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052B驱逐舰改装从这5方面入手 不会加装中华神盾
www.wforum.com | 2019-07-09 20:20:4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有消息称,中国海军052B型首舰“广州”号驱逐舰已经进入船厂进行中期改换装。从公布的照片来看,广州舰主甲板以上的舰载装备已基本拆卸完毕,预计改装幅度不会小于“现代”级的杭州舰和福州舰,大体与深圳舰相当。作为昔日被誉为“中华现代”的驱逐舰,历经20多年的服役,052B型驱逐舰性能已稍显落后,那么该型驱逐舰缘何诞生,整体性能如何,这次或将进行哪些改换装?

052B驱逐舰改装从这5方面入手 不会加装中华神盾

  广州舰

  追根溯源话出身

  与备受外界关注的055型万吨驱逐舰和052D型驱逐舰相比,同为驱逐舰的052B型驱逐舰要低调很多,昔日的荣光正渐渐褪去。不过,回到21世纪初,该型驱逐舰可是中国海军的“颜值担当”,被军迷亲切地称为“中华现代”。

  20多年前,中国海军的家底还不够丰厚,除了垂垂老矣的051型驱逐舰,能拿得出手的现代战舰只有2艘052型驱逐舰哈尔滨舰和青岛舰、1艘051B型驱逐舰深圳舰,以及从俄罗斯引进的2艘“现代”级驱逐舰杭州舰和福州舰。除了东海舰队依靠2艘“现代”级驱逐舰拥有一定的区域防空能力,北海舰队和南海舰队只具备有限的点防空能力,严重束缚了中国海军远海作战能力。在当时国产相控阵雷达和舰载导弹垂直发射系统还没有研制成功的情况下,从国外引进成熟技术,建造过渡性驱逐舰就成为最现实的选择。

  因此,我国从俄罗斯引进了俄制顶板雷达系统和“施基利”舰载防空导弹系统,建造了052B型驱逐舰“广州”号和“武汉”号。同期,我国利用国产技术建造了052C型驱逐舰“兰州”号和“海口”号。因为都诞生在上海江南造船厂,这4艘战舰被誉为“江南四侠”。它们的建造完成,揭开了发端于21世纪初的人民海军造舰潮。

  走向深蓝的“先锋舰”

  在当时来说,052B型驱逐舰的性能十分突出,是一款比较优秀的通用驱逐舰。它的满载排水量超过6000吨,舰体空间比051型和052型驱逐舰宽敞不少。通过前后两部单臂式发射架以及顶板雷达系统,具备打击40公里范围内空中目标的能力。依靠搭载的16枚鹰击-83系列反舰导弹,具备了突出的对海攻击能力。

  此外,该舰还首次搭载了100毫米口径单管舰炮和730型速射炮,具备较强的对海、对陆打击能力和近程防御火力。这两型舰炮比当时人民海军大量装备的130毫米双管舰炮和30毫米双管速射炮在性能上提升不少,基本追上了西方同期战舰的水平。

  052B型驱逐舰服役后,很快成为南海舰队的主力战舰。2008年,人民海军组织首次亚丁湾护航任务,武汉舰与海口舰、微山湖舰联手创造了首次护航的纪录。在中俄海上联合演习中,这两艘驱逐舰也表现不俗。此外,在军事外交、海洋维权、海上阅兵等任务中,它们也有出色的表现,成为中国海军走向深蓝的“先锋舰”。

  升级改造再战大洋

  本次广州舰进行中期改换装,旨在进一步提升作战性能。结合中国海军主力驱逐舰现有的成熟装备、舰体基本条件以及未来海上作战需求,笔者认为这次改换装将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换装国产导弹垂直发射系统。拆除前甲板后部的单臂式导弹发射架和弹库,换成垂直发射的“海红旗16”防空导弹,预计还将在机库上方加装“海红-10”近程防空导弹,使其具备054A护卫舰相当的区域防空能力。

  二是升级近程防御火力。将730型近防炮改装为1130型“万发炮”,提升对快速逼近的小型空中目标和海上目标的打击能力。

  三是将反舰导弹升级为与深圳舰一样的“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使之具备更加优秀的海上导弹突击能力。

  四是全面检修动力系统、船电系统以及舰载设备,通过更换电缆、维修保养、升级插件、更换零部件等方式,提升装备性能,延长舰艇的使用寿命。

  五是扩大机库,使它在搭载1架直升机的基础上,可以搭载1架以上的舰载无人机,拓展其航空侦查、搜潜和海上搜救能力。

  鉴于舰体设计的局限性,052B型驱逐舰预计不会对雷达系统进行大升级。此外,舰艏的100毫米主炮预计也会保留,不会改装为主流的76毫米舰炮。因此,改装后的广州舰,整体性能大体与054A型护卫舰相当,对岸、对海火力略有超出。因为舰体更大、居住性更好、远洋航海性能更佳,改装后的052B型驱逐舰将继续驰骋大洋,与052D和054A等驱护舰一道成为人民海军远海作战的中坚力量。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