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售台66架F16台当局“兴奋” 中方将采取措施
www.wforum.com | 2019-08-19 19:53:47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川普宣布已批准向台湾出售66架F-16战机,价值80亿美元。台当局19日又开始吹嘘这是台美关系的“红利”,但有舆论表示,这不过是川普为了竞选连任以及对抗大陆的手段而已。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9日在记者会上称,美国对台军售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他表示将根据形势的发展,采取必要的措施。

  川普反复提“80亿美元”

  根据美国白宫新闻办公室提供给媒体的信息,川普当地时间18日在登机准备离开新泽西之前称:“我批准了这笔军售,现在正等参议院通过。这笔军售价值80亿美元,很大一笔金额,会有一大堆就业机会。”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日前报道,这或是美国近年来金额最大的一次对台军售。

  台湾《联合晚报》19日注意到,川普在谈到批准出售战机时,两度提及80亿美元和“很多钱”“很多工作机会”,并未特别提到“台湾”。15日晚,美国国务院通知国会,售台F-16战机案会在16日晚以前向参众两院外交委员会提出。16日,多名议员发布声明称,两党支持这项军售案。

  台当局“相当振奋”。台“总统府”19日称,获得这款新型战机将大幅强化台空中防卫能量,感谢川普对台湾“国防安全”的重视,并坚定履行“与台湾关系法”和“六项保证”的承诺。台“外交部”称,近来大陆在台湾周遭不断进行军事操演,这项战机军售案充分展现台美安全伙伴关系紧密且持续提升。台“国防部”也称,这项军售案有利于提升台湾足够自我防卫的空防战力。

  国民党“总统”参选人韩国瑜19日称,两岸政策与“国防”政策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可惜民进党当局彼此矛盾,一面制造两岸对抗,另一面强化军事。

  绿营炫耀“六大看点”

  台湾“中央社”19日称,出售F-16战机是近年美国最大规模与最受瞩目的对台军售案。该媒体还整理出战机的所谓“六大看点”,除了显示政治上的美台互信外,F-16V“具备符合战场需求、提高存活率、对地压制及高度投资效益等多项优势”,被称为“亚洲最强中轻型战机”,可让台军战力全面升级强化。文章称,蔡英文3月19日曾提到台湾上一次向美国采购战机为1992年,如今已经过了27年;距离1997年第一架F-16服役,也已过了22年。

  台“国防安全研究院”资源与产业研究所所长苏紫云称,该军购案是美国“2019国防授权法”和“亚太再保证倡议”通过后,台湾首次提出的重大军备采购,“具有落实台美战略安全合作的实质战略意义”。他建议,考虑到隐蔽性与战略位置,台东基地将是新战机部署的理想地点。

  亲绿的自由电子报19日持续挑动两岸对抗。文章称,解放军“远海长训、绕台飞行”趋于常态化,自2015年至去年绕台次数,分别为4次、4次、34次与13次;绕台路径有6种,其中两条为自台湾北部海域通过的“北出北返”,两条为经巴士海峡的“南出南返”,另外两条为绕行整个台湾东部外围空域的“南出北返”及“北出南返”。这使台湾全岛都成为解放军攻击正面,“显示国军采购新型战机刻不容缓”。

  各方对台海局势表示忧虑

  台湾联合新闻网19日回顾称,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经国”号、F-16、“幻影”战机相继入列,台空军战力一度傲视东亚。不过20年始终没有新机加入,同时因为大陆经济崛起,欧洲不敢再对台军售,美国对高敏感的战机也已拒绝多年。2003年起,台湾就向美方争取增售先进战机,“国防部”2006年编列近1600亿元新台币的“凤隼项目”预算,计划采购66架F-16C/D,最后无疾而终。马英九时期持续向美争取增售战机,美方2011年宣布批准台湾现役144架F-16A/B(现为142架)进行性能提升,全案经费1400亿元新台币。川普此次批准售台F-16,“是空军27年来再度获得新战机,也代表台海安全局势愈来愈紧张诡谲”。

  淡江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教授黄介正19日称,川普向来倡议“美国优先”,对于此重大对台军售,自然乐观其成,尤其在美国展开总统大选的时候。台“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高级助理研究员揭仲称,为了“抑制北京”,华盛顿的主要手段除了贸易战外,还包括在大陆周边进行军事的前沿部署。此外,他此举是出于个人竞选的考虑,因为这笔军售案不仅可以让共和党的主要支持力量获益,也能创造工作机会。

  另据台湾东森新闻网19日报道,澳大利亚学者泰勒呼吁,国际社会必须认真看待台海情势,一旦发生大规模冲突,将会影响整个太平洋地区。泰勒提醒说,台美关系持续增温,可是大陆越来越有自信,对台态度也转为强硬。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