素紧密结合之生产力新形态。

经济“稳增长”是为了“保就业”,这与社会稳定息息相关。去年大陆青年失业率飊破20%后,官方暂停公布数据。各级政府2023年度为支持民众就业、创业,花费了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预期达成的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5%左右,就业目标为1200万人以上。

强国必须强军 海军成中共对外政策重要工具

强国必须强军,中共今年军费增速维持7.2%不变;但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在这次“两会”上释出了最新的军事讯号,指出“要统筹海上军事斗争准备、海洋权益维护和海洋经济发展,提升经略海洋能力。”目前台海、南海情势紧急,大陆海权专家分析,这是解放军应对近中期海上战事的策略,即“你打你的,我打我的;近战可久,远战当速,就近而舍远。”

美国海军官方简报显示,中国大陆的造船厂产能,已经超过2320万吨,这是美国海军产能的232.5倍。美军同时预估,到了2035年,解放军的现役舰艇数量将增加120艘,来到475艘。此外,根据港媒《南华早报》近日报道,大陆江南造船厂和大连造船厂,已同时开工了新型核子动力航舰。

中共强化海上力量不应止于军事考量,还有经济和外交的意义。众所周知,南海领土争议隐含了石油和天然气等天然资源的争夺;所谓“舰炮外交”,意味著海军已成为中共实施对外政策的重要工具。

今年全国人大会议并未讨论外界先前猜测的重大人事任命案,例如,没有提出接替王毅的外长人选;去年12月被任命的国防部长董军,也尚未被任命为国务委员。

对于中共无预兆地打破30年惯例,取消今年和未来几年总理在人大会议闭幕后召开的记者会,引起各种揣测。BBC驻北京记者麦笛文(Stephen McDonell)分析,此举将被解读为在习近平进一步扩权之际,中国第二号人物的影响力被进一步削弱。

习近平释出最新军事讯号:中共对外政策重要工具

其实,习近平集中共党、政、军大权于一身,已是无庸置疑。在今年“两会”期间修订的《国务院组织法》,更进一步提供他权力的“法理化”基础。修订的第一原则就明白表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贯穿修法全过程和各方面。”国务院则被定位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最高国家行政机关。”

马克斯主义者普遍认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因此本文特别关注“两会”后的大陆经济情势变化,以及它对中共政治发展可能造成的影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