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1996年以来首次!台湾明确改变红线 球踢给北京
www.wforum.com | 2024-03-08 13:45:12  VOA 卫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7日出席中国全国人大解放军武警团组会议时下达指令称,中国要发展“新质战斗力”,并为统筹海上军事斗争准备。对此,分析人士解读,“新质战斗力”指的应是高科技和智能化作战;且鉴于其广布全球的利益,中国未来能否掌握海洋交通线将是大国崛起的关键,因此,在此战略下,解放军未来的策略应是运用大量无人载具来支援海上作战。

中国新华社报道,习近平3月7日出席全国人大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推动新质生产力同新质战斗力高效融合、双向拉动,要打造新质生产力和新质战斗力增长极。”

“新质战斗力”一词非习近平原创。美国国防大学国家战略研究所中国军事事务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志远(Joel Wuthnow)以电邮书面回覆美国之音时指出,《人民日报》早于2015年底即在“国防知识”栏目引进新质战斗力的概念,其定义为: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是集综合感知、实时指控、精确打击、全维防护、聚焦保障于一体的信息化条件下战斗力的基本形态。

《解放军报》也于2017年4月19日刊登过题为《新质战斗力从哪里来》的报道,声称随着军事科技进步以及军队任务转变,曾经的新质战斗力将逐渐演化为一般战斗力,被更新的新质战斗力所取代。

台湾学者:新质战斗力即智能化作战能力

但时隔多年,习近平再高喊新质战斗力,军事专家说,含义或已有所不同。

在台北的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揭仲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耙梳习近平过去的发言脉络,习近平的新质战斗力指的应是智能化作战能力。

揭仲说,习近平在2019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工作报告中就曾提出强化智能化战力。他在出席2020年7月30号的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议时又重申“把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作为解放军的建军目标。

揭仲表示,军队通过人工智能加快作战节奏,从发现目标到完成打击的流程缩短到近乎即时作业,甚至同时操控大量的无人载具来作战。对军事大国来说,谁能够先掌握新形态的作战模式,就能取得上风。

1996年以来首次!台湾明确改变红线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春节前会见驻扎在天津的军队官员。(2024年2月2日)

揭仲说:“他(习近平)目前的目标当然是希望能够尽快地,比如说在2027年做到所谓的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的融合发展,进一步在2035年初步具备智能化战争的能力,然后到2049年之前,要能够全面地打一场所谓的智能化战争。”

中国国防部、军媒唱和新质战斗力

习近平喊出新质战斗力后,成为两会热词,也掀起境内舆论的热议。

《解放军报》3月8日以斗大标题:《不断向新兴领域要新质战斗力》报道称,新兴领域是相对概念,内涵随技术发展而不断变化,现今的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网络空间、深海、太空等领域,因新理念和新技术不断出现,被视为新兴领域,其不仅可衍生新质生产力,还能加快新质战斗力生成。

军事博主钧正平微博发文,军队人大代表们也开始深入讨论新质战斗力。例如,空军工程大学的吴德伟委员表示,没有武器装备的跨越式发展,就没有新质战斗力;空军航空兵某部陈金兰代表也表示,新质战斗力是新质生产力在军事领域的体现,推动军队高质量发展,必须大力加强新质战斗力建设。

钧正平的发文已被中国国防部收录于官网“军媒观点”栏目。文章称,新一轮的科技革命正在兴起,高科技武器装备不断涌现,其智能化、远程化、精确化特征越来越明显;现实战争的残酷也迫切要求我们把科技创新的引擎全速发动起来,加速科技向战斗力转化。

对此,在台北的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颖佑表示,新质战斗力即科技力的展现,不过习近平现只抛出新词,未来要如何达标或广泛运用,恐让解放军伤透脑筋。

林颖佑告诉美国之音:“其实中国自己也在摸着石头过河,它也没有办法很明确的指出新质战斗力是什么。未来如果要打科技化作战的话,它的训练方式、需要的人才,一定跟过去会有些不一样。 ”

据《解放军报》报道,人才是军队战斗力的核心要素,要提升新质战斗力,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将是重要支撑。

林颖佑认为,新质战斗力既然是奠基在科技发展,势必要摆脱传统的练兵思维,广纳高科技专业的人才。但这类优秀人才有外商或民企等更好的出路,不一定会加入解放军。

中国海上备战,以扩张海权

另外,习近平也在军警团组会议上强调要统筹海上军事斗争准备、海洋权益维护和海洋经济发展,提升经略海洋能力。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习近平的谈话透露出北京往海权国家的发展野心,企图掌握海上交通线。

台北专事专家揭仲表示,中国崛起后,国家利益遍及全球,解放军自然得提升所谓的战略投送能力,以打造全球的保驾护航战力。尤其中国仰赖进口粮食和能源,其中相当大的比例经由海路运输。因此,他说,基于北京的安全观,亦即掌握在自己手里的才是真正的安全,中国不太可能与他国合作维持海上交通线的安全,这也是为什么中国近年来致力于扩展海外军事基地的原因。

针对习近平下达的“新质战斗力”和“海上军事斗争准备”两项指示,揭仲研判,无人舰艇将是解放军的重点发展项目。

揭仲说:“可能以后在海上,甚至于在遥远的海洋上,中共也会使用大量的无人载具,比如说无人舰甚至无人潜艇等等,来支援它的海上作战,来支援它对海上交通线的掌控。”

台湾改变“第一击”定义 划下红线

中国军事扩张之际,台湾国防部3月8日发布新闻稿展现强硬态度称:“如敌军机、舰侵入我领空及领海范围,经辨证、拦截、广播及驱离行动,若仍无法排除,基于国家对领土享有绝对主权,可合法授权第一线指挥官采取适当方式予以反制,以维护国防安全。”

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当日受访时解释,台湾改变“第一击”定义的缘起是基于美国众议院前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2022年访台后,台湾认知到所应做的对应调整。他说,当时中共无人机频频侵扰金门,但相关因应规定非常明确,他于是要求修订权责并执行。他说,台湾过去对第一击的定义是要敌军开枪、开炮,台湾才会反击,但现在凡是恣意滞留在台湾领海空的敌军,台湾可能就会反击。

对此,军事专家揭仲表示,两岸海峡中线默契若尚存,台湾对开火的要求时机比较严谨,须等解放军先开火,才能回击。但当中共片面推翻海峡中线的默契,又任由解放军的军机军舰进逼台湾的24海浬邻接区,甚至深入台湾领空、领海,此时,若台湾还坚持过时的开火时机,可能无法因应解放军的突击。

他说,面对中共持续的灰色地带冲突骚扰,台湾这次明确划下红线是很及时的回应。邱国正清楚地告诉北京,一旦其机舰侵入台湾的领海、领空,又不接受驱离的话,台湾将采取必要的行动,包括主动开火,加以反制。

延伸阅读:96台海危机以来首次:台军开火权下放一线指挥官

墙内自媒体卫来文章:今年元月,在民进党再次赢得执政权后,卫来曾经说过,虽然海峡两岸并不会因为分裂分子政党继续统治台湾而立即爆发战争,但是以新当选的赖清德偏执的性格与务实“台独”的工作习惯,两岸因为各种突发意外擦枪走火以致升级为战争的几率将大幅提升,这也是国民党当时抛出选择赖某人就是选择战争竞选主题的底层逻辑所在。

很可惜,民进党再度赢得台湾大选。

此后民进党现政府在处理两岸关系时趋向强硬,背弃了选前开放台湾团客访问大陆的承诺,在处理“2·14”恶性撞船事件时漠视生命“暴力执法”又刻意隐瞒事实真相,事后还做出种种毫无人性的冷漠言行,没有任何道歉。这就逼迫大陆收回了两岸承认同属“一中“时期达成的默契,没收了台湾单方面划定的禁限制海域,大陆执法船挺进金门海域,台军威胁要击沉击落跨界的飞机舰船,两岸局势骤然升级。

1996年以来首次!台湾明确改变红线

台军城市作战演练

3月7日,台湾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在台立法机构回答民代咨询时评估,海峡两岸目前局势严峻,已经是濒临战争的情况。他坦言每天提心吊胆,“我个人就很紧张,也睡不好”。

如何评价台军头目的上述评估?

应该说现阶段海峡两岸没有任何一方愿意主动开战,大陆还要抓住和平机遇期继续发展,而台湾官方根本就没有发动战争的愿望,因为台湾战必死。

撞船事件发生后,隐瞒真相,出尔反尔,拒绝共同调查,最终逼迫大陆废掉了金门的禁限制海域。其实大陆一开始并没有这一招,在2月14日撞船事故发生当天,国台办发的声明里只是强烈要求台方立即查明事件真相,协助遇难渔民家属妥善处理善后事宜,切实杜绝此类事件再度发生。

但是对大陆怀有强烈敌意的台当局对于造成大陆民众生命与财产损失毫不在意,拒不道歉,还说大陆渔船是躲避追捕时自己倾覆,绿营民众更是幸灾乐祸。

在台当局拖延了3天后,国台办才发布声明宣布厦金海域根本不存在所谓“禁止、限制水域”一说,于是才有了后来大陆执法船挺进金门海域开展常态化巡航。

目前大陆执法船已经进入台方所谓限制水域。由于撞船事件谈判破裂,未来大陆会否派遣执法船挺进台方所谓禁止水域,谁也说不准。

如果大陆执法船挺进金门禁止水域、解放军舰艇挺进台岛周围24海里邻接区的限制海域,进而挺进12海里所谓领海的禁止水域,谁还敢保证冲突不会发生?

专业人士就可以看出,两岸这个时候离战争其实已经相当近了,所以台军头目邱国正说两岸濒临战争、他紧张得睡不着觉,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

也是这个台军头目,3月7日扬言,台军已改变“第一击”的界定,如今大陆海空实体只要逾越界限,即便没有开枪开炮,也等于发出第一击,台湾将作出反制。

自从1996年台海危机以来,每当两岸发生新的危机时,台军就会把开火权责提升到防务部门负责人的层级来决定。然而台湾防务部门3月8日发布新闻稿,声称如果敌军机舰侵入台湾上空及岸外海域范围,展开行动后仍无法驱离,可合法授权第一线指挥官,采取适当方式予以反制。也就是说,台军已经将开火权下放给一线指挥官,这是近30年来没有过的。

连续两日来台军一系列表态表面看上去强硬无比,实际上是担心大陆后续处理撞船事件会给台湾带来巨大冲击,因此先把强硬秀出来,告诉大陆,如果挺进台湾禁止进入的海空域,台军就将开火。

台军这是在威慑大陆,企图让大陆知难而退,这肯定是在赖清德授意下作出的动作。但是大陆会因此而退却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