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北斗系统令中国制导武器成本更低 将打破美军垄断
www.wforum.com | 2019-09-09 21:56: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斗系统令中国制导武器成本更低 将打破美军垄断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经可以提供全球导航定位

  根据相关消息,国产北斗三期工程建设顺利,在轨卫星已经达到39颗,能够向全球提供无线电导航、定位和授时服务。标志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已经成为全球主要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之一。

  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建成一个直接成就就是促进国产精确制导武器普及,因为它让制导系统成本和价格更低,为大规模装备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未来中国空军扔JDAM就象现在打火箭弹那样随便。

  进入新世纪,随着信息技术发展,电子系统体积、重量大幅降降低小。例如IMU惯性测量单元、GPS接收机可以做到数百克重,基本上不会影响炸(炮)弹装药。另外它的成本也非常低,根据相关资料,JDAM制导系统套件成本只有1万美元左右,这个价格只相当于1支性能稍好一点的狙击步枪。所以新世纪美军大量运用精确制导武器,平时也保持数十枚库存,有消息说美军在实战之中投放JDAM、SDB数量已经超过普通炸弹。

北斗系统令中国制导武器成本更低 将打破美军垄断

  对于美军来说,JDAM这样的武器经济实惠。对于其他国家却未必,这是因为INS/GPS依赖GPS才能发挥作用,INS精度会随着距离和时间增加而下降,这个时候需要GPS纠偏偏。而GPS高精度军码信号掌握在美国手里,即便号称开放的民码信号,美国也可以扰乱甚至阻断。因此其他国家引进JDAM这样的武器,必须付出高昂代价,还在使用上受制于人。中国相关单位在新世纪初就研制成功飞腾、雷石系列制导炸弹,但是中国空军迟迟没有装备就是这个原因。

  现在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具备全球导航定位能力之后,国产精确制导武器可以将INS/GPS更换成INS/BDS制导系统,由BDS为INS提供纠偏,不再需要GPS。另外国内信息产业迅猛发展,也让INS/BDS体积更小、成本更低,为国产精确制导批量装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珠海航展公开资料来看,国产精确制导武器已经呈现遍地开花喜人局面,品种包括制导航弹、炮弹和导弹等等,不仅有新研制制导武器,还发展了制导系统套件改装现有武器,可谓琳琅满目。我军已经大量采购这些精确制导武器,有效提高了我军火力精确性和效能。

  需要指出的是北斗系统已经走出国门,提供给友好国家使用。这些国家能够经济实惠获得远距离精确打击能力,例如孟加拉国家空军歼-7战斗机能够投放雷石-6滑翔增程制导炸弹,可以精确打击数十公里外地面目标,这在以前是不可想像的。甚至这些国家还可以使用INS/BDS系统来发展自己的精确制导武器,前不久巴基斯坦、伊朗都公开了自己的精确制导炸弹、滑翔增程制导炸弹,显然这些武器采用的都是INS/BDS系统。可以说GPS对于国际精确制导武器市场垄断已经一去不返了。

  未来中国还会继续提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身性能,让系统精度更高、使用更加方便、更加经济。将国产精确制导武器性能向前再推进一大步。不久将来,我们也许会怀念普通炸(炮)弹万弹齐发的日子。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