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最重要战舰是谁?不是055大驱也不是辽宁号航母
www.wforum.com | 2019-06-09 22:57: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最重要战舰是谁?不是055大驱也不是辽宁号航母

  我国现役主力驱逐舰比较有名的有052C、052D、055。055大驱不用多说,它是我海军最强的驱逐舰,但并非是构成海军的中坚力量。随着南宁舰的顺利下水,中国海军拥有了第17艘052D驱逐舰,加上6艘052C、2艘051C,也就是说我国海军已经有25艘神盾舰,而052D在其中担当的角色就是主力中的中坚。

  目前,我海军共有三个大舰队,每个舰队又包括了两支驱逐舰组成的支队,共六个支队。而驱逐舰支队一般的编制为八艘战舰,驱逐舰与护卫舰各四艘,按照这样的配备,六个驱逐舰支队就需要24艘驱逐舰、24艘护卫舰。如今052D型驱逐舰才造到第17艘,虽然还有052C、051C,那还是不够用的,毕竟052C与051C在性能上、代级上都比052D差得多,因此052D应该还要至少建造7艘才能满足需求。当然这只是目前暂时的架构,未来大舰队的数量肯定要扩充,那么新锐驱逐舰的需求数量还将更多。

中国最重要战舰是谁?不是055大驱也不是辽宁号航母

  如今世界大国海军有个趋势,就是逐渐把护卫舰移出远洋海军的行列,用驱逐舰取代护卫舰。如果是这样,要满足目前6大舰队60艘驱逐舰的编制,就有43艘052D的巨大缺口了。另外,因为航母要进行快速机动,护卫舰艇航速需要在30节以上才能跟得上,而新一代的驱逐舰普遍采用燃气势力推动,比采用柴油动力的054A护卫舰更能符合要求。而且在保证功能不变的前提下,简化了编队中舰艇的种类有利于降低后勤保障的难度,因此支队或编队驱逐舰化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而退下来的054A之类的新型护卫舰,就取代原来的轻型护卫舰056型,成为新一代的近海防御舰队。

  052D从建造之日起就一直在改进升级之中,造到第6艘就换装了面积更大的相控雷达、导弹垂直发射系统以及改进了隐形舰炮。到了第12艘又把730副炮升级为1130近防炮,射速每分钟为1万发,比原来提高了2.2倍,而且比同行美国的近防炮还要高3倍。采有全自动控制下,能够同时锁定40个来袭目标,可以拦截4倍声速的反舰导弹。到了第14艘把舰艉的直升机甲板延长了近4米,这样一改就可以升降更加强大的直-20了,当然战舰的吨位也因此增加了200-500吨。

  此外,052D在综合性能与整体的作战能力与美国的“伯克”驱逐舰相差并不大,但是建造成本却只有后者的三分之一,性价比相当高,适合批量装备。052D最大的优点就安装了新式的多用途垂直导弹发射系统,据悉,该系统与055大驱是同一个型号。这套发射系统的直径比美国伯克驱逐舰的还要大,能够可以发射威力更大的东风导弹,以7千吨的身段就达到了美国9千吨伯克的功能,的确是了不起的。

  中国海军远洋海军的最佳搭配是,用少量的055加上大量052D,两舰相配合才能构成最强大的作战系统。055不可能取代052D,这有一个效费比的考虑,不但有造舰成本,还有使用成本。随着052D驱逐舰建造数量越来越多,该款战舰已成为我海军装备最多的大中型军舰了,中坚的位置是不可动摇的。正因为在实际使用中发现了052D具有可改造性强,已经有计划对052D进一步升级,功能也更加强大。052系列战舰的进化之路正是我国海军变大变强之路。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